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敖长生:红土地上走出来的军旅歌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23

老家父老乡亲演唱

为战士们纵情歌唱

  艺术家小传

  敖长生,遂宁市射洪县凤来镇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现为武警上海市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曾获“2014‘建国杯’全国音乐盛典展演作曲和表演两项金奖”,“2015全国音乐展演金奖”、“2016亚洲艺术节金奖”等60多个全国、全军及省部级重要奖项。热衷声乐公益推广教学,多次深入四川、重庆、甘肃等地高校及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公益讲座的他,被称为“正能量歌手”。

  追梦之旅的艰辛

  父母是地道的庄稼人,敖长生在家排行老五。由于家境贫寒,敖长生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懂事的他每次放学都要挖一把野菜去市集卖,或是割一把草回家养兔子,一分一分地攒钱给自己做学费。

  “那时村里都穷,全村没有一台电视机和收音机,只有电线杆上的一个小喇叭。”敖长生说,小时候他最喜欢的事就是站在喇叭下面跟着学唱歌,大家都夸他唱得好。就这样,他与歌唱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农村,音乐是一个奢侈品,全村也从来没有过靠唱歌走出大山的先例。倔强的敖长生将唱歌的梦想深深扎在心里。初中毕业后,他瞒着父母报考了太和中学音乐班。收到录取通知书后,310元的学费却让他高兴不起来了。

  父母东拼西借也只凑够了280元。开学当天,在村头泥泞的田坎路上,敖长生和母亲无助的泪水打湿了衣裳。这时,村上一位大爷刚在集市卖完绳子回家,见此情景后将身上仅有的30元钱交给了敖长生的母亲。

  “要是没有这位大爷,我可能也没机会走上歌唱的道路。”敖长生感激家乡人在他无助时的慷慨解囊,也更加努力地学习歌唱知识。每天早上,他都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学校附近的涪江桥洞下练声,3年间从未间断。高考时,他更是以西南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

  “我本来不具备四川音乐学院的报考要求的。”敖长生说,当时的招考条件身高要一米七,而他因长期营养不良只有一米六九。不想失去梦想的他哭着找到学校老师李登模。李老师带着他拜访了四川音乐学院的教授和领导,介绍了他的家庭情况和唱歌方面的天赋和努力,最后,负责招考的18名老师一起写了一份联名书,这才让他获得了宝贵的报考机会。

  进入四川音乐学院后,敖长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大三那年,在老师的资助下他还举办了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这为他以后的歌唱之路增强了信心。

  军旅生活的锤炼

  大学毕业后,当很多人都认为敖长生要么留校任教,要么到娱乐公司发展时,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到武警上海总队成为了一名文艺兵。他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想为战士们唱歌。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源于大四那年到西藏为筑路官兵慰问演出的一次经历。”敖长生说。当时他和同学在西藏行走了2000多公里,演出了40多场,看到战士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驻守边疆,听歌时以极高的热情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战士们的淳朴和热情感染下,我唱歌也不再只是展现技巧,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用心演唱。”敖长生坦言,这样的感受,可能只有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才会体会得到。

  当上文艺兵后,敖长生更加热爱军营、热爱战友,每次下基层慰问演出他都积极参加。入伍10多年来,无论到再偏远的基础连队,无论演出再苦再累,他都没有一句怨言。每次演出中,战士们热情的掌声是他不衰的动力。

  艺术源于生活,这是军旅生活告诉敖长生的一个真理。在一次去基层连队体验生活时,一位新兵给他讲了一个自身的故事,大意是训练完后发高烧,班长偷偷到厨房给他熬了一碗姜汤。敖长生听后非常感动,很快便创作出了作品《一碗姜汤》。这首用最朴实的语言唱出最真挚的战友情的作品,获得了当年全国武警部队文艺汇演作品和演唱的两项金奖。

  在部队的培养下,敖长生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进修,通过不断学习深造音乐造诣更上一层楼,多次在全国、全军、省部级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成为了一个深受部队官兵和老百姓欢迎的军旅歌唱家。

  热衷公益的情怀

  在敖长生心里,家乡和部队是两块沃土。家乡养育了他,部队培养了他。他要为战友们、也要为家乡人歌唱。

  “只要家乡有邀请,我都会回来义务演出。”2009年,他受邀参加了射洪县迎新春文艺晚会。在家乡观众的一再邀请下,本来打算唱10首歌的他当晚唱了14首歌。因为家乡人民的热情,合影结束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军功章不知啥时被挤掉了一个。在场的人听说此事后都四处找寻,很快就在舞台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家乡人很团结、很善良,我为自己出生在这样的地方而自豪。”为此,敖长生专门为家乡作曲写了一首歌《诗画射洪等你来》,并个人出钱将歌曲制作出来,以表达对家乡的深情。

  除了热爱歌唱,敖长生还热衷声乐的公益推广教学。近年来,他多次深入四川、重庆、甘肃等地的高校及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公益讲座。今年5月30日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用歌声传播正能量”讲座上,他不仅介绍自己的求学经历,还自己示范演唱并给学员们现场指导。“无论家庭出身如何,都要心有梦想,努力耕耘。”敖长生说,讲座的目的就是传播这种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回到家乡,敖长生感受最大的就是遂宁文化事业有了很大的提升,各种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家乡人的精神生活。他还建议,遂宁应将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号召在外发展的遂宁籍文化艺术界人士回乡多举办活动。他表示,只要家乡号召他都会义不容辞,非常愿意走进基层,让每一位家乡人都感受文化艺术带来的美好享受。(《遂宁新闻网》税金龙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