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在青山绿水间探寻乡愁“密码”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走进大英

  让村落不但有文化,还有“诗意”

  “这里人虽然少,但村子文化、历史,人文和自然融于一体,富有层次。”这是西南交通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教授赵炜对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最直观的印象。

  4月5日下午,来自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的40余名师生走进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对乡村的居住环境、人文环境、旅游资源展开调研。

  绿点坐标

  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位于卓筒井镇国际观光旅游区,全村502户,人口1470人,耕地面积893亩。堪称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的卓筒井,就坐落在关昌村的大顺坡半山腰。村民们以传统农业养殖业为主要劳作形式。青山环抱中,村里的房屋沿着三个湾散布开,除了砖混结构房,还有一些极具当地特色的土坯房、穿斗房。

  考察团队

  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的40余名师生。

  三天调研多方了解

  “曾经村子里有很多口老井,还有许多灶房遗址,后来一部分变成了废墟,但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保留了下来......”师生们在关昌村的第一站就是卓筒井,看着老师傅从古旧的盐井中取出盐水,大家纷纷拿出本子和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来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对关昌村有一定的了解,但亲眼看到这些文化、历史的传承,让我们的设计更有了方向。”华中科技大学带队老师时二鹏博士告诉记者,这次将充分利用三天调研时间,从产业、布局、建筑、村民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

  有了思路,各高校的师生们分成了小组,拿着地图和资料开始在村里“逛”起来。

  “奶奶您好,您能带我们去瓦窑湾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刘若昕为团队请来了一位“智囊”。在区瓦窑湾的路上,刘若昕和队员们从村民奶奶那里了解到了不少村里的基本情况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天津大学调研小组的胡江晨和张明雯走的是另一条路线。他们一边走,一边拍照,记录下房屋的建筑风格。除此之外,每经过一户有人的院子,她们就走进去和村民交流,仔细地记下村民们对居住的需求。

  “白天的调研结束后,我们小组还会聚在一起开会,互通有无、‘查漏补缺’,规划下一次调研的重点。”4月6日,吃过晚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研小组组长尤智玉开始召集组员开会:“明天最后一天,我们主要是用无人机进行分区域航拍,从不同视角收集相关资料。”

  高校师生谈规划

  保留乡土风情  走农旅结合的路子

  西南交通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教授赵炜: 关昌村主要的问题在于农民收入没有保障,生活质量较低,由于缺水,农业发展本身也存在瓶颈。而这里又有文化遗产的保存,可以通过文化培育,发展农业新经济,往农旅结合的路上走。初步构想是依托卓筒井遗址,对文化、旅游的能力层级进行提升,同时通过规划建设,让这里不但有文化,还要有“诗意”,让人回来,让鸟也能留下。我认为其核心是让农民以合理的方式参与到建设其中,避免千篇一律,保留乡土风情。

  尊重当地的基本情况进行设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大二学生韩雨欣:通过三天的认知感知,我发现村里每一个村民小组都有自己的空间特色,自己的生产模式特征,同时又都保留着比较传统的生产方式。我们将根据了解到的人口组成、经济产业发展、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尊重当地的基本情况进行设计。我发现这里的村民善于编竹帘子,有的人家窗帘也是自己用竹子编制的,这也是可以挖掘的特色之一,在建筑设计时会考虑有机结合。 (李佳雯)

  走进船山

  将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结合

  围绕“如何留住人”做文章

  “希望我们的设计方案能在当地落地生根,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4月5日-7日,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大6所大学的50余名师生,组团6个设计小组,到船山区河沙镇凤凰嘴村实地考察踏勘,交流碰撞,旨在为首届“绿点大赛”开展调研准备工作。

  绿点坐标

  船山区河沙镇凤凰嘴村,地处“十里荷画”景区北入口,三面环山一面迎水,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是我市川中民居特色风貌展示区,拥有良好的特色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

  考察团队

  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大6所大学50余名师生

  实地勘查细致踩点

  6日一大早,大巴车带着6个设计小组的50余名师生们驶入船山区河沙镇凤凰嘴村。凤凰嘴村,地处乡村旅游“十里荷画”景区入口,这里将是他们进行方案设计的主要区域。村庄三面环山一面迎水,山环水绕的优美环境,以青砖、灰瓦、白墙、木窗为主的川中民居房屋建筑风格,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为深入了解该村情况,在游览十里荷画景区、听取河沙镇沙盘介绍后,每个团队都各出奇招访村入户做调研。有同学摊开地图逐一对照补充资料,也有同学自备卷尺测量民居长宽以备风貌改造,还有不少同学们和当地老人拉家常、问情况;更有同学将自己想象成未来游客,提出各种需求……

  来自重庆大学的林岚、魏世方、尚晓伟等同学,结对走进83岁蒋学信老人的家里,详细了解老房子的结构和水电供应等情况。听到老人讲家里还在吃水井时,大家便开始讨论在设计方案中要充分考虑方便居民的基础设施问题。

  “同学们入户调查的热情都很高,几乎都是带着问题而来,调研很实。”陪同设计团队现场调研的船山区相关负责人罗为民说。

  高校师生谈规划

  乡村振兴  一定要留住“三类人”

  重庆大学副教授谭文勇: 凤凰嘴村的问题,与中国大多数乡村一样,空心化很严重。我认为,凤凰嘴村要想乡村振兴,一定要留住三类人。一类是年轻一代的原住民;一类是农旅产业带动者;一类是外地游客。延伸到规划设计上,一定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不能仅局限于建筑风貌改造和完善,而要与十里荷画景区做好配套,发展旅游业态,带动就业吸引游客前来。

  将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相结合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范在予:在研究方案时,首先要尊重当地的生态原貌和文化底蕴。在我们团队看来,凤凰嘴村一定要和十里荷画景区形成产业配套关系,将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相结合进行设计,从大的背景下挖掘亮点,同时从细节落脚,层层递进。

  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天津大学学生于传孟:凤凰嘴村民风淳朴,区域文化特色突出,适合发展民宿产业。在改造环境时,适合就地取材,充分保护风俗和特色。 (蔡志凌)

  走进安居

  保留民俗及农耕文化 打造有特色的村庄

  4月5日—7日,来自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40余名师生汇聚遂宁,组队前往安居区会龙镇石桥村、印合村进行“绿点大赛”现场踏勘,全面深入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地质风貌、建筑格局、道路交通等情况,聆听村民生活感受。

  绿点坐标

  安居区会龙镇地处丘陵地带,距安居城区10公里,幅员面积39.8平方公里,总人口23845人,耕地面积21947亩。其中石桥村、印合村作为此次“绿点大赛”规划设计的一个区域。

  考察团队

  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40余名师生

  进村入户“摸底”

  5日,正好是清明节,挥挥洒洒的小雨似乎把整个小村庄都清洗一次,显得格外整洁、清新。在安居区规划局、镇村干部的带领下,踏勘组师生一行走过泥淋山路,进村入户了解相关情况。

  “这个村现在有多少人?”“这种石木结构的老房子还有多少?”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梁伟平除了询问石桥村、印合村的基本情况,她还特别关注老房子的建筑特色、工艺,村民的生活感受和民风民俗。参加此次“绿点大赛”,她和其他同学组建了小团队,并作了充分准备,每到一处,他们都看得十分仔细,问得特别深入,记得十分详细。门窗的花纹、石柱的形状、横梁的设计等都成为她注意的细节。

  走出村庄,踏勘组来到一条宽阔的公路,这条公路一端连着遂宁市城区,一端连着安居县城,车程差不多都10多分钟,交通十分方便。这一点,也是设计团队考虑的重点。

  更令大家惊喜的是,在群山环抱中,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小河连着一片片油菜地……石桥村、印合村成为未来乡村最亮丽的“绿点”,可期可待。

  高校师生谈规划

  把人文景观和产业紧密结合起来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刘文豹:如何振兴乡村,不只是落在物质上,更要着眼于幸福指数的提升上,着眼在景观和人文上。比如说,当地种植红薯、柠檬,养鱼等,这些既是发展产业的生产要素,但也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这两者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不能单一追求某一方面的发展,而忽视另一方面的重要意义。

  从五个方面考虑乡村振兴规划

  华中科技大学成效规划系副教授单卓然:我个人认为需要从几个方面认识和把握两个村规划的本底:一是乡村的持续发展产业,主要考虑农业和服务业,能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二是考虑村民生存环境问题,保留独特的地域风貌,独特的生活方式,但也面临着生态的修复;三是地方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的问题,正确处理保护、传承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四是考虑地质地理结构的问题,做好地质灾害防治,达到规划最基本的安全要求;五是考虑规划区域和周边的关系,充分发挥规划区域地处遂宁市中心和安居区副中心的作用。

  保留浓厚的农耕文化

  重庆大学规划专业大三学生方园:需要好好保留现有的农耕文化,包括老房子、已有的红薯种植业,可以把村庄打造成与城市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带给城里人浓厚的农耕文化体验。(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