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交运如何做好“迎”与“守”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2月5日,在遂宁高速路出口处,工作人员为通行车辆消毒,严控疫情传播。全媒体记者 刘昌松 摄 

高速通行 

加快检测速度,加强车流疏导,做到既不漏检一车一人,又保通保畅、不搞重复检测 

道路客运 

提前做好客流预测预判,落实符合技术条件车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人车防疫保障 

公交出租 

市城区在营出租车和网约车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公交方面已草拟恢复营运方案 

铁路运输 

结合疫情防控和客流实际,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随着务工人员返岗、学生返校,返程出行高峰来临,我市交通部门如何严防疫情风险,能否“守”得住?同时要确保交通有序运行,保障市民正常出行,“迎”接返程人员,这对交运部门是一次严峻考验。2月5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高速通行 

  不搞重复检测加快车流疏导 

  “因假期相对拉长,企业复工、学校开学延后,避免了务工流、学生流重叠,总体高峰期车流量将较去年峰值降低。”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返岗、返程,高速路车流增多,个别路段车流量较大,如成南高速、遂渝高速路段。

  为严格把关入口,增加检疫覆盖面,提高检查效率,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出口设置防疫检测站点26个,国省干线入遂通道交界处设置防疫检测站点15个。这些点位上,属地政府与交通、公安、卫健防疫部门联动,增加防疫检测人员,加快检测速度,加快车流疏导工作,做到既不漏检一车一人,又保通保畅、不搞重复检测。

  2月5日,记者在遂宁西收费站检测防疫站点看到,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该站点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防疫检验时优先疏导车辆、优先体温监测、优先快速通行,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道路客运 

  复开时间据疫情发展态势确定 

  根据我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要求,1月28日,全市暂停了省际道路客运班线和省市县际包车、市县际道路客运班线及城市公交,部分县(市、区)暂停了出租车(网约)运行。同时,周边市州也暂停了进出武汉等地的班线。

  对于什么时候复开,道路运输部门已在积极分析准备,需要根据我市疫情发展态势综合研判。

  目前,由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统筹部署,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已安排,拟按“防控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的原则,人社、农民工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卫健和区县人民政府建立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客流预测预判,落实符合技术条件车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人车防疫保障,保障复工人员返岗的运输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为方便我市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根据中省文件要求,对接人社、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及时收集农民工返岗时间、人员、地点等基础信息,积极和运输企业沟通对接,运输企业拟定“一对一”应急专车实施方案,由市、省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目的地行业部门,开通农民工返岗专线大巴,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门对门”运输服务。

  目前,城南客运站、城北客运站、蓬溪客运站已对外发布信息,市民可根据需要联系场站等待团队返岗包车最新情况。据蓬溪客运站站长李敏介绍,车站将严格向主管部门申报、与到达地做好防控交接,严格监测所有乘客体温——进站测、上车测。“为保障乘客安全,客运站‘六不出站’规定改为‘七不出站’,即增加司乘人员未佩戴口罩、客运车辆未经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

  公交出租 

  已草拟恢复营运方案 

  目前,市城区在营出租车和网约车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为护航市民安全放心出行,市交通运输局推出出租车防疫“321”工作法。“3”是指三张表,每个出租车企业认真落实“消毒登记表,出城登记表,口罩领取登记表”;“2”是指导市巡游出租汽车协会组建两支队伍,一是组织了80辆出租车的应急队伍,为突发事件应急运输随时待命;二是成立了由党员带头的“市出租汽车党员突击队”,在市城区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老弱病残孕急需出行和医务人员出行提供24小时服务;“1”是在每辆车的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请佩戴口罩乘车”。

  2月2日,遂宁运政组织遂宁公交公司成立的应急保障公交车队投入营运。这支队伍已开始为市中心医院本部、市中心医院河东传染病院区、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做好出行保障。

  对于市民关注的公交车好久恢复正常营运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草拟恢复营运方案,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按照阶段保障出行、先主线后支线的原则,及时报请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后实施。

  铁路运输 

  疫情防控期间延长退票时限 

  近日,旅客李先生买了两张2月2日由遂宁开往贵州怀化的火车票,并已取到纸质车票,但因为疫情,现在不能如期乘车。这两张票还能退吗?对此,遂宁火车站回应表示,发车期前后一个月之内,也就是李先生2月2日的火车票,到3月2日前都可以无条件退票。

  据遂宁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刘俊梁介绍,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铁路部门作出了延长退票时限调整。凡是于1月27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买的纸质车票,或是通过12306网站购票且已于1月27日24时前换取了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暂时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同时,凡是火车票票面发站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截至目前,遂宁火车站对退票的旅客全部免费退票,目前已经累计退票15000张。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流动,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从1月25日起,从武汉始发终到的列车都已经陆续停开,从1月28日起,遂宁经重庆、湖北的列车也陆续停开。如今,随着劳务工返岗、学生返校,遂宁火车站将结合疫情防控和客流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积极应对工作。

  (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