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四川省第三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在遂宁完美收官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8月2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振兴川剧领导小组、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承办的四川省第三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在遂宁完美收官。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市委常委杨颖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演员颁奖。闭幕式由副市长胡家正主持。

幕式现场 唐可摄

副市长胡家正主持闭幕式 唐可摄

  8月17日—22日,来自全省13个市代表队、3个省级文艺单位、1所大专院校的98名选手、94个节目进行了10场决赛。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四川省第三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各类奖项尘埃落定。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文冬、遂宁市川剧团冉茂丽等8名演员获得一等奖,南充市川剧团赵兵等14名演员获得二等奖,17名演员获得三等奖;遂宁市文广新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颖为获奖选手颁奖 唐可摄

遂宁市文广新局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来源:遂宁文化

  窦维平在致词中说,本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是振兴川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练兵场,也是振兴川剧的集结号。本次比赛特点鲜明:一是数以万计的观众观看了演出,享受了振兴川剧的文化成果;二是突出了竞技与切磋,传承与发展,创新与创造等特色;三是充分展现出川剧人才的梯队建设成就,为川剧人才队伍建设的传帮带、交流与传承搭建了平台;四是参赛队伍、人数明显增加,既是传承和发展地方戏曲的一次成果检验,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文化自信、文化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

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在闭幕式上致辞 唐可摄

  在当天的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来自成都、遂宁、绵阳、达州、南充、内江等地的参赛青年演员进行剧目片段汇报表演。陈智林、刘芸、蒋淑梅、王超4朵川剧“梅花奖”获得者与参赛演员同台献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川剧盛宴。为保证比赛公平,此次比赛还特别邀请了陈智林等著名川剧名家及梅花奖得主组成评委组,对演员们的表演进行评判;还邀请了来自省内的多位老评论家、艺术家现场指导,与青年参赛选手们进行交流点评。

优秀青年演员汇报表演 唐可摄

遂宁市青年川剧演员表演的《劈棺惊梦》片段 唐可摄

优秀青年演员汇报表演 唐可摄

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刘芸表演《北邙山》 唐可摄

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王超表演《尘埃落定》 唐可摄

  本次比赛不仅为演员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也在流金似火的八月为全川,乃至周边省市的戏迷提供了一场川剧的饕餮盛宴。统计数据显示,10场比赛和5场惠民演出吸引了113000余名观众观看,其中还有500余名来自重庆、成都、广元、德阳等地的戏迷。

  “为办好本次比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具体事宜”,市文广新局局长勾中进告诉记者,为承办好这次比赛,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自力亲自批示并专题研究,市委常委、秘书长吴相洪和市委常委杨颖多次督查现场,就是为了用实际行动办好这次比赛,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为推动川剧艺术发展,遂宁市专门保留了市川剧团,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其发展壮大,还支持成立了民办川剧团1个,巩固发展川剧玩友协会20余个。在本次比赛中,遂宁市参赛队伍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遂宁青年川剧演员周婷、雷飞霞、雷云、冉茂丽、唐智、陈春华、刘金华等,以《寿州救驾》《劈棺》《扈家庄》《扫松》《杨八姐盗刀》《邱旺告贫》《太君辞朝》等传统剧目分别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遂宁文明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