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让爱延续 烈士雷驰母亲成为烈士陵园志愿者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张宜碧正在为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福袋

  “儿子,从明天起我会每天守护着你,因为我现在是烈士陵园里的志愿者了。”4月1日下午18:31,天津港爆炸事故遂宁籍烈士雷驰的母亲张宜碧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条消息。4月3日早上8:30,记者来到遂宁烈士陵园正门口,见到这位母亲正以志愿者的身份,为需要祭扫的市民免费提供鲜花、福袋等祭祀物品,倡导文明绿色祭祀。

  儿子在爆炸事故中英勇牺牲

  她用两年时间才走出悲痛

  雷驰,遂宁市船山区人,2015年8月12日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英勇牺牲。随后,雷驰被授予烈士称号。

  得知从小听话勇敢的儿子壮烈牺牲,张宜碧悲痛欲绝。但当组织向她征求抚恤善后意见时,这位英雄母亲的唯一要求是:把儿子带回他的家乡——遂宁。2015年9月13日,雷驰的骨灰被存放进遂宁烈士陵园。事后,张宜碧也立即辞去了在天津的工作,回到遂宁,希望生活在离儿子最近的地方。

  如今距离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已有近三年的时间。去年,在亲友的陪伴和鼓励下,张宜碧渐渐走出了悲痛,开始积极面对生活。

  “我不想让儿子不开心。所以就尽力找事情做,让自己充实起来。”张宜碧说,从去年开始,她早上6点就起床跑步,晚上定时去运动馆练瑜伽。在春节等重要节日以及雷驰生日的时候,她会到陵园看看他。

  每天制作并提供祭祀福袋1500个

  烈士妈妈在陵园将爱延续

  上午8时40分,张宜碧走进遂宁烈士陵园,仿佛所有的哀伤都在这里一一沉淀。跟随张宜碧,记者来到雷驰的墓前。路上,这位母亲微笑着谈起了雷驰的经历。

  “儿子从小就有军人梦,他觉得这样很有男人气质。”“去年我回到儿子在天津的学校,老师和同学跟我说,儿子以前在学校就十分爱帮助同学。”......在张宜碧的叙述中,乐于助人的消防战士雷驰被生动地还原。

  上午8时50分,烈士雷驰的墓碑前放满了鲜花和祭祀物品。“儿子喜欢帮助人,我也要好好的,为他做更多的善事好事。”张宜碧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份遂宁新闻网主办的“酷乐善行暴走团”活动中,遂宁市青年义工协会会长唐斌邀请大家参加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活动,她没有考虑就答应了。(遂宁日报)

  从4月1日起,张宜碧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为市民提供1500个祭祀福袋。而福袋中的风车需要手工制作,两天下来,志愿者们制作并送出了约3000多个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