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河东新区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工人在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现场劳作(资料图片)钟敏摄

  小雨不湿鞋,大雨无内涝,这是如今遂宁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真实写照。明年上半年,遂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将接受验收,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和主战场,河东新区创新试点,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各项目有序推进

  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按规划,河东新区试点区域21.9平方公里(河东一期8.8平方公里、河东二期13.1平方公里),占全市试点区域约85%。”记者从河东新区建设局获悉,新区将试点区域内2016、2017年的政府投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打包为4个工程包,即河东新区仁里古镇PPP项目、河东新区海绵城市东湖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及市政道路PPP项目、河东新区一期海绵改造及联盟河水系治理PPP项目、河东新区五彩缤纷北路景观带PPP项目。

  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一期改造及联盟河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含河东一期海绵改造、联盟河河东段景观带、联盟河全域生态整治、罐子口A线生态整治、芳洲中路等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目前,河东新区一期海绵住宅小区改造已完成94%,公共建筑改造完成93%,市政道路改造完成89%。联盟河水系治理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河东新区先后组织完成了河道沿岸现状调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行洪论证、方案设计等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联盟河河东段沿线畜禽养殖搬迁和联盟河河东一期建成区3个排污口截污建设,生态防洪堤建设已完成1公里,河东一期建成区25个雨污混接点已完成20个雨污混接点改造,剩余5个将在今年底全面完成,并已启动联盟河河东二期段剩余24个排污口截污及截污管网建设、联盟河阳堡堰段和新开河段生态湿地建设、硬质驳岸软化和景观建设。下一步,河东新区将力争2018年6月完成联盟河黑臭水体治理。

  河东五彩缤纷路北延景观带PPP项目建设备受市民关注。“项目分为南北两个标段建设,目前主要进行南标段中合家欢园区的管线铺设、植物种植、园路及停车场建设。”河东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家欢园预计今年年末完工。另外,河东新区仁里古镇PPP项目和海绵城市东湖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及市政道路PPP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做示范出经验

  夯实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基础

  “PPP项目涉及的内容和程序均十分复杂,从项目识别、项目准备到项目采购、项目执行涉及发改、财政、建设、规划、国土、水务、环保、法制等多个职能部门。”为此,市政府和河东新区专门成立了海绵办,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新区管委会主任统筹项目,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各部门献计献策,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是PPP项目成功实施的重要条件,河东新区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分为建设期绩效考核和运营期绩效考核。其中,建设期绩效考核主要从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四方面进行;运营期绩效考核主要从设施设备维护管理情况、植物抚育养护情况、日常清扫保洁情况、投诉与媒体曝光和公众满意度等五方面进行。(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