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邓明蓉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邓明蓉,女,汉族,1968年2月出生,初中文化程度,射洪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垃圾收运工。

  1998年她调入环卫所以来,一直在环卫生产一线从事三轮车收集、中转垃圾工作。她热爱环卫事业,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他勤奋踏实、吃苦耐劳、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散发着光和热,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美丽。

  每天凌晨4点,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邓明蓉同志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一把铁铲这几样简单的劳动工具伴随了她十几年,她的工作任务就是用三轮车收集中转街面果屑箱、门店及小区内的垃圾,晚上10点才能收车下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收集约10车的垃圾量,遇重大节假日,工作会更加辛苦,外出人员回家、探亲,人流增多,垃圾量自然就增多了,工作量要比平时要多几车的垃圾,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这样的节假日都要加班,衣服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往往一天下来,手腕和手指累得僵硬肿痛,下班回家吃饭,连筷子都拿不起来。虽然工作很辛苦,很累,但她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地工作,无私奉献着她的点点滴滴。

  因世俗偏见,很多人认为环卫工作既苦脏累,名声也不好听,工资待遇也不高,因此避而远之,工作中有时还遭到路人的白眼、讥讽甚至漫骂,比如有时三轮车挨到了路人,就算是马上道歉也会遭到一些人的谩骂和鄙视,一般情况下她都只有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她不向世俗屈服,毅然挺起身子,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经常告诫自己“我靠劳动吃饭,没什么丢人的”。在邓明蓉同志的身上,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高尚品德得到了完美体现。她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特别是得到了群众较高的评价。在她工作过的区域里,许多人为她的吃苦耐劳和忘我工作精神所感动,都说她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干活比男人还利索、还能干、还能吃苦。其实,工作中的辛酸不是亲身体验,你也许无法理会其中的全部内涵。邓明蓉同志负责垃圾收集的区域属老城区,里面有很多小巷子,机械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只有靠她用三轮车一车一车往外运,在她收运垃圾的过程中,部分小区还是老式的垃圾孔,加上部分市民不管什么垃圾都直接往里扔,经常导致垃圾孔堵塞,铁铲根本铲不动,这时候就需要她用双手去清理,她一只脚跪在地上,用双手将垃圾一点一点的刨出来,有时候抓到玻璃、铁丝、钉子之类的就算戴了手套也很容易划伤,甚至感染。遇到夏天,垃圾散发出的恶臭几乎让人窒息,苍蝇蚊子四处飞窜,衣服被汗水浸透,膝盖跪得疼痛难忍,但她根本顾不了这些,直到把垃圾孔里的垃圾掏完才肯罢休。她说:“不管什么工作,总得有人来做,既然我从事了这个工作,再脏再累再苦也得去干,并且尽量要把工作做好,我们被誉为城市‘美容师’,这点苦都吃不下来,怎么对得起这个光荣的称号”。 2012年9月10日,我县遭遇特大暴雨,造成城区内涝严重,部分街道积水达半米多深。邓明蓉同志收集了满满三轮车垃圾前往垃圾中转站倾倒的路上,由于途中有一段路正在维修,路面坑洼不平,加上积水太深也看不到路面,稍不注意就会被路上冲散的石块、水泥块等绊倒,三轮车根本没法骑,她就一手握车把,一手扶车座,拉着车子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淌着走。途中遇到石块阻挡了车辆前行,她就躬着身子,用手伸进水里用力去搬开石块,不料用力太大,石块虽然搬开了,但她整个身体也完全摔倒在水里,头部也没逃过,整个人就像落汤鸡,全身衣裤湿透,但她心里想的是无论如何要把垃圾运到中转站,不能把垃圾就扔在街边就一走了之,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困难而退缩。就这样,她站起身,继续推着车子艰难的一步一步前行,短短几十米的路程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这不仅要有好的体力,还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崇高的敬业奉献精神,这种体力和毅力都是她在平时的工作中磨练出来的。

  “与苦、脏、累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邓明蓉,这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只是这千万个之中当之无愧的一个代表。十多年来,她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工作岗位,为了洪城的洁净,尽到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应尽的责任,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的倾注到她热爱的环卫工作中,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执着追求的环卫事业,为洁净城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县城管局及环卫所“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 2010年荣获遂宁市“优秀环卫工人”;2012年4月荣获“遂宁市第四届劳动模范”称号。(遂宁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