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经济建设述评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遂宁发展进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遂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

  成就催人奋进,改革激荡人心。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建设、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党建工作等方面创造的经验、亮点和成绩,以期鼓舞和引导全市人民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经济建设述评

  遂宁GDP

  过去五年,遂宁GDP年均增长超过10%,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绿色制造业

  到2016年末,全市四大成长型产业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

  到2016年末,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30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44.8%。

  项目投资

  2016年,我市完成投资1125.8亿元,对GDP的贡献率预计高达50.3%;3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95亿元,为年计划的111.5%。

  开放合作

  2016年末,全市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到位市外资金436亿元;

  始终保持转型定力  奋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这是跨越发展的五年。过去五年,遂宁GDP年均增长超过10%,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其中,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5项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2016年,遂宁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民营经济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跨越发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遂宁亮色,也必将是下一个五年的遂宁底色。

  2013年12月15日,江淮汽车西南基地建设项目正式落户遂宁安居;

  2014年5月6日,第一台在安居总装的江淮汽车顺利下线;

  2015年11月20日,江淮汽车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全面建成投产……

  仅仅20个月,江淮从落地遂宁到全面批量生产,这样的“江淮速度”正是过去五年“遂宁速度”的生动写照。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命题承接着转型的历史使命,特别是省委对遂宁提出的“加快发展、弯道超车”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手笔。

  市第七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同时确立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发展主题,“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区域联动”的发展战略和“七大提升行动”的发展路径,描绘了遂宁经济发展蓝图。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以三次产业为核心的升级之旅全面上路——

  绿色制造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到2016年末,全市四大成长型产业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天齐锂业产值和税收分别增长76.4%、7.9倍,带动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58.8%;民营经济逆势上扬,占GDP比重提高至62.6%。

  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启动10平方公里拓展新区建设,远成西部物流园建成开园,威斯腾铁路物流园加速推进。到2016年末,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30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44.8%。全年接待游客393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6%、23.5%。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五大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面积达17万亩。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战略,“遂宁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壮大。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77个,绿色食品81个,有机食品2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1个,“三品一标”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转型转出活力与动力。全市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3%以上。到2016年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2:55.7:29.1。转型的能量在各个领域集聚、散发。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投资拉动强劲有力

  在过去五年里,“新常态”成为国内经济领域的热词。

  然而,作为后发地区的遂宁,如何准确理解经济新常态的本质和内涵,更应该如何抢抓新常态蕴藏的新机遇?

  掌舵沉稳自如,知难勇毅向前。遂宁立足市情,沉着应对、科学研判,响亮地提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

  创造性地推动发展,必然是基于市情的科学统筹、准确把握。面对全市经济一度下行压力加大,市委、市政府迅速决策、果断出手,强调要牢牢扭住项目工作不放松,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努力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

  旋即,市委书记赵世勇率队前往射洪、大英、遂宁经开区等地调研督导“项目年”工作情况,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项目工作,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在船山区、蓬溪县等地调研重点项目工作时强调,要把项目及投资促进工作担在肩上、干在实处,努力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撸起袖子加油干,换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16年,我市完成投资1125.8亿元,对GDP的贡献率预计高达50.3%;3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95亿元,为年计划的111.5%。我市项目投资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被省政府评为“2016年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先进市”。

  今年8月29日,在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市宣布集中开工项目167个,计划总投资458亿元,而新开工的光电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预计年产值达到100亿元,解决近万人就业。

  最近捷报频传,作为省、市重大项目之一的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试产成功,具备了按国家质量标准生产、加工相关产品的能力……

  在深入实施“项目年”活动中,一批批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项目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的新动力。

  深化开放合作  拓展国际国内“朋友圈”

  过去五年,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压力加大。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遂宁站高谋远,准确把握开放合作大势,紧紧围绕全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智并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桥头堡”,遂宁要冲出“盆地”,在更广阔市场上赢得更大发展,就必须要下好“开放合作”这盘棋。对此,遂宁提出大力实施“开放提升行动”,深化区域开放合作,优化开放合作环境,扩大对外经济贸易。

  加快开放合作,须寻“路”前行。

  从全省来看,四川省重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遂宁已经拥有“1环8线”“3向7线”的公铁联运交通网络,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遂宁城市绕城高速环线。

  路网沿线绽放合作之花。向西,推进成遂同城化发展,推动与成都在交通、产业等方面互惠共享;向东,加强遂宁重庆潼南战略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向南,推进国开区与凉山州木里县共建合作园区;向北,与广元、南充等联合成功创建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从全国来看,“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之一—遂宁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和全方位开放。

  路通则人通,人通则财聚。先后成功举办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物流两会”等重大活动,国际国内行业专家、知名客商、主流媒体云集遂宁。2016年末,全市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到位市外资金436亿元;第十六届西博会签约项目68个、金额499.6亿元,签约金额居全省第2。

  从国际来看,紧邻蓉欧班列、渝新欧班列起点—遂宁依托铁路物流枢纽优势,成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之一。从此,遂宁与世界成为邻居,山海不为远。

  沿“一带一路”前行,遂宁对外开放合作渐行渐远。今年6月,市委书记赵世勇率队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开展公务访问,进一步扩大遂宁对外开放,提升与欧洲国家经贸合作水平。遂宁企业“走出去”步履加快。天齐锂业跨出国门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矿山,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联恺、三丰等企业拓展中东、东盟等新市场;四维环保公司的风机翻越阿拉山口抵达哈萨克斯坦。

  五年风雨兼程,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砥砺奋进,不忘发展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必将在遂宁发展的印记中镌刻深深的年轮,必将在遂宁成长的画卷里写下浓重的一笔,必将在未来发展的期许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我们坚信,遂宁经济将站在新起点昂首再出发,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再创佳绩!(遂宁新闻网记者 杨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