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高新区:抓抢新机遇 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19日下午,航拍遂宁高新区。 

  抢抓战略机遇共绘宏伟蓝图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遂宁高新区规划馆参观侧记 

  3月19日上午,参加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的相关人员参观了位于鹭栖湖旁的遂宁高新区规划馆,随后他们来到中烟印刷包装产能项目、云舒画廊核心区综合项目、南片区、上达电子产业基地等施工现场,参观了解遂宁高新区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感受“高新速度”。

  规划馆所见 彰显新思路凸显新路径展示新成就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习近平”

  3月19日,在遂宁高新区规划馆入口的墙面上,两排整齐划一的大字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一年来,遂宁高新区牢记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新引擎”的殷殷重托,立足园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绘就了符合这方山水实际、满足发展需要的宏伟蓝图。

  遂宁高新区的成立和发展,是遂宁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载体。参观者站在规划馆的数字沙盘前,园区美好的发展蓝图和磅礴的发展气势尽收眼底。

  “这一年来,高新区变化大!发展思路清晰,做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斌感慨道。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按照宏伟蓝图,踏着“经济圈”的华彩乐章,遂宁高新区翩然起舞。

  整个规划馆以发展历程、发展优势、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等9个方面为主线,用一张张图片、图表定格了高新区一年来的崛起,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记录了高新区一年来在产业发展、辐射引领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城市新名片 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一年来,遂宁高新区大力实施“533”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际物流港、高新智造园、蔓藤生态城”三张城市名片,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联动成渝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

  回眸遂宁高新区一年来的成长史,科技创新始终是最鲜明的一条主线,是发展的动力之源、灵魂所在。

  一年来,遂宁高新区抢抓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过承接东部转移、配套服务成渝、培育新兴产业、突出本地特色,多渠道拓展产业发展,成功招引上达电子、托璞勒、物联亿达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唱响“中国第四极,双城联动区”高质量发展强音。

  “高新区‘升级’很成功,实现了‘物流服务业’向‘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转变。2019年,高新区新增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量达到25家。”市科技局局长胥晓兵告诉记者,这一年,高新区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不仅打造了金融、创客、人才小镇,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还集聚了大批创新人才和资源。

  抓抢新机遇 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胥晓兵说,下一步,还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机遇,指导做好“两规划一汇报”,助力高新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好项目不仅是发展的增长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当天,遂宁高新区各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紧张作业……参观者先后来到中烟印刷包装产能项目、云舒画廊核心区综合项目、南片区、上达电子产业基地等施工现场,参观了解遂宁高新区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感受“高新速度”。

  遂宁高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各类政策在这里叠加、各类要素在这里集聚,为高新区全力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遂宁高新区始终坚持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开工建设项目34个,投资金额达172亿元,华瓷科技、中豪粮油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储备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513亿元。

  “近年来,我们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审批、资金争取、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推动了高新区发展。”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说,下一步,市发改委还将积极申创国家第二批物流枢纽城市和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遂宁高新区作为遂潼新区核心和启动区,打造成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如今的高新区,正借力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相关链接 

  中烟印刷包装产能项目 

  项目占地156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亿元,采用EPC建设模式,修建印刷联合工房、原料库、成品库房、溶剂库、动力中心、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印制“宽窄”“娇子”等卷烟品牌和“长城”雪茄品牌商标,为四川中烟、湖北中烟、广东中烟等企业提供烟用物资印刷配套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围挡搭建,临时道路、场地平整;完成办公楼、复合车间桩基工程,一层结构开始全面实施;完成成品库土方开挖,桩基工程,进行混凝土基础施工。计划2020年5月18日试生产,7月18日完工投产。

  上达电子(遂宁)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00亩,主要研发、生产覆晶薄膜(COF)、柔性电路板(FPC)、软硬结合电路板(RFPC)、聚酰亚胺(PI)以及发光材料等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约150亩,计划投资25亿元;二期用地约150亩,计划投资35亿元。目前,项目各单体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计划2020年6月初完成主体封顶,年底首条生产线试生产,2021年3月一期投产试运营。(全媒体记者梁惠/文 李四海/图)

  新闻及时评 

  遂宁高新区地处成渝城市群核心地带,是成渝发展主轴“轴心”,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畅达的交通网络、坚实的产业基础。

  成立以来,遂宁高新区牢牢把握遂宁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新引擎”的殷切期望和谆谆重托,始终保持“敢干会干、干就干好”和“干出一身汗、干脱一层皮、干出一片新天地”的攻坚劲头,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

  作为遂潼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遂宁高新区积极深化与重庆市潼南高新区在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组建以“双高”为载体的遂潼一体化发展经济区,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港、高新智造园、蔓藤生态城”,积极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联动成渝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刚满1周岁的高新区锐意进取、勇创一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奋进的岁月中,高新区势必焕发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