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大英县:筑牢基层防线 文明村镇争当急先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英县全县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疫情。在防控大军中,全县8个省级、市级、县级文明镇与158个全国、省级、市级、县级文明村,立足乡村,坚守阵地,以宣传引导、联防联控、邻里守望为重点,起到了砥柱中流、示范引领的作用。

  大广播小喇叭 宣传方式接地气

  "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整齐有力的回答响彻云霄。1月29日下午,天保镇党委书记甘健新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再次发出号召令。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做防控工作的示范者、宣传者、执行者,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

  走进天保镇,各种宣传语布满大街小巷、乡村干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党政的承诺,"个人防护三要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是温馨的提醒,"疫区返乡不体检、全家可能有危险"是善意的警示。鹊桥村村民廖六全说,这些宣传语,对老百姓的警示很大,尤其是村干部用当地方言编写的宣传语,接地气,大家一看就明白,特别有效。

  大英县天保镇防疫宣传标语

  "看公告、守规矩,肺炎不会找到你。""不好吃、不贪杯,电话微信上面吹。""不打牌、不扎堆,阎王不会把你追。"这是天保镇木鱼新村村委会编写的顺口溜其中的几句。每天早中晚,村委会干部都会在广播上各插播一次,并且录制在小喇叭上,进村入户反复播放。

  "这些顺口溜,我们完全用本地的'土话',虽然感觉说得有点直接,但这是不注意防疫有可能会产生的严重后果,老百姓一听就明白了,有用得很。"村干部杨德说,土话接地气,老百姓接受起来就会很快。

  干部动起来、群众静下来。在疫情面前,大英县各级文明村镇充分利用温馨提示牌、标语、展板、专栏、知识手册、传单、大型公益广告、流动宣传车、防疫卡点等硬核、温馨、接地气的方式方法,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有力有效地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截至目前,我县各文明村镇共设置展板、专栏312块,发放知识手册(传单)资料117699份,张贴武汉返乡人员公示牌972块;发送手机短信11394条,悬挂宣传标语2863条,设置宣传站点370处,宣传流动车233辆,营造出防疫抗疫浓厚社会宣传氛围。

  "爱心服务卡" 暖心又温情

  疫情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为民情怀。各级文明村镇更是筑牢基层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他们创新服务方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关卡检查登记、流动人口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强化群防群控,最大限度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大英县河边镇干部蒋静为村民采购物资

  自防疫战争打响以来,河边镇老百姓积极响应大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指挥部发出的通告,自觉居家隔离,为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链、筑牢防控线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但让群众足不出户,"衣食无忧"却成了棘手的问题。1月29日,由河边镇党委统一印制的"爱心服务卡"正式亮相。"爱心服务卡"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爱心服务代办活动,由各村自行分配,为群众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代办事务等相关事宜。原则上每个社不超过两张,保证每社同时外出人员不超过两人。蒋静是河边镇红岩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在这场疫情中,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配送员,和同事们一起汇总、统计、核对群众需求,制成代买清单,然后赶往镇上的农贸市场采买。在河边农贸市场,前来购物的除了镇上的居民,基本都是和蒋静一样的配送员。肉肥了的不要,位置不好的不要,猪脚要砍小砣一点……每买一样东西,都要仔细核对,然后记录、打钩销号。他说,既然帮忙代购了,就要认真,不然村民觉得买得不新鲜了或者买贵了就不好了。"老百姓买的东西,五花八门,有时一家的东西除了菜市场,还要跑超市,一次采购至少两个小时,还要负责送到老百姓的家里,确实繁琐。但为村民服务,是党员的宗旨,也是村干部的职责所在。"蒋静觉得这样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据统计,截至目前,"爱心服务卡"共为河边镇28个村(社区)代购6万余元物资,代办事务120余件。

  和河边镇一样,回马镇、隆盛镇等文明村镇也分别推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配送队"等工作队伍,为居家隔离村民全力配送生活所需。

干群众志成城 坚守战"疫"一线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2月8日是传统佳节元宵节,相比往年,今年的元宵节有些特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数人都选择"宅家"过节,但大英县蓬莱镇却有一群"不回家的人",在团圆的日子,他们依然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来了来了!饭来了!"2月8日中午,在县级文明村蓬莱镇桅杆坝村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工作干部盼来了他们的"元宵套餐"。吃完饭,他们很快又回到岗位开展值守、劝导、登记……"守了10多天了,也过了有生以来印象最深的一个元宵节。"桅杆坝村第一书记李果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节日期间,桅杆坝村的党员干部、村医生、志愿者们都选择了坚守。

大英县蓬莱镇元宵坚守工作岗位

  "为了大家的安全健康,请配合我们进行信息登记。"2月8日下午,火井村党员胡堂春如往常一样来到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对进出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员,都详细询问并做好登记。"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胡堂春说,疫情发生后,蓬莱镇火井总支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他主动申请加入,此后便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胡堂春家中还有两个儿子,大的8岁,小的才1岁多,平时工作忙,本来打算过年放假陪陪孩子,但因为疫情,哪怕是元宵节也不能陪家人了。"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等疫情结束,再好好补偿家人。"胡堂春如是说。

  "老年人,出门把口罩带好。"2月8日下午,蓬莱镇盘龙村支部书记胡奇武刚排查完一户村民,出门时看到一名老人未带口罩,便赶紧上前劝导,告诉老人如果买不到口罩就先别出门,要办什么事买什么东西直接给村干部打电话,在他的苦口婆心下,这名老人配合地回了家。看到胡奇武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人会想到,就在几天前一手带大他的祖母去世了。亲人的离世让胡奇武悲痛万分,但只要天一亮,胡奇武又会整理好心情,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岗位上。

  大疫面前显大爱!大英县的文明村镇、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同舟共济,不舍昼夜,共克时艰,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张牢固的防疫攻坚网!(大英县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