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孤岛"上最美的色彩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15日,洪灾后的第四天,太阳灸烤着大地。被洪水肆虐过后的射洪县金华黑水浩村这座孤岛上,多了一抹最亮丽的色彩。

  带来光明的橘色。在10千伏湾香线局台3村8队公变处,20名身着队员正在对地坎边的低压倒杆故障进行处理,倾斜的电杆在10余员工牵引绳作用下,慢慢立正后,对杆基进行回填、夯实,再顺线路逐户至用户家里进行排查、安全提示、供电……安全帽帽沿下的汗水顺着脸颊任性地流淌,电力抢修队员宽松的橘色工装此时成了紧身衣。

图1:电力抢险队

  最温暖的白色。白色本应属于冷色调,但在此时的金华黑水浩村的灾后重建现场,它却是最温暖的颜色。帮助村民疏通家里的淤泥、逐户排查和记录通电情况、帮助抢修队运送物资、撤离时帮助村民提重物、灾后安全用电宣讲……特别是7月13日中午,团县委在微信群里发出助力灾后重建的紧急召集令后,志愿者段雪、李杨等同志主动请缨,帮助岛上留守村民清淤等,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诠释着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作为。他们的图文在《四川日报》刊登。

图2: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排查电路

图3: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清淤

  最有安全的灰白色。在通往金华黑水浩村的公路上,身着灰白色夏季工装的青安岗岗员李文彬和杨书勇顶着烈日,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灾后安全用电知识,讲解夏季防洪度汛知识等,并叮嘱他们要注意疫情等安全。

图4:青安岗岗员为村民讲解用电知识

  冲锋在前的桔红色。除了7月11日至12日,驰援电站防洪、协助金华黑水浩村村民转移的那些温暖的瞬间外,共产党员服务队救援队在此次抢险复电中发挥抗洪保电党员当先的冲锋作用,在队旗的引领下,在抢修现场的,协助孤岛电力抢险队员清理挥涝,校正水毁电杆、户户通电等工作;在家留守的也不闲着,帮忙清洗救援服。

图5:党服队抢修现场

  身着橘色工装的电力抢修队员、白色体恤的张开国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灰白色夏季工装的青安岗员、桔红色救援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他们忙碌的身影,给“孤岛”村民带去了光明和希望,让“孤岛”变得有生机、有活力。(陈海蓉 遂宁文明网 陈玲凤)

 

图6:合影

(陈海蓉 遂宁文明网 陈玲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