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苟跃万去世 市文明办前往慰问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8

  近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遂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苟跃万老人于家中去世,享年87岁。得知情况后,遂宁市文明办“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动慰问组,在蓬溪县文明办陪同下,前往苟老家中悼念。

  1995年,自己已即将耄耋之年,家庭收入拮据的苟跃万老人,义务承担起了照顾同村另一名与其没有血缘关系的九旬五保老人夏凯的责任。17年来,苟跃万无风无阻,每天准时为夏凯老人送去一日三餐,直到2012年3月,老人活到102岁高寿,含笑辞世。

客厅里摆放着苟跃万老人遗像 唐可摄

  在蓬溪县荷叶乡茶园村5组村,八旬老人苟跃万义务照顾百岁老人夏凯的感人事迹,一直在当地传为美谈。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也自发地去帮助照顾夏凯老人,助人为乐、敬老爱老的精神在村庄蔓延。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夏凯老人,能活到102岁的高寿,离不开苟跃万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而如今这位善良的老人也辞世时,村里的村干部与附近村民都自发前来悼念,送这位一生为善的老人最后一程。

苟跃万(右1)照顾百岁老人夏凯 资料图片

遂宁市文明办慰问苟跃万亲属(右2)唐可摄

  “父亲走得很安详,他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没有遗憾。”在苟跃万家中,一张背景是天安门广场的遗像静静地摆放在客厅正中间的位置,苟跃万的妻子与儿子苟祖烈向慰问组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慰问组向苟老的遗像,沉重的一鞠躬,并送上了省文明办“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动的5000元慰问金,以及米、面、油、春联、挂历等慰问物资。慰问中,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向苟跃万亲属转达了党和政府对苟老离世的悲痛惋惜,希望他们能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将苟老一生助人为乐,爱老敬老的精神作为家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传承下去,带动一片文明乡风。(遂宁文明网 唐可 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