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四川省2017年黄峨散曲研讨会在遂举行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唱响"遂宁散曲"品牌、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四川省2017年黄峨散曲研讨会在遂举行

  4月15日,四川省诗词协会2017年黄峨散曲研讨会在遂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曲研究专家、四川省各市州诗词爱好者等150余人齐聚遂宁,共同研讨黄峨散曲的艺术和学术精髓。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蜀文献编委会主任李洪仁,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顺洪,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见明,市文联主席唐文清出席会议。

省市领导出席研讨会 唐可摄

省市领导出席研讨会 唐可摄

研讨会现场 唐可摄

研讨会现场 唐可摄

  在会上,杨颖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安居区介绍了遂宁市黄峨散曲研究情况。随后,南广勋、张四喜、赵义山、滕伟明、成镜深、胡传淮、李晏平等省内外散曲研究专家就黄娥散曲研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在自由发言环节,各地专家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杨颖致欢迎辞 唐可摄

  杨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提升行动,努力建设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文化强市。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精英、文朋诗友欢聚遂宁,共同研讨黄峨散曲的艺术和学术精髓,对于研究散曲文学价值、唱响“遂宁散曲”品牌、推进遂宁“文化强市”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他建议,要搭建散曲研究平台。诠释的基础在于研究。要研究散曲,首先要研究黄峨,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穿越”古代、“对话”古人、研究古文,要通过诸如召开研讨会、成立散曲研究中心等平台的搭建,创新研究思路,拓展研究领域,加大研究力度,扩大研究成果;要搭建散曲创作平台。 研究的目的在于创作,要在深度研究黄峨散曲的基础上,在借鉴中汲取有益经验,在传承中创新构思技法,在体验中增强创作灵感,尽可能多的、高质量地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以此弘扬黄峨散曲,传递遂宁散曲“正能量”,扩大遂宁散曲影响力;要搭建散曲应用平台。创作的动力在于应用。他认为,一篇成功的作品分为三个形态,初级形态是作品发表,中级形态是世人传诵,高级形态是转化应用。所以,可将散曲佳作逐级推演,加入清音、戏剧等混合元素,加大转化应用力度,搭建散曲与其它艺术相互转化、融合贯通、立体发展的良性互动应用平台,促进散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安居区介绍黄峨散曲研究情况 唐可摄 

与会学者交流发言 陈雨霏摄

市领导陪同专家学者采风 图片遂宁日报提供

  当天上午,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们在刘德福、杨颖等市领导陪同下前往宋瓷博物馆、广德寺、圣莲岛采风,次日前往射洪陈子昂读书台。(遂宁文明网 唐可 陈雨霏)

  相关链接:

  黄娥生平:

  黄峨,杨慎之妻,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生于安居区西眉镇皇榜寺村黄家湾,明代著名的女诗人、散曲家。现存小令63首,套曲6首,与享誉当时的“北曲之冠”王磐旗鼓相当。艺术上,黄峨散曲深得“元曲三昧”,即“自然”之神,“尖新”之魂,“本色”之要。因此后代学者把她与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并称为“蜀中四大才女”,并将她与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并举,称其为“曲中易安”。

  遂宁市安居区对黄峨文化的研究、传承。

  1.举办了首届国际黄峨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中国散曲研讨会。

  2.出版《黄峨作品注评》、《黄峨传奇》、《黄峨画册》等“黄峨文化系列丛书”,以黄峨形象为人物原型,以黄峨散曲为创意来源,创编舞台剧、四川清音、电视剧本、电视访谈节目,弘扬黄娥文化。

  3.编辑出版黄峨文化本土教材,将黄峨的经典散曲作品编入中小学生课外读本。

  4.遂宁AAAA级景区“七彩明珠”以“黄峨故里,田园安居”为文化定位,建有“黄峨生平馆”、“黄峨散曲馆”、“蜀中四大才女馆”、“黄峨观音绣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