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召开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现场 陈雨霏摄

  2月10日,全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常委会议上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书记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市政协主席刘德福,市委副书记郑备,市委常委向此德、吴相洪、周霖临、杨颖、杨军、张列兵出席会议。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现场 陈雨霏摄

  赵世勇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联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思想理论建设扎实推进,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意识形态管理鲜明有力。赵世勇指出,遂宁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是一支经得起考验、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值得市委和全市人民信赖的队伍。

市委书记赵世勇作重要讲话 陈雨霏摄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赵世勇强调,一要把握大势、明确方向,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阶段看,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责任更加重大;从巩固人民共同思想根基的现实需要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形势更加严峻;从社会思想和社会心理的演进态势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更加艰巨;从全球化和技术革新的发展趋势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工作更加繁重;从提升城市发展优势角度看,发挥文化外宣乘数效应的使命更加重大。做好今后几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姓党为党的正确方向、服务发展的大局思维、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学习教育、宣传普及、研究阐释。要营造团结奋进发展环境,助力发展抓宣传,服务改革抓宣传,提升形象抓宣传。要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及时应对意识形态问题,严格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纯洁净化网络空间。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领,深化文明创建,推进志愿服务。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三要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加快构建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格局。 要强化领导责任,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平时抓紧抓实,“战时”靠前指挥,做到管思想、思想不乱,管阵地、阵地不丢,管队伍、队伍不弱。要整合各方力量,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组织人事、财政税收、发展改革、行政执法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

遂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第二阶段会议现场 陈雨霏摄

  随后,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部署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赵世勇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主题主线和工作总基调,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陈雨霏摄

  杨颖说,赵世勇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指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杨颖从7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用党的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学习要学深悟透,理论宣传要虚功实做,理论研究要以文辅政。要以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导向,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大外宣工作力度,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关键,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把准方向,守住阵地,逗硬问责。要以大力推进依法管网治网为途径,营造繁荣清朗的网络空间,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大力推进管网治网,做好网络群众工作。要以争取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总检工作,深入开展“四立四行五进五融入”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要以实施“文化提升行动”为统揽,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从严治党不含糊,管好队伍不懈怠,狠抓落实不放松。(遂宁文明网 陈雨霏 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