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让艺术浸润童心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2-07

  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是遂宁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普及传统文化,传播戏曲艺术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戏曲文化、感受地方戏曲魅力,认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进一步加强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不断提升在校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和素质教育成效。今年3月以来,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文化馆、市川剧团联合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先后去到了河东实验小学校、遂宁四中、燕山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共计40余场,给同学们带去了传统戏曲文化盛宴。

河东实验小学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河东实验小学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精心准备文艺大餐 川剧文化接地气

  为提高学生对川剧艺术的认识,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我们选择了川剧《变脸吐火》、四川清音《莲花开》、相声《神奇遂宁》等优秀、经典的作品,在各个学校上演,共计10000多名学生观看演出。在戏曲演出中,有些舞台动作并不能被大多学生观众所理解,这正体现出了戏曲的艺术特征之一虚拟性。演出诙谐、生动、活泼的剧情,加入剧目分析,人物介绍,角色扮演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学生的思维习惯的育化有着积极影响。大部分学生们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欣赏川剧,对川剧的服饰、唱腔特别感兴趣,纷纷上台模仿学唱。

新盐市街小学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戏曲进校园活动 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青年学生不喜欢戏曲的首要原因,就是感觉其唱腔拖拉,唱词艰涩。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已经没有耐心静下来欣赏一场戏曲演出。如果他们能够静下心来走进戏曲艺术的世界,那么就会发现,戏曲里面也有优美的唱词和动听的旋律。因此要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传承,特别通过学校教育加强地方戏曲传承。从2002年开始,遂宁市重点推进“川剧进校园工程”,先后成立了遂宁市少儿和青少年业余川剧艺术学校,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川剧传承发展链条;2006年,长乐街小学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合作,挂牌成立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少儿川剧后备生基地”;2014年,遂宁四中被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中小学传承普及基地”,排演的《盛世霓裳》荣获“校园时代”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金奖。

蓬溪中学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学校组建戏曲社团 为传承戏曲注入活水

  今年下半年,一些学校开始组建兴趣小组或戏曲社团,利用音乐课、大课间、活动课以及第二课堂组织学生进行戏曲唱段的学唱。聘请川剧团专家,知名戏曲票友,川剧演员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到学校进行戏曲文化知识普及。并挑选部分学生参与2017年元旦演出晚会,让学习成果得以展示。这一方水土,孕育了南戏,进而滋养了川剧。如今,在新的条件下,遂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发动全市中小学生观、学、演,让学生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为传承戏曲注入活水,未来遂宁“戏曲文化”将长盛不衰、愈加夺目。

学生聚精会神地观看戏曲表演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传统戏曲知识,培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学校艺术教育形式。以中小学生接受和喜爱的形式,寓教于乐,将传统戏曲的精彩和美好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对传统戏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促进地方戏曲传承保护与发展,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共同繁荣遂宁市文艺事业。(遂宁文明网 张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