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地方特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遂宁文明网《文明遂州游》系列报道

  遂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地方特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中华民族拥有着悠久历史文化,数千年来爱国主义从来就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爱国主义不仅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更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本期“文明遂州游”,小编就带大家走进遂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书卷与古物中感受家与国的情怀。

  第四站:四川宋瓷博物馆

  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宋瓷博物馆

四川宋瓷博物馆 唐可摄

  在酷热的盛夏来到这所国内唯一的专题类宋瓷博物馆,瞬间进入一种幽静清凉的世界,满眼的青色与白色在柔和的灯光下晶莹剔透,令人目不暇接。宋瓷以龙泉青瓷和景德镇青白瓷为主,其优雅的色调,无与伦比的工艺展现出了两宋生产力和文化水平的高度发达。四川宋瓷博物1984年建馆,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科普基地。现有馆藏文物10000余件,以青瓷和青白瓷为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1件。

 

宋瓷博物馆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牌 唐可摄

 

馆内妙趣横生的廉政文化漫画展走廊 唐可摄

 

馆内的文明旅游公约 唐可摄 

 

馆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 唐可摄

 

报刊架上的爱国主义教育书籍、手册 唐可摄

  光致茂美,如冰似玉,浑朴青釉,睥睨一世,沉醉其中,放浪形骸。数百年前的绝美青瓷,不仅凝结了古代匠人的智慧与汗水,更是沉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漫步展馆之中,感怀岁月流转,透过件件精美宋瓷,小编不仅感受到了古代中国的繁荣与辉煌,更让我们感受到肩头民族复兴的担子更重了一些。

馆内一楼大厅整齐摆放的“流动博物馆”将会定期到城乡学校、社区展出 唐可摄

展厅里的历史文化介绍 唐可摄

  小编了解到,宋瓷博物馆不仅依托现有陈设展览,让游客透过宋瓷文化,了解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和成就,并常年开设有 “遂宁历史文化名人展”、“陶瓷发展史”等展出,充分发挥社会教育智能,每年平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5次以上,并与各学校共同开展“热爱家乡、建设遂宁”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学生达到3万人以上,极大地扩展了教育的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未成年人来馆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唐可摄(资料图片)

  此外在遂宁申请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博物馆将馆外广场打造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利用公益广告灯箱、垃圾桶、展板、海报、温馨提示牌等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博物馆的馆外广场被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唐可摄

广场上展示遂宁精神文明建设的展架 唐可摄

广场上的公益广告灯箱 唐可摄

利用垃圾桶设置公益广告 唐可摄

遵德守礼提示牌 唐可摄

  第五站:遂宁市档案馆

  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档案馆

  遂宁市档案馆于2009年6月迁入新馆,常设展厅为1040平方米、专题展厅160平方米,共有中国传统文化展区、遂宁历史文化展区、档案文化展区、遂宁地方特色文化展区和红色文化展区5个展区。

遂宁市档案馆区域分布 陈雨霏摄

档案馆大厅内的“两学一做”展示架 陈雨霏摄

馆内的红色文化展区 陈雨霏摄

  进入档案馆,首先迎来的是遂宁历史文化展厅。展厅主要分《尘封的历史》、《难忘的岁月》、《走进新时代》三个部分,通过各类珍贵的历史文献、图片资料,讲述了遂宁市从古至今的社会变迁。穿过大厅来到环廊内的传统文化展区,展厅将《弟子规》作成灯箱进行展示,使参观者初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启迪思想和智慧。档案馆二楼是地方特色文化展厅,以“观音与遂宁”为主题,系统地展示中国观音故里——遂宁源远流长的观音文化。三楼的红色革命文化展厅,以“红色记忆”为主题,展示了共产党在遂宁地区的建立、发展壮大和艰难曲折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一位位先烈们的光辉事迹,能够深深地激发我们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信心。

难忘的岁月展区展示了艰苦的革命奋斗 陈雨霏摄

展现遂宁生活风貌变迁的怀旧影墙 陈雨霏摄

档案馆一楼走廊被利用起来设置“弟子规” 陈雨霏摄

馆内墙壁上随处可见的“历史” 陈雨霏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架 陈雨霏摄

  所有展厅不仅有详细的历史文献以及图片资料,还有为数众多的历史文物,更是通过新兴的LED显示屏、多媒体投影仪、教学演示屏等设施设备,使展示内容更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

展现峥嵘岁月的历史文物资料 陈雨霏摄

馆内的视频教学 陈雨霏摄

  据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遂宁市档案馆作为“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生人文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近年来积极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基地请的进来人,走得出去门。通过签订馆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成为市教育局、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市关工委等部门的职工学习基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纳了固定的“观众群”。结合节日、纪念日,将爱国主义精神送进学校、送进社区,举办了“岁月如歌——遂宁老照片典藏展”、“建市三十年,网眼看巨变” 、“致敬历史,共沐荣光”和“热血抗战——抗战时期的遂宁图片展”等活动,平均每年接待中小学生5000人次左右,已成为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与周边学校签订协议实现爱国主义主义教育基地馆校共建 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资料图片)

邀请遂宁网络名人走进档案馆 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资料图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与烈士林园联合办展 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资料图片)

未成年人到档案馆学习 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资料图片)

  回顾历史,心存感恩。在新世纪的今天,“奉献”、“奋斗”都被赋予了新时代崭新的含义,我们应铭记历史的发展变迁,不忘先烈的奉献牺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强大复兴献上属于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遂宁市将地方特色文化宣传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立足于民族传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市民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地方历史变迁,更是在活动中引导人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遂宁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