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志愿者:行动传递真情 奉献书写大爱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在观音故里遂宁,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为一座城市增添着温暖的颜色,用爱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遂宁市的志愿者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救灾救难、帮困助贫,他们用爱心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实际行动传播时代正能量。

  在遂宁市文明办的积极推动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遂宁蓬勃展开。志愿服务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推动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一、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爱心使者传播文明

  按照“社会全动员、服务全覆盖、爱心无死角”的总体要求,全面调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科学管理志愿者的方式方法,运用“志愿服务+互联网”,打造“PC+移动手机端”志愿服务平台,遂宁市逐步建立起“网上+网下”的动员模式、“需求+供应”的对接模式、“项目+常态”的服务模式、“骨干+沙龙”的集聚模式、“挖掘+培育”的孵化模式、“标识+典型”的推广模式等,逐步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志愿者队伍管理科学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常态化。

“传承家风 德润遂州”志愿服务活动《经典家风家训诵读》 遂宁文明网资料图

  把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市民素质提升的基础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2016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社志合作·阳光志愿服务体验行”“众筹时光·情系桑榆”“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心得征文、公益广告征集等17场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上万名志愿者积极上岗,服务时间长达6.5万小时。特别是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家风 德润遂州”志愿服务活动,设置“粽情端午”“中国节·幸福家”“中国梦·和谐家”等9个互动点位,57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书法名家现场书写赠予经典家训157幅,为群众免费拍摄68张全家福,“幸福使者”提供家庭关系义务咨询37人次,入户慰问10户困难群众,捐赠粽子、咸蛋等价值8000元慰问品。

  二、打造品牌,奉献社会,志愿之风浸润遂州

  推行项目化运作,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遂宁市河东新区灵泉街道香山路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遂宁市“1+1+N”政府公益·铁马综合志愿服务、遂宁市“580”党员志愿者服务、“打造湿地公园,建设绿色遂宁”志愿服务3个项目荣获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射洪县清家堰社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队荣获四川省十佳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蒋亚南、陈远芝、冯丹丹、陆祖富、段晓雯5名志愿者荣获四川省“百优”志愿者荣誉称号。

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刘安久家送去光明 遂宁文明网资料图

  一是志愿服务,处处有为。成立了以市文明委负责同志为总队长的志愿者服务总队,建立市、区县(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突出做好党员志愿者队伍、文明单位志愿者队伍、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和老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依托“遂宁市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2016年上半年全市街道社区共招募发布活动481场次,开展活动417场次,上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10万名群众受益,主题涵盖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政策宣传、文明劝导、文化传播等,我市志愿服务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基础保障不断加强,活动内容不断丰富。

  二是志愿服务,行行能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民生工程为主,以就近服务为原则,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去年,中国工商银行遂宁市分行(全国文明单位)共组织开展假币鉴定知识普及等42场次志愿服务活动,562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受益群众上万名;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省级文明单位)深入乡村,为381户村民义务检查家庭用电线路及用电设备安全,为26户贫困家庭送去光明,组织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活动89次,服务时长达3568小时,惠及群众达3万余名;遂宁市中心医院(市级文明单位)深入街道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体检3000余人次、发放价值8万元免费药物、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手册5万余份。

  三是奉献爱心,人人愿为。近年来,我市依托“遂宁市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只要从事公益活动并通过“遂宁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便可接受“星级认证”。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可认定为“一星志愿者”;达到300小时,认定为“二星志愿者”;达到600小时,认定为“三星志愿者”;达到1000小时,认定为“四星志愿者”;达到1500小时,认定为“五星志愿者”。当下的遂宁,志愿服务正集聚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谱写出一曲曲播种爱、传递爱、奉献爱的和谐动人乐章。截止2015年12月,845名志愿者被认定为“五星志愿者”、2653名志愿者被认定为“四星志愿者”、5780名志愿者被认定为“三星志愿者”、8427名志愿者被认定为“二星志愿者”、上万名志愿者被认定为“一星志愿者”。

  三、善小常为,积善立德,传统美德回归当下

  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社区、街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争相加入,汇聚起斗城正能量;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为遂宁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邻里互助·情暖遂州”之“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 遂宁文明网资料图

  一是善小常为,亦是大爱。3年前,吴霞加入微笑公益社组织,开始了她的志愿者之旅;3年来,吴霞放弃了周末的闲暇,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以爱的名义,用青春和汗水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温暖;3年来,吴霞跟随微笑公益社从社区到街道、从学校到敬老院、从城区到郊区,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211场次,惠及人群上万人,累计捐款捐物约5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余小时。用吴霞的话说,做公益活动一直是她的梦想,所以就算再累,都不愿意停下来。

  二是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清家堰社区于2008年3月建立了“美好家园”志愿服务队。目前,该服务队有志愿者177人,策划、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人均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72个小时以上。为解决社区10组特困学生唐丹上大学无学费问题,社区书记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献爱心,共计捐款17205元,圆了唐丹的大学之梦;志愿者张龙每天注射胰岛素,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留守学生段盛刚一句“我也要当志愿者,把激情和动力传递给更多人!”“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是清家堰社区“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最真实写照。

  三是以善感善,薪火相传。陈远芝曾当过近8年的记者,多年来,她利用工作之便,组织和引导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帮扶资助的学生多达256人。在陈远芝的带动下,以“爱心书吧”为平台,团结和组织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进来,2014年12月6日,射洪县巾帼志愿者联合会经审批正式成立了。“我想让每个志愿者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奉献爱心,而是一个团队,一个家庭,在这个团队和家庭里,我们能相互学习、相互鼓励,把自己愿意做的好事做得更好更长久!”谈起成立“志愿者之家”,陈远芝由衷说到。(遂宁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快扫一扫二维码加入“遂宁志愿者”吧!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