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基层抗疫丨文明家庭带头守“疫”线

来源:今日船山   发布时间:2020-02-28

  2月26日,在介福路街道办事处锦华社区防控监测点,一个带着红色袖套的大姐正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她就是锦华社区闻名的热心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户成员邓超。

邓超(右)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疫情发生后,锦华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全面参加辖区人员排查、重点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由于锦华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物管力量薄弱等原因,增加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难度。得知人手紧缺后,除夕当天,63岁的邓超主动给锦华社区书记李兵打电话,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加入志愿者工作后,邓超揽起了对辖区7栋宿舍楼(其中有三栋楼是7层以上)的人员排查和政策宣传工作。“我本来也是党员,为社区和居民做点事没有什么值得提的。”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被邻居称为热心大姐的邓超淡然地说。谈话间,邓超一直用手揉搓着膝盖。见状,锦华社区书记李兵解释道:“邓大姐双腿膝盖患有严重的关节水肿,走路都有影响。除夕以来,她一直坚持在一线,这让我们很感动。”

邓超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谈起一个月来的抗疫工作,邓超如数家珍:“我负责这片有292户人家,湖北回来的只有1户,其余接触过湖北回来的人员我们也排查清楚了。”对片区人员的熟悉掌握,离不开邓超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由于小区老年人多,外来租房住户多,无法通过电话联系,邓超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通过挨家挨户敲门排查。起初,他们经常要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每天排查五十余户。随着每天活动量增加,邓超原本有病的膝盖疼得更厉害了。但她重来不主动向工作人员抱怨,也没有向社区请假,只是疼得厉害的时候停下来揉揉,然后继续工作。

  “不能电话联系到的住户,不管楼层高矮,邓姐都要亲自上门了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到。26栋2单元8楼一住户是租房户,社区未留有其联系方式。邓超便四次上门查看情况,但每次都无人应答。邓超的行为也感动了其租户邻居,邻居发现租户回家后便第一时间通知了邓超。谈起此事,邓超笑笑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摸清每户情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拜托老邻居找、拜托亲戚的亲戚找、通过微信找、晚上看哪家灯亮判断是否有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这片情况全部排查清楚了。”

邓超到居民家中开展排查

  开展人员排查,只是邓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她还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及时宣传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普及防疫知识。面对不听劝不戴口罩或无证外出人员进行苦口婆心地劝说。帮不方面出门的老人购买生活物资。对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逐一登门走访安抚。参加监测点的值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克服身体困难,认真抓好每个环节,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邓超每天能早出晚归安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丈夫的默默支持。面对家中88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孙女,邓超的老伴毫无怨言,主动包揽起家里的活。邓超老伴全力做好后勤工作,照顾好全家的日常生活。同时还主动督促劝导亲朋好友不聚会、不出门。受夫妇俩影响,邓超的女婿也在单位主动报名参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参加抗疫工作。

  (全媒体记者 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