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洪水退去后的温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近日,受极端天气影响,涪江上游地区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7月11日,我市迎来建市以来涪江最大洪峰。面对洪水突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洪灾。

  7月12日,涪江遂宁段洪水退去,我市余水中的救援和清淤工作有序进行,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全面展开: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帮扶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各级干部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清淤、复耕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广大受灾群众、企业不等不靠,振作精神,恢复生产生活……

  洪水来了,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痛;洪水退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画面。这些温暖的画面足以生发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和力量,支撑、鼓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四川金辉保安公司的保安、保洁人员增援灾后清淤   (遂宁新闻网 宋敏 摄)

  A

  你们别怕,

  我们来了!

  洪灾面前,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万众一心却能众志成城。“别怕,我们来了!”面对灾情,全市上下党员干部没有退缩,始终奋战在防汛抗灾与自救恢复生产生活的一线,为受灾群众送来温暖。

  

党员先锋队为受灾群众送水

  “太感谢了,这个时候你们还牵挂着我们。”7月14日上午11时许,射洪县金华镇黑水浩村残疾人谯勋裕从射洪县残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慰问金;

  “消防大队吗?有位伤者需要救助,请立即派辆冲锋舟过来。”7月14日下午1时许,黑水浩村村主任李秋一边将手腕受伤的六旬老人赖勤容(音)送往村临时码头,一边向涪江对岸的消防队员求助;

  ……

  黑水浩村位于射洪县金华镇书台片区,洪峰过境,导致该村415户村民的种养殖业及家庭财产受损。危难之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走在了最前面,描绘出一幅幅干群之间温馨而感人的画面。

  海事、消防等部门派出船只帮助村民渡河,民政部门调拨饮用水、面包、饼干、牛奶、衣物等生活物资,射洪团县委组织志愿者进村帮扶,射洪县卫生防疫部门安排医务防疫人员进村,沱牌公司为村民免费送来100余桶矿泉水。

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内,几名工人正在抢修机器

  7月11日以来,该村3名村干部更是连续作战,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目前,村里正组织人员统计村民受灾情况,争取尽快恢复电力。”李秋用沙哑的声音说,他们还将着手组织志愿者帮助村民清理房屋淤泥,抢收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政府是百姓最大的“靠山”,党员就是百姓最贴心的人。无论何时,只要有他们在,百姓就不怕。

  “党员送水车来啦,赶快把家里的水桶、水盆都拿出来。”7月14日上午9时40分,大英县回马镇窑垭村5组70多岁的村民张万财看见插着印有“共产党员先锋队”字样的红旗的送水车朝自家院坝开来,乐呵呵地朝家人喊道。

  待送水车在院坝停稳,大英县回马镇 临园大道社区干部就将张万财家里的盛水容器一个个装满。“太感谢党和政府了,7月11日自家水井被淹后,家里就没有水吃了,没想到党员送水车第二天中午就来了。”

  据回马镇工作人员介绍,洪峰过境,镇窑垭村在涪江沿岸的10口饮用水井全部被淹,导致400余户居民无水饮用;双江社区供水站也被洪水淹没,导致300余户居民无水饮用。临园大道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发成立“党员先锋队”,从镇上没有被淹的水厂装水,每天为700余户受灾村民送水。“看到村民接到自来水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的心也踏实了。”临园大道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仕龙笑着说。

  B

  你们累了,

  我们来干!

  洪水刚刚退去,行走在大英县、射洪县、蓬溪县等受灾区,记者随处可见受灾村民、企业员工忙碌的身影。清理淤泥、整理受灾农田、清通村道路、灾后消毒、修复受损器械……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大家同心协力、不等不靠,积极投身自救,尽自己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村干部带领村民抢修村道路

  被洪水冲刷的庄稼七倒八歪,田间道路上的淤泥深深浅浅,被侵蚀的民房内传来阵阵水腥味……7月14日,洪水退去2天后的大英县回马镇仍显得有些狼藉,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却让这片受伤的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

  郭廷发、魏谋生母子俩,就是忙碌村民中的一个缩影。由于母子俩所居住的房屋位于涪江、郪江及肖家河的交汇处,地势较低,此次洪峰过境,他们的房屋几乎全部被水淹没。

  郭廷发家原本就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洪水突袭后更是雪上加霜。他们房屋内的生活物资及用品基本没保住,家里种植的一亩多玉米也几乎全倒掉。但面对困境,母子俩没有一蹶不振。洪水刚退,他们就积极地开展自救工作:清淤,打扫房屋,收割所剩无几的玉米。

  “前两天,镇上村上安排我们住宾馆,后面又让我们住帐篷,吃的喝的,都准备得很齐全。这几天他们都累了,剩下的就该我们自己干了。”说起党委政府,郭廷发、魏谋生满是感激,他们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一定能恢复正常,越过越好。

  在相隔不远的窑垭村,村主任张正林和几名村民也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受洪峰影响,窑垭村入村的道路中有8处发生山体倾斜,泥土堵塞了道路。灾情发后,村上干部提起铁锹锄头疏通道路,很多热心的村民也主动加入进来。 

  “入村道路,关系着家家户户。疏通道路,年轻劳动力一个都不能少!”何云保就是热心的村民之一,7月13日至14日,他都在铲土运土,帮助村里恢复交通。

  除了村民自食其力清理淤泥、恢复生活外,一些受灾的企业也不等不靠,纷纷展开生产自救。7月14日上午,位于射洪县瞿河乡的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记者走访看见,厂区内干净整洁,生产设备整齐摆放,员工们有条不紊地投入生产工作,完全想象不到两天前这里却经受着洪灾。

  “老杨,那些被洪水浸泡受损的设备一定要尽快修复,厂区余下的淤泥要及时清理完毕。”不远处,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松正在巡查厂区灾后的清理工作。“当时厂区受灾情况确实比较严重,估计损失达200多万元,但越早恢复生产挽回的损失就越多。”洪灾突袭,王顺松和员工们没有气馁,他们积极面对。“厂里有这么多员工,我们完全可以自救,尽量减少损失。”

  说干就干。7月12日一大早,王顺松就带队组织公司100余名员工,组成检查、搬运、清淤、消毒等自救小组,通过3天紧张而有序的自救,公司全面恢复了生产,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洪峰来袭,不仅影响了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一些重点项目也不得不停工避险。

  洪峰过后,如何尽快复工成了当务之急。通善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王家钰介绍,此次洪灾造成河中漂浮物多次对桥墩、栈桥进行冲击,需对已成型桥墩、栈桥逐孔、逐跨进行检查。同时,该项目部正加紧研究恢复项目施工方案。

  “是否需要将栈桥恢复至边跨位置,再进行边跨现浇段支架平台搭设?”“或采取改变合龙顺序、减短边跨现浇段长度、无支架进行施工。”……在通善大桥项目部会议室,就如何恢复项目施工,通善大桥项目部施工、检测、监理、业主等单位负责人展开讨论,大家都为尽快恢复项目建设努力着。

射洪县黑水浩村村民志愿者为工作人员送饭

  C

  你们有难,

  我们来帮!

  “7·11特大洪峰”过境,让我市一些地方受灾。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洪灾过后,一个个爱心接力不断上演:乡间邻里互帮互助,患难之中见真情;爱心企业闻“汛”而动,竭尽全力增援灾后自救;船舶维修“土专家”,发挥特长帮助船家修理船只……

  

洪水退去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开展清淤工作

  “为了回家,只有拼了这把老骨头!”7月13日下午,经开区新桥镇小坝村二道河西岸,被转移出来的百余名老人都聚集在二道河前,迫切地想回家,但近1米深的河水挡住了他们的回家路。

  为保证老人们能安全回家,小坝村党支部书记胡永龙找来一根非常结实、几十米长的绳索,准备用绳索送老人们过河。

  “办法有了,但人手不够。”关键时候,李召祥、雷军飞等近20名青壮年村民主动站出来,在二道河的两岸打起“人桩”固定绳索。大家脱掉鞋子,卷起裤腿,走进河水,每隔3米站一个人……就这样,几十米宽的二道河上拉起了一道“人链”,大家一手一手地把这百余名老人送过了河。

  在困难面前,伸出援手的不仅是这20名青壮年村民,还有一些爱心企业。

  7月13日早上7点,记者走访河东沿线湿地公园看到,经过洪水侵蚀,从保利到山屿湖湿地公园一带的地面都被泥浆厚厚包裹。

  “我们加把劲,不能拖了团队后腿!”在河东新区湿地公园天鹅湖一带,记者现场看到,四川金辉保安公司的保安、保洁人员顶着烈日,不顾脏乱、腐臭,清除淤泥、清理杂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互鼓劲。

  四川金辉保安公司副总经理向上游介绍,洪水过后,公司在圣莲岛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带领下,组织了数百人支援湿地公园、圣莲岛、圣平岛灾后清淤、排危工作。

  “7月12日凌晨,保安魏云国清淤受伤;7月13日中午12点过,保安文其林、陈昊星巡逻救起陷入淤泥的市民;7月13日下午2时,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5名保安清淤中暑……”四川金辉保安公司洪灾增援队的增援记录表上,详细记录了从调度工作人员到一线保安、保洁、后台值守人员全程参与此次增援灾后恢复的“日志”。他们闻“汛”而动,成为此次洪峰过后恢复生产生活过程中特别忙碌的一群人。

  洪峰过境后,涪江沿岸大量船舶出现破损、移位,甚至沉没,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专业技术力量对船舶进行救援。

  “我生在船上、长在船上,船就是我的家,现在我和队友们要帮助大家修复‘家’。” 今年48岁的陈早全是大英郪口人,他是一名老船工。洪峰退去后,他带领一群“土专家”,奔走在砂石厂、渡口边、码头上,参与船舶维修增援。

  “船舱进水,发动机故障报警!先排水。”在大英郪口一渡口,记者看到,陈早全和队友们帮助船舶复位后,马上冲进动力舱。判断准确、动作干脆,一个半小时后,维修完毕。船主说,船舶是他们一家营生的工具,原以为船舶已无法维修,他和妻子连日来彻夜难眠,随着“专家”喊一声“可以了”,他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记者获悉,陈早全带领的“土专家”目前有10余人,在“7·11特大洪峰”来之前,他们免费协助大英郪口沿线的大型砂石船舶进行绑扎、固定,同时指导船员应对洪峰。在洪峰后,他们昼夜兼程对船舶进行打捞、修复、再固定。(遂宁新闻网特别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