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在遂宁市今年的民生工程之社会保障工程要求今年全市建设10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近日,遂宁市印发《遂宁市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实施方案》,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普惠公益原则,依托城乡社区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儿童之家”扩面增量,更好地解决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在全市各县(区)、市直园区建设城乡社区“儿童之家”100个。

小朋友在儿童之家看书

  “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端午节那天,社区‘儿童之家’为我们举行了游园活动,猜谜语赢奖品、做手工、绘画等,节目丰富有趣还有礼物拿。”提起“儿童之家”,大英县蓬莱镇吊脚楼村的9岁留守孩子戴华(化名)高兴不已。她说,以前周末做完作业就一个人在家玩,自从有了“儿童之家”,不仅每天下午放学后可以来这里做作业,周末还有“老师”辅导绘画、做手工等,自己再也不孤单了。

  据悉,该村“儿童之家”利用农村书屋打造,室内室外共100余平方米,设有阅读区、活动区、游戏区等,供孩子们看书娱乐,还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孩子们业余生活。

  在大英县妇联副主席查文婧看来,“儿童之家”不仅是为孩子们提供了放学后、放假期间学习娱乐场所,还搭建了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进行资助、关爱的平台,也为在全社会建立关爱儿童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遂宁市将建设100个儿童之家

  “儿童之家”是以社区为依托,由市政府领导,妇联、教育、民政等9个部门共同协作管理,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为0-18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娱乐、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建立政府主导,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住建、规划、团委、妇联、科协、妇儿工委等部门和镇(乡、街道)、村(社区)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支持、引导和扶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建设“儿童之家”,确保2018年完成100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遂宁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还指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991个“儿童之家”。

  按照要求,“儿童之家”建设场地不少于30平方米,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桌椅、书柜、书籍、电脑以及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娱乐设施。日常管理以村(社区)为主导,建立由村(社区)干部、群团干部、“五老”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人员构成服务队伍。儿童之家定期不定期开展儿童保护知识宣传、传统道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卫生保健常识讲座、社会实践和亲子联谊等活动,还开展早期教育、家教知识讲座、科技小制作、“430”课堂和舞蹈、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等兴趣活动。针对特需儿童,提供关爱帮扶和转介服务,协调相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帮助解决特殊儿童需求。

  我市还以“儿童之家”为平台,开展儿童保护工作,建立由妇儿工委牵头,教育、公安、民政、司法、卫计、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以及“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儿童家长代表多方参与合作的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监测预防、监护干预、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等儿童保护工作机制,积极预防侵犯儿童权益的案件发生。

  目前,市发改委、财政、规划、民政、教育、妇联等多部门正发力做好“儿童之家”建设。各县(区)、市直园区也都按时按质按量推动“儿童之家”建设,确保2018年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75%、11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遂宁新闻网  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