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生态之岛:一颗波光潋滟的“城市之心”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圣莲岛占地1.52平方公里

  ●全岛绿地率达到60%以上

  ●岛中内湖长1500米

  ●世界荷花博览园有8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荷花

  生态之岛:一颗波光潋滟的“城市之心”

  编者按

  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漫步于圣莲岛,穿行在绿叶荷塘,或赏花或采风,都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在2016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遂宁分会场暨遂宁观音湖荷花节采风活动即将举行之际,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带你走进圣莲岛,感受这座“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的魅力,敬请关注。

  碧波浩渺的涪江河水夹岛而下,孕育出遂宁热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圣莲岛。在这座1.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水系丰富,绿植环绕,园林成趣,近千种荷花竞相绽放格外夺目。从昔日荒凉的农耕小岛,到如今的城市名片,依托于世界荷花博览园的打造,圣莲岛依然成为遂宁城区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岛。

  以绿为底

  建江中绿洲

  夏日的圣莲岛美得耀眼。隔江望去,绿意盎然的江中小岛如同漂浮在水中的一座绿洲。江水之中,草坪、绿水的身影散发着勃勃生机。

  “没想到昔日的荒草地,如今却成为城市的‘绿肺’。”行走岛上,老遂宁人郭洪昌感慨颇多。儿时记忆中的乱石滩涂已经被整洁的草地覆盖。

  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圣莲岛自然优势明显。然而,曾缺乏规划与打造的圣莲岛未能完全发挥出它的生态优势。

  2005年,圣莲岛建设被提上日程,我市相关部门多次征集规划方案。2013年,以圣莲岛为依托,打造世界荷花博览园的荷花博览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在市规委会上审议通过。至此,圣莲岛开始了它变身之路。

  2015年,经过多年打造的世界荷花博览园盛大开园,圣莲岛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全岛绿地率达到60%以上,岛上树木参天、花团锦簇,大片草地如同泼倒的油墨覆盖在滩涂之上,所到之处皆彰显着绿色生态的本质。

  1500米长的岛中内湖,观音湖水浸透而过,一年四季清澈见底。即使在汛期,整个内湖依然清澈如镜,好不美丽。

  以绿为底的开发建设,让昔日杂草丛生的小岛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以荷为魂

  造城中圣地

  蜿蜒的岛岸,绿油油的荷叶重重叠叠。在这田田荷叶间,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如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粉的、白的、玫瑰红的,斑斓的色彩为青青的涪江镶上了漂亮的裙边。

  秉承着“山水生态为根,观音文化为魂,荷花文化为核”的理念,在圣莲岛的打造过程中,遂宁人注重将让观音文化通过荷花得到充分表达,将观音文化元素有效注入建筑体形态和景观设计之中,使观音文化得到充分诠释。

  整个荷博园沿观音湖布局,依托外湖种荷、内湖布荷,在荷花成为景致的同时,又在最大程度上与原来的自然环境共生,浑然天成。荷在城中,城在莲里,遂宁就像一个大花园,处处可赏荷,步步皆是景,自然与繁华,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可以如此和谐。此外,园内所有的灯光、雕塑、廊、桥等皆是风景,而这些景致又全采用莲的元素,整个景致和谐统一。园内主游线串联起主展馆、芙蓉花阶、叶子洲、叶子广场、码头等十大特色观荷景点,营造多重的观荷感受,时而岸上观荷旖旎,时而水岸望荷轻盈。

  在2015年世界荷花博览园的开园仪式上,720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荷花怒放待客,美了遂宁,更美了世界。

  “Very Nice!”这是来自荷兰的Simon在看到圣莲岛内的荷花时发出的赞叹。

  然而,遂宁人在打造世界荷花博览园上的脚步却未就此停息。一年来,遂宁在去年的基础上对世界荷花博览主展区作了进一步提升,并在相关景观上作了进一步打造,增设了中国园、欧洲园、东南亚园相关景观,增加了世界荷花博览展示馆的建设。今年世界荷花博览园将主要进行“一馆一区三园”打造,并在720种荷花的基础上再次从荷兰引进了100多种精品荷花在岛上进行展示,让游客欣赏到更多的世界荷花品种。

  荷花主题馆依托荷花博览园现有展览馆为载体,在展馆内打造荷花布展,重点对从古至今、从中国到世界、从荷花到科技产品的文化知识和科普知识进行展示,将观音文化与荷花文化巧妙融合,为即将举办的荷花论坛营造出文化氛围。

  以荷为魂,让嘈杂的都市有了一片沉心静气的圣地。

  以园为景

  筑岛中仙境

  “此次景观提升改造,主要是新增新建‘三园一馆’、荷花布展区的修复提升,以及停车场、星级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船山区观音湖管委会规划部负责人吕韬说,目前,荷博园景观提升改造升级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三园一馆”工程是此次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的“重头戏”。

  “三园一馆”到底是什么?“三园”是指中国园、东南亚园、欧洲园,“一馆”是指荷花主题馆。另外,我市还将对去年的荷花布展区进行提升改造,对去年的景点进行修复,对部分景观进行提升,通过“小景”对世界各国的荷花精品进行展示。

  在已完工的中国园内,传统的中式楼亭与植物组团结合,巧妙地打造出瓦、枫、石、檐、荷、竹六种元素景观林。其中,园内秋池荷蓼景点,会在叶子岛上放置“残荷”雕塑,雕塑主体为一朵横卧的莲蓬;芙蓉扇屏景点,将模拟莲花拂动的净水莲山,假山形态灵动飘逸,由叠石抽象表达卧佛形态,水流潺潺,使人身心得到净化。

  绿化景观工程的提升,除了夏季能欣赏到荷花外,还能一年四季通过实景,感受到中国、东南亚、欧洲等荷花元素的不同韵味,让圣莲岛的生态功得到提升。

  以园为景,交错的时空体验让江中小岛美若人间仙境。(《遂宁新闻网》记者 颜朝辉)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