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弘扬传统文化经典 提升教师国学素养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6

  弘扬传统文化经典 提升教师国学素养

  ——2016年遂宁市中小学语文教师传统文化经典研修班圆满成功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有关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和教育部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为适应遂宁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努力助推科教兴遂战略的实施,切实搞好中华经典文化的传承创新,遂宁教育人一直致力于追求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中小学语文教师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能力,培养他们的专业素养与传统文化功底,强化建立文化自信。遂宁市教育局充分利用宽裕的暑假时间,举办教师系列培训班,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期5天的2016年遂宁市中小学语文教师传统文化经典研修班就是其中一个培训班,该班分别于18日上午、22日下午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了开班典礼和结业典礼。

市教局党组副书记胥晓兵、川职院党委副书记聂彩林等在开班典礼上发言(遂宁市教育局提供)

  遂宁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胥晓兵,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聂彩林、副院长胥长寿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讲话。遂宁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天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何展荣等出席了结业典礼并讲话。

市教局副局长何天明、川职院副院长何展荣等在结业典礼上发言(遂宁市教育局提供)

  本次研修班参训教师是来自遂宁市各中小学担任语文课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共计101人,培训时间为5天,共10个专题,主讲教师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深厚传统文化功底的专家教授,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经典文化的专题解读,也有“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实践经验交流,还有地方文化的传承研究。

  领导重视亲临培训班现场指导

  18日上午开班仪式上,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胥晓兵对此次研修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川职院领导和老师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此次研修班的目的是提升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大家带着“如何让学生喜欢上传统文化,如何传承遂宁本地的传统文化”两个问题参加此次研修学习。同时,胥晓兵还对参训教师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副书记聂彩林代表学院15000余名师生员工向参训教师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对大家提出了两点恳望:谢绝浮躁,静下心来;学有所思,有所收获。

  22日下午结业典礼仪式上,何展荣副院长在讲话中围绕“祝贺、感谢、希望”讲了三层意思。他说,对本次文化经典研修班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各方面为本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重视、支持及其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通过学习,希望老师们更清楚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的道德榜样,清楚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感悟到做人的道理和学习的乐趣,明白生活的艺术,文学的境界。最后,他希望参与讲课的教师和研修班受训的学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研读传统文化经典,做一个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

  专家团队教师悉心准备精彩授课

  据了解,2016年遂宁市中小学语文教师传统文化经典研修班是遂宁市教育局委托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具体由文化传播系负责承办,在总结去年举办遂宁市中职语文教师教学课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基础上,选派的相关专家所精心准备的10个专题课题,涉及到了文学、历史、哲学、教育等方方面面。本次培训,全市参培语文教师达101人。

教师传统文化经典研修班结业典礼现场(遂宁市教育局提供)

  7月18日上午,川职院聂彩林教授率先开讲了《中国经典文化教育》,阐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境界,令学员们大呼过瘾。此后几天,刘华山副教授精彩阐释了老庄哲学的“浮生若梦蝶,浮世自逍遥”的核心思想;成镜深教授以司马迁与《史记》为蓝本,结合当下在思考、批判、研讨和选择等问题上进行了独到的剖析;罗莹副教授针对《三国演义》“拥刘反曹”思想倾向,有理有据中指出,“拥刘反曹”的实质就是“拥护仁政反对暴政”的新颖解读;来自中小学教学第一线的省级骨干教师、国家级经典诵读骨干教师、遂宁市经技术开发区富源实验学校吕家红老师,讲授了《经典诵读行动的思与行》,让学员明白了“让经典伴我成长,让诵读成为习惯”的重要性及其方法,引起了与会学员的共鸣,吕老师向参训教师发出“一路书香,一生追求”,引导孩子“快乐读书”的热情倡议。本次培训的最后一课由川职院文化传播系主任杜春海教授主讲了《遂宁地方文化研究与探讨》,就遂宁地方文化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导中小教师如何开展好遂宁地方文化研究,为切实提升遂宁市中小学语文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了积极有效的路径和方法。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学员的强烈共鸣。

  参培教师不畏酷暑获益良多

  遂宁二中高中语文教师陈章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深深感受到教师的知识丰富,竭力向我们传授传统文化的精髓,的确给我们以知识引领,精神引领,收到了温故知新,知识拓展的成效。这次的五天学习将影响我们将来的教学,改变我们原来对传统经典的教学设计,改变原来肤浅的传授,激励我们认真地思考并践行高中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让传统经典在树德树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参培学员学习现场(遂宁市教育局提供)

  大英县象山中学的初中语文教师杨茂林也深有感触。他说:“五天的学习,我觉得讲学的老师知识渊博,对所将内容讲得深透,加深了我们对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经典内容的理解。我们觉得应该多读传统经典,加深理解和自我修养,做有文化的人,有文化的老师,使传统文化经典植根于心,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今后在教学上要多努力,教师多学以丰富传统文化知识,将经典文化传授给学生以引导学生修身养性,还要采取多种形式阅读传统经典,使师生都受到经典的熏陶、感染,培养高素质的治国平天下的社会人才。”

  蓬溪县吉祥镇小学王冬梅在培训结束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深深地明白,除了自己多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多读经典以提升自己以外,还要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并发扬光大!”

  大英中学的杨凌云老师代表学员在结业典礼会上发言。她说:“在本次学习中,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什么是经典文化,进一步明白了中华经典文化的精髓,这对我们教师修身养性,完善自身人格大有裨益,使我们深感传承中华文明意义重大,关系国运兴衰,增强了我们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探索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教学与现行课业教学相融合的方法,开展切合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实际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使中华经典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种子,使自己成为中华经典文化忠实的传播者。各位同仁,研修学习虽已结束,但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带着收获,满怀希望,播撒种子,静候花开。”

本次传统文化经典研修班优秀学员颁奖仪式现场(遂宁市教育局提供)

  短短5天的学习培训让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走进了丰富厚重的传统文化世界,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魅力,更感受到了10位主讲老师严谨的治学风范、渊博的知识、扎实的功底、独到精妙的文化解读。主讲教师所展示的不仅仅是一堂堂文化盛宴,更是对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进行了一次次文化的洗礼!每位参培教师表示,要把这次培训学到的有关传统文化经典知识和思想,以及主讲教师们严谨的治学方法、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带回去,联系各自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实际、教学实践,灵活的应用到语文课改当中去当中去,努力传承研究地方历史文化,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者!(邬玉洁 遂宁市教育局宣传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