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文明——遂宁熠熠生辉的亮丽名片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志愿者宣传文明城市建设

  2017年11月17日,是遂宁这座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当今城市荣誉中含金量最高的“金牌”花落遂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校园”等奖项中,遂宁也都收获颇丰。

  这一天,市委书记赵世勇和全国其他精神文明建设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登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的最高领奖台。

  这是全遂宁的荣誉,也是一座城市品牌的全面升级。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益慈善七星城市到绿色经济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等,再到如今的全国文明城市,遂宁这座美丽而又时尚的地级城市,正以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自信地向世人展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强劲的发展活力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这是新时期遂宁精神的生动诠释。从2006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遂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大有成效: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整体形象大大提升,绿色发展让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文明传承让城市人文内涵不断丰富,软环境建设让政府服务更加体贴细致,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发生蝶变,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生态文明绿意盎然……

  这是一城百姓的最大福祉。“创文明城市,让幸福更有质感”,是市委、市政府自始至终旗帜鲜明的创建理念。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如今的遂宁,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家在园中,人在幸福中,文明,让遂宁更美好;文明已成为熠熠生辉的亮丽名片。

  文明,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现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创建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不仅体现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包含城市文化软实力,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同时,这项评比也以严苛著称。每三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一届。此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共有100个地级市参与角逐,最终评选出30个。

  文明城市,对遂宁而言,不仅仅是份荣誉,而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通过创建带来实实在在的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委书记赵世勇如是说。

  实践中,遂宁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贯穿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让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绿色生态创新发展。2007年,遂宁率全国之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生态不断优化,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省前列。

  政务环境廉洁高效。2009年,公选农民工担任科级干部的创新工作受到中省肯定批示。2014年,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均达100%,行政审批提速、绩效考核、选人用人公信度均居四川第一档位置。全市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众对城市满意率居四川省第一。

  全市经济持续发展。2015年,遂宁成为全省首个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实现了从“切薯片”到“切芯片”、从“切芯片”到“造芯片”的转变,产业规模居全省第3位。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催生了经济增长新动能。

  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市已建成“1环8射”高速路网、“3向7线”铁路路网,形成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涪江航道建设和遂宁通用机场正在建设,遂宁在区域融合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

  正因如此,遂宁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选出的30个地级市中取得了综合排名第八的好成绩,实现了市委书记赵世勇提出的“创建成绩‘全国前列、四川第一’”的目标。这是遂宁综合实力的最好体现。

  文明,城市精神气质的全面彰显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展露着城市中人的精神气质、素质涵养,承载着城市的内涵,标注着城市的精神高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除了必须具备高标准的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外,对城市文化底蕴、思想道德建设、人文环境等城市软实力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遂宁,拥有1660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素有“文贤之邦”的美誉。文明创建让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友善、包容、创新、奉献”的遂宁城市精神,塑造着这座城市独特的精、气、神。

  城市精神在文明创建的传承、融合中得以更好彰显。遂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将传统观音文化上升为一种爱心文化、慈善文化,培育了以慈善、爱心、和谐为核心的特色文化内涵,铸造了“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爱心之都”、“慈善七星级城市”的城市品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进一步彰显。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等奖项纷纷花落遂宁,全国、省市道德模范纷纷涌现。被誉为“中国徒步行走宣传无偿献血第一人”、“农民献血大王”的遂宁普通农民杨德顺,18年来,无偿累计献血达5万多毫升,创下中国农民个人无偿献血史上的壮举。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冒险救人的遂宁籍农民工英雄集体享誉全国……

  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新景。全市40余万志愿者,462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活跃在文明劝导、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文化传播等领域。常年活跃在市城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的“红马甲”志愿者,义务为过往行人服务或文明劝导,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遂宁文明程度就是高,长期都有志愿者在街头义务劝导。”许多周边地市州前来学习此项做法。

  百姓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文明创建以来,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出行一天比一天通畅、饮食一天比一天安全、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法治精神也树立了起来,守规矩、讲秩序的新风扑面而来……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纷至沓来。这是一笔让市民们乐在其中的宝贵财富,更有老百姓所能体会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归属感。

  ……

  正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杨自力说:“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不仅是得牌子争荣誉,根本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在我们这个城市生活感到更加舒适,更加宜居,更加幸福。”

  也正因为这些,遂宁构筑起了这座崭新的文明和谐之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实至名归。

  文明,城市竞争活力的持续迸发

  文明创建,不仅增强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实力,优化了发展软环境,提升了城市的人文素养,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更为重要的是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必将让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人们的明天更美好。

  人是一个城市竞争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经过几年的创建,更多的人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文明的种子在遂宁人心中生根发芽,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已然形成。当人们品尝到了“文创”的“果实”,又自然而然地生发出为城市长远利益而奋斗的动力,具化为每一个遂宁人的行动:斑马线上“车让人、人让车”,广场展览区展示着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街头公园志愿者们正为特殊学校的孩子组织义卖……一位来自重庆在遂宁创业的小伙子对记者说:“这里,随处可见文明的身影,我相信这座城市发展会越来越好。

  文明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表示,文明一定会让遂宁“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魅力传播得更加广泛。

  文明是我市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利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绿色经济不断发展,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内在魅力、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吸引了世界 500 强企业相继入驻遂宁,高端产业的大项目纷至沓来。

  健坤国际相关负责人深有感慨:“在这样一个昂扬向上的文明城市创业,我们很容易受到感染,总觉得形势催人、不敢懈怠。正努力融入遂宁新型商业文明。”

  良好的生态文明、优良的投资环境,这也是城市竞争活力的关键。外来企业家、立泰电子董事长陈子明这样讲述遂宁文明:“到外地投资,企业家最担心的不是盈利问题,反而是能否融入这个城市的问题,而遂宁人的‘文明包容’精神则完全消除了我们外来企业家的担忧,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我们才在遂宁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才感受到了我们也是这座城市的主人而不是客人。”相信遂宁这个全国文明城市将以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友爱的姿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这片热土发展。

  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和谐美好的关系,进一步凸显遂宁独特的城市文明,而城市文明又将为这座绿色之城迸发出新的活力,进一步推动遂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