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2016年度“最佳小区”“最差小区”进入实地考察环节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近日,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环节后,遂宁市2016年“最佳小区”、“最差小区”评选工作进入实地考察环节。2月17日,由市文明办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 、市公安局 、市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评审团首先对开发区内的7个候选“最佳小区”与 “最差小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分。据悉,本次共15个“最佳小区”与16个“最差小区”候选小区进入实地考察环节。

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 唐可摄

  “上次来这个小区,这面墙因为外面餐馆油烟排放油迹斑斑,现在安装了排烟管道,干净清爽多了,这次怕是评不上最差小区了。”,“去年8月,我们初评时来,这堆杂物就堆在健身器上,这个小区里的老毛病没改。”……据了解,为保证评选工作的科学性与连续性,参与实地考察环节的评审团成员与去年8月参与初评环节实地考察的人员相同,第二次走进这些候选小区,评审团对小区的情况已并不陌生,一面了解新情况,一面直击老问题。

评审团工作人员(右)了解小区安防措施 唐可摄

  “小区有无门卫管理,是否对出入的非本小区住户登记”“小区是否有违章乱搭乱建现象”“小区是否有规范的业主管理委员会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每到一个小区,评审团都详细对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和扣分。

  候选的“最差小区”大多存在基础条件设施差,管理混乱等问题,遇见评审团,居民们纷纷积极反映情况,把小区里的“难事”都讲出来。每到一个小区,评审团也都认真听取居民诉求,详细记录问题,并现场与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管方等沟通整改意见。

评审团详细了解居民反映的问题,正在拍照取证 唐可摄

  “我家房屋外墙不知道为啥子,一直有厕所管道的水渗出,墙都浸烂了,还臭气熏天,能麻烦你们来看看吗?”在实地考察北门某小区时,家住一楼的李大爷因所住公房房屋外墙渗水严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找评审团。一听情况,参与评审的市房管所工作人员立即随老人前往家中了解情况,在拍摄了现场图片及老人家中门牌号后,工作人员让老人放宽心,将尽快通知人员前来处理。

  通过对开发区内7个 “最佳小区”、“最差小区”候选小区的实地考察,评审团告诉记者,相较于去年初评走访时,大多数小区都有了新变化,有的完善了人防技防,有的环境卫生更整洁,有的小区向上一届成功转型的“最差小区”“取经”解决了餐馆油烟扰民的难题。但也有一部分小区基本无变化,老问题依然存在。

交流会现场 唐可摄

  下午5时30分,结束对开发区内候选小区的实地考察后,市文明办组织评审团与开发区创建办工作人员召开现场交流会,现场统计当日打分结果,各部门就小区得扣分缘由、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提升意见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在会上,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冰万表示,此次评选活动逗硬考核,对于不达标准的“最佳小区”,坚持宁缺毋滥的评分原则。开发区要进一步深化“最佳小区”、“最差小区”评选活动的创建宣传力度,扩大评选知晓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要强化交流学习,多与上一届评选出的“最佳小区”、“最差小区”交流小区“疑难杂症”的解决之道。在“最佳小区”、“最差小区”整改提升阶段,要加强投入,补齐硬件缺失,“软件”问题制定精细方案,全面整改,使获评“最差小区”整改有成效,“最佳小区”人居环境更上一层楼。

  据悉,本次实地考察将持续至21日,评审团随后将陆续前往船山区、河东新区为候选小区进行实地考察打分。实地考察结束后,结合网络投票环节的分数,将会最终确定出市民心目中的“最佳小区”和10个“最差小区”。(遂宁文明网 唐可 陈玲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