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聚焦名师语文课堂 走近国学传统文化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1月5日,由遂宁、成都两地名师工作室携手发起的“语文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暨船山区第一届小学语文教学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在高升实验小学举行。此次活动聚焦语文课堂,走进国学传统文化,完美诠释了教育部国学经典进课堂相关文件精神:“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是一项固本工程,更是一项铸魂工程”。

  本届国学经典进课堂活动,由成都高新区杨丽名师工作室携手高升教育联盟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遂宁三县两区及南充市的优秀教师代表现场观摩,《教育科学论坛》副主编张泽科等省、市、区各级领导和教学专家赴会指导。

  一天的活动,丰富而精彩。上午是高升实验小学夏玲名师工作室、邓小洪名师工作室、成都杨丽名师工作室的同课异构,下午则是点评、经验分享和专题讲座。与会者体验了语文课堂国学传统文化的韵味十足,感受到国学的博大精深。

  夏玲名师工作室的蔡老师以汉字“七”为媒介引出了一堂文化知识丰富的语文实践课。她借助生活中的七、文学中的七和节日中的七,带领孩子们探寻汉字背后的故事;邓小洪名师工作室的杨老师带来了一堂小古文课,“吾姓杨,乃一教书先生也。”开场白迅速将大家拉入文言文语境中,应景又不失幽默。整堂课以“故事激趣”为目标,通过设置多层次朗读,在读中渗透如何释义,让孩子们明其旨、感其情、悟其理,习得微古文学习方法。成都市高新区杨丽名师工作室的陈老师、黄老师为本次活动献上了两堂令人耳目一新的“漫画经典、同课异构”的精彩课例。陈老师借助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的漫画,引导孩子们通过图文对照释意思,图文对比知形象,图文结合悟道理三大教学环节,一步步帮助孩子们拨开疑云,参悟真理。黄老师的教学设计则更为粗犷大胆,他先放手让孩子们运用已经掌握的学习古文的方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完成自学任务。在小组汇报环节,孩子们利用韵味诵读、角色对话、角色扮演等方式诠释着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表达准确、演绎精彩,充分展现了高升学子的人文素养。

  此次活动精彩纷呈,智慧碰撞,智慧分享,触动了在场所有人对国学课堂深度而富有个性的理解,将国学文化生动有趣的带进课堂,走进学生心里。(船山教体局提供 遂宁文明网 邬玉洁、王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