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陈俊才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用爱和生命去坚守

  “我是在金竹长大的,为了金竹的下一代,为了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必须坚守。”——陈俊才。

  陈俊才,一个朴实的乡村教师,在偏远落后闭塞的金竹小学里,坚守了27年。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27年留给了金竹的山山水水,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献给了他最可爱的孩子们。

陈俊才为孩子们上课

辅导学生作业

  扎根乡村 情系学生

  1989年7月,陈俊才师校毕业,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金竹小学,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那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工作环境差,但他却说:“环境虽差,但我的爱心永在”,在这27年里,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当别人问及这么多年难道就没想过调到条件好点的地方去工作?他总是笑着说:“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喜欢这里,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觉得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话如其人,朴素无华,但令人感叹。

  曾经他教的一个叫李佳的学生,因父母离异,跟随年过古稀的老奶奶生活,孩子整天郁郁寡欢、沉默不言。他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李佳心理上的抚慰和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动员班上其他学生主动和他玩耍,还为其购买学习用品、衣服,为其缴纳杂费和书本费。在他的帮助下,这孩子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品行进入高一级学校。

  “我爸是陈校长的学生,他知道我们家困难及时伸出援手,还动员我爸的其他同学也出钱帮忙,我很感激”现正上中学的刘才如是说。陈俊才生活节俭,但对学生却是十分慷概。在2006年前学生还未免除杂费和书本费,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他曾经先后资助过10多个学生帮他们渡过难关,完成小学学业……涓涓细流,汇成挚爱。虽然对每个同学来说他援助的金额不算太多,但一次次累积下来对于当时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的他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的爱心和进取心,不仅感动了学生,也深深影响着学生,他所教的学生们也用他的人生信条去履行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去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

  身先士卒 勇挑重担

  陈俊才是回马金竹小学的副校长,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他带头投身课改,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指导年轻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青年教师总能迅速成长。在全县举行的各种赛课活动中,他指导的年轻参赛教师多次获得了一、二等奖。

  历年来,他担任语文等学科的教学工作,所带的班以班风好、学风浓著称,考试成绩一直居全校前茅,曾多次在县教育局教学评估中,获得了乡镇学校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2014年下期,回马镇金竹村无人接班,他二话没说,主动站出来接替原基础差的四、五、六年级3个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他的精心教育管理下,几个班学风及学习成绩提升很快;2015年9月他又担任该村六年级除英语外的所有课程的教学任务。

  清晨,他总是早早出门从金竹小学出发经过四五公里的路程去到金竹村小学上课。放学后,他又回到金竹小学完成学校的管理工作。27年间,在他的启蒙下,一批批学生从落后的山村走进大学的课堂,从闭塞的乡村走进了繁华的都市。“看着这些孩子有出息,想到自己能为家乡做一点贡献,我也很欣慰。”陈俊才说道。

  任劳任怨 以校为家

  “陈校长是一个很敬业的人,上班期间都住在学校,周末只要学校有事也照常上班,从无怨言。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关爱有加,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金竹小学校长补候兵评价说。为了让学校有一个优美的环境,每天早晨总能瞧见他与学生一道打扫清洁卫生的身影;在校园里时时刻刻总能看到他迈着勤快的步伐巡查班级,为了学生的安全,他坚持每天巡查班级、巡视校园周边情况,他还利用下午放学后和节假日无偿对校园的屋顶捡漏,免费对学校照明线路进行检修。

  2012年洪灾来临,学校教学楼一楼被洪水瞬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他一边组织抢险救灾,一边组织教师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但最后仍然有8个孩子没有联系上家长,为了保证这8名孩子晚上的安全和食宿,他把家里的鸡蛋、米面、粉条、肉等食物和棉被、凉席全拿来帮助学生过夜,自己和原校长陈林就在学校通宵值守。第二天他们才发现自己的小车和摩托车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可是他们顾不得这些,为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让学生早一点返校上课,他带领全体教师对教室、寝室和操场进行污泥清扫,赤着脚、挑着水桶冲在最前面,即使满头大汗和脚被划出血口,也毫不在意。

  27个春秋,九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陈俊才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教育,把一生的心血和爱献给了乡村的孩子们,用智慧和汗水在“三尺讲台”上尽情追求着自己美丽的乡村教育梦。(遂宁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