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开展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19

  2009年6月,遂宁市档案局(馆)迁入新馆,同年7月启动了创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9月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1月,被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年来,基地边建设、边改造,展区面积不断扩充,展示内容不断增加,到目前已建成5个展区,已全部对外开放和参观接待。为进一步拓展学校少年宫活动范围,丰富活动项目,提升学生参与少年宫活动的兴趣,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向青少年普及更多的成长知识,打牢成长基础,激发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0月18日上午,河东新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走进了市档案馆,开展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解说 苏密摄

同学们自主参观档案馆 苏密摄

  上午九点,河东新区实验小学的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市档案局。一楼前厅是历史文化展区,主要分三个部分《尘封的历史》、《难忘的岁月》和《走进新时代》进行布展,展品有文字、图片和实物,通过声、光、电和多媒体进行展示,通过工作人员仔细的解说让同学们了解了遂宁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发展,受到了启发和教育。旁边是环廊传统文化展区,将《弟子规》作成灯箱进行展示,图文并茂,同学们参观后初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启迪了思想和智慧。一楼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到主题为“红色记忆”的三楼红色文化展区,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说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在遂宁地区的建立、发展壮大和艰难曲折的革命和建设历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党在不同时期创造的丰功伟绩。统一讲解结束是自主参观时间,同学们分别参观了自己所感兴趣的板块,学习到了不同的知识。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革命洗礼,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同时也使同学们明白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将来报效祖国。(遂宁文明网 苏密 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