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引发遂宁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

  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引发遂宁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遂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牵牢抓住“精准脱贫”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感动为民情怀

  牢记宗旨意识

  大年初六,安居区中兴镇水洞湾村贫困村民郭登军一早起床便在屋里忙活起来了。新的一年来,他早已按耐不住怦然跳动的心。

  去年郭登军家的房子经过加固,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了。 “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也不能拖后腿。”郭登军告诉记者,春节前他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调研的新闻,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如今他干劲十足,新的一年他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和郭登军一样忙碌的还有水洞湾村的第一书记——许耀。他说:“今年村里打算新修5口堰塘,承包出去还能增加集体收入。马上开年了,这打堰塘的事也要提前落实好。”自2016年从安居区卫计局派驻到村里,许耀就下定决心要带动村民脱贫。

  “习总书记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耀说:“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把群众冷暖放心上,办实事而不摆‘花架子’。要回应群众呼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

  2017年,蓬溪县三凤镇兰草村顺利通过脱贫验收,村里更是发展起了中药材产业。已经脱贫的胡章跃笑着说:“现在日子好了,地里还有了产业,今后就只需要给药材找销路了。”

  胡章跃的顾虑其实村委会早已做好了谋划。村支书周洪友指着村委会一旁中药材风干房说:“有了风干房,药材价格低的时候,村民就可以先将药材风干再择市而卖。”看着眼前兰草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周洪友感慨: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承诺。这几年,各级党组织正是通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各界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才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有紧迫感和使命感,未来我们更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脱贫的基础上带领大家过上小康生活。”

  咬住目标不放松

  坚决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形势,让全市扶贫干部对于使命和责任的认识更为深刻。

  在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提出的目标任务中,让副市长、安居区委书记雷云特别注意到了几个关键词——“全部”“ 整体”“ 绝对”。“充分深刻理解和把握好这几个词语,为我们下阶段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在雷云看来,充分把握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从范围上实现全部、整体脱贫,从力度和结果看,就是要实现绝对脱贫。对于安居区来说,就是要确保到2020年,全区82个贫困村、5.8万贫困人口全部、整体、绝对摘帽脱贫。

  村镇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安居区分水镇苏家河村第一书记刘意还深刻领会到了“稳定脱贫”这个关键词。他认为,这就要求把“当前目标”和“长远目标”有机结合,从完善顶层设计和激发内生动力两方面标本兼治、拔除穷根。过去一年,苏家河村顺利实现了2017年脱贫摘帽的目标,2018年将确保未脱贫的11户28人顺利脱贫,同时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让稳步脱贫的步子迈得更实更稳。

  大英县隆盛镇黎明村目前还有34户83人未脱贫,与其他村相比,村第一书记严成文深感这份压力与挑战。“在最关键的时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们看到了前路的方向和目标。” 严成文表示,这份压力,更是一股动力。在他的下一步计划中,黎明村将重点锁定在村集体经济。全村将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种植中药材瓜蒌20亩,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村民多方共赢。

  “再硬的骨头也要坚决啃下来!”蓬溪县板桥乡党委书记杜艳均在领会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充满信心。全乡探索“党建+”模式,创新“支部+专合社(协会)+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产业化经营,目前,全乡香桂种植达6000余亩,核桃600亩,金薯300亩,有机稻500余亩。在新的一年里,杜艳均将带领板桥乡党政班子队伍聚力对标补短,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集体经济收入。

  提高质量效益

  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于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让遂宁基层干部再次明确了前进方向。 

  “全镇还有134人未脱贫,产业发展也急需巩固。”射洪县香山镇党委书记郭先平明白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骨头越硬,已经列好了几项重点工作:做强大棚蔬菜、道地药材、经济林果等产业,完善合作社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加大土坯房改造力度,累计完成80%的改造任务;建设香山渡涪江大桥,彻底破除阻碍发展的交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精准。我们就要把握这一关键环节,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蓬溪县吉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康玄升说,今年计划脱贫的2个贫困村将着力于精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肉牛和水产养殖,让乡亲的腰包鼓起来;还要把脱贫故事搬上农民夜校的讲台,激发群众自主脱贫,让群众的精神富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大英县回马镇枯井村第一书记刘彦博奔走得更勤了。“枯井村与帮扶单位市环保局将开展为期3年的党建结对工作,还将培训基层干部的电商服务能力,把跑山鸡、雷竹、稻田虾变成‘网红’,实现产业提升变为品牌提升。”

  “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强调,让安居区中兴镇夏家坝村第一书记杨仕国再添动力。去年已脱贫摘帽的夏家坝村,还将围绕“精准巩固回头看”持续攻坚。“对13户特殊贫困户开展对接帮扶;因地制宜,做强藤椒、鱼虾、莲藕产业;开展村财管理、村干部学习等活动,持续提高服务水平。”

  犹如春风拂面,恰似喜雨润心。我们坚信,在遂州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定会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美丽繁荣和谐遂宁建设。(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