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四垭村的坝坝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这个扣肉要早点上锅蒸哦,不然中午来不及。”2017年12月28日一大早,在射洪县金华镇四垭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几口大锅已经冒起热气,一旁的“第一书记”蒲吉金更是忙里忙外。当天是四垭村“奋进迎新年”的好日子,帮扶干部将和全村人围坐一起,同吃坝坝宴,共话未来。

  这边的安置点内,“乡厨子”忙着蒸菜、摆桌。另一边的村院坝内,村民们忙着欢呼鼓掌。为了让村民热热闹闹过新年,村里还请来了表演队。

  “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哦,朗罗,挑起扁担朗朗扯,光扯,上山岗吆……”伴着歌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四垭村迎新演出开始了。村民们欢呼雀跃,热情高涨,用蒲吉金的话来说:村里老的、少的,只要在家的都来了,喜迎2018年的到来。

  56岁的村民傅祖秀坐在台下连声叫好,“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希望来年会更好。“2017年10月,傅祖秀一家两口搬进了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撸起袖子加油干,誓让四垭展新颜”。对于这个偏僻、贫穷的村子来说,这样欢欣的时刻以前的确不多。作为省级贫困村,四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40人。位置偏僻,出行不便,产业薄弱,一度限制了四垭村的发展。

  如何才能让四垭村脱贫增收换新颜,成了全村的头等大事。路不通,就修路。增收困难,就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从2014年开始,在对口帮扶单位市国资委的帮扶下,四垭村找到了脱贫增收的“门道”。自市国资委帮扶以来,全村600余米的断头路得以修建,500余米的灌溉水渠解决了四垭村农业生产难题,25万元的产业扶贫基金让四垭村产业发展活力倍增。

  贫困户何国斌在产业扶贫基金的激励下,发挥自身养羊技术,成为村里的养羊“达人”。2017年,他养殖的100多头羊在冬至时节就被抢购一空,除去留种的种羊,养羊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脱贫增收有了“门道”,村民们生活也更有奔头。现在的四垭村正褪去往日的贫穷,展现乡村的新面貌。

  中午时分,四垭村“奋进迎新年坝坝宴”开始了,按照一桌一位帮扶干部的统一安排,“城里“的干部和四垭村的老乡同坐一桌,共聊新年愿景。“老乡,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祝你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健康康,‘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45桌的坝坝宴不仅是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住新居迎新年的喜悦,更凝聚了全村脱贫增收的精气神。

  据蒲吉金介绍,下一步四垭村将巩固村集体产业,让150亩花卉、30亩树莓、200亩香椿为脱贫增收添新动力。 (遂宁新闻网 陈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