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21400M3/S特大洪水过境,射洪交通人众志成城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7-16

  21400M3/S特大洪水过境,射洪交通人众志成城

  ——2018年射洪交通“7?11”抗洪抢险记实

  7月11日晚10时30分,21400M3/S特大洪水经过涪江射洪段,城市低洼处进水、县乡公路塌方、桥梁被冲断、农田被淹,村民被洪水围困,险象环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和灾情,射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正确决策、精心组织,射洪交通人沉着应对,有序组织全县水陆抗洪抢险,谱写了一曲大爱人间的动人篇章……

  事件回放:特大洪水预警频频传到射洪县交通运输局

  从7月6日起,来自省、市、县的洪水预警和重大气象信息的传真件频频传到了射洪县交通运输局。接到通知后,射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冷芳华立即召集班子成员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各类综合信息,研究部署射洪县交通运输系统的防汛抢险工作;召开局属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省、市、县防洪抢险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局属各单位的防汛抢险进行再强调、再分工,再落实。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认真听取局属各单位的防汛准备情况,分析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也就从这个时候起,射洪县交通运输局灯火通明,直至深夜,也就成了常景。

  启动射洪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洪抢险预案,分管副局长王宏、总工程师陈可立即分赴各自分管的片区,深入交通在建工程,深入危桥险路,深入车站码头,深入采砂船临时避险停靠点进行拉网式反复排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7月10日上午,再次接到省、市传真,射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冷芳华的案头“11晚22时,将有19000流量/S的特大洪水经过涪江射洪段,请全力以赴做好防洪抢险工作。”接件后,冷芳华再次召集紧急会议,对交通运输系统的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落实、再排查。

  沉着应对,射洪交通运输抗洪抢险有序进行

  面对险情,射洪县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射洪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组织人员、物质和车辆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县运管所合理安排道路运输。洪峰过境期间,全县危货运输车辆停运,全县驾校停训,并及时将车辆转移到安全场所;禁止驾驶车辆行驶在临江临水路面;对城市公交途经淹水路段及时调整绕道。对确不能通行的道路,采取绕行保障措施。

  县海事处启动船舶防汛紧急响应,通过信息平台及电话通知等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及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奔赴码头、渡口蹲点督守。在7月11日洪峰过境前,再次电话通知乡镇、涉及人员,逐一要求做好防汛工作,并深入现场督促船舶业主对船舶进行再加固、再栓牢。7月11日晚,海事工作人员分别一直蹲守金华坝、玉太、洋溪等重点船舶防汛安全停靠点。全力做好上游大型物件过境防范工作,对从涪江上游冲下的采砂船、驳船等各类大小船只,进行沿江巡查跟踪,加强沿江巡逻。

  县养路段、路政所按照《射洪县交通运输局防御暴雨洪水灾害应急预案》,连续组织人员、机械进行排障保通,组织救援力量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对公路上堆积的垮方、泥石流、倒塌的树木等障碍物,组织力量进行清理和排除;对水淹路段均实施了紧急断道的措施,设立警示标识、警示带,并派专人在断道路段值守,防止车辆及行人进入危险路段产生危害。

  公汽公司对所有办公楼、工作厂房、基础设施锹、镐、沙袋、箩筐等防汛物资进行了点验,并将在汛期安排专人巡查,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对公交车通行的重点易涝公交线路,提前制定临时改线行驶预案,通过绕行、改线、双向通行等营运措施,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对各线路存在汛期安全隐患危险路段进行巡查,对涉水路段、交通管制路段及时进行线路调整,对自然灾害易发生安全隐患的路段,随时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高管处 11日晚上6时,射洪县涪江一、三、五、六桥启动的Ⅲ级防汛应急响应(黄色预警),高管处安排专人值守,密切关注江面情况,监测上游大型危险物通行,劝离疏导桥上驻足观看人员、车辆。加强G247线射洪段全路段巡查力度。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晚上8点45分,北段金广桥,水面距桥面约1.5米。武南桥,水面距桥面也约1.5米。金八井(滴水岩),水已漫到路面上约两个车道。广兴段,水距路面约20cm。9点40分,富螺湾段路面被淹。高管处按要求及时上报,配合交警对漫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安全。

  众志成城,谱写射洪交通人大爱篇章

  7月11日下午6时,约19000M3/S的洪峰到达涪江射洪段,县城太中和光明宿舍开始进水、老省道广兴路段、县道多处被淹,玉太等地段出现公路塌方,金华黑水浩桥被上游冲来的大型采砂船撞断,约460个村民被困孤岛,情势万分危急……

  接到指令,局党组书记、局长冷芳华率班子带领局安全管理股和局建设管理股立即组织局属单位兵分几路,配合县相关部门联合展开抢险救援工作。

  7月11日下午6时,金华镇黑水浩村道桥受上游冲入的采砂船冲撞,导致桥梁部分桥体垮塌,局党组书记、局长冷芳华亲临现场,靠前指挥,联合相关部门向被困村民投掷救生护具、食品,参与救援被困群众,7月12日11时左右,在水位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冲锋舟开始转移被困村民,截止20时40分,已成功转移金华坝及黑水浩村被困村民300余人。7月12日上午10点30分,上游1艘大型砂石船冲下,卡在涪江三桥东引桥两桥墩间,县交运局立即联合县公安局发布临时交通管制通告,车辆、行人禁行直到排除挖沙船隐患、确认桥梁检测结构安全为止。

  随着洪水越来越大,多处路段出现过水、漫水及路面垮塌、山体滑坡等现象,县养路段、路政所防汛抢险人员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调集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投入抗洪保畅第一线,再次打响了一场公路抗洪抢险保畅通的攻坚战。

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延伸:抢险救援工作仍在卓有成效紧张进行

  7月12日当天已恢复运行线路2条,批准县内绕行线路7条,上报申请绕行市际班线2条。截止7月13日,全县道路客运、危货运输、驾培服务已全面恢复。

  7月13日15时,全县受灾的16条县乡道28处断道路段已抢通14条道路25处断道。共出动了10支抢险队1170余人次,动用大小抢险机械、运输车辆210余台次,清理受损路段累计39公里,塌方98处,涵洞57道,受损桥梁9座。

清除路面淤泥

  对金华镇黑水浩桥、射盐路毁损路段实行硬隔离断道管制,对涪江三桥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通行,确保安全。已对涪江三桥、沱牌桥开展现场勘测,研究排危、检测等技术方案,并安排专人对搁浅船舶进行密切观察。(射洪县交运局 唐洋 遂宁文明网 苏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