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爱心数据”让你我感到温暖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老人免费接受健康检查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今天,我们的城市环境已经越来越好,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建设项目不断点缀着它的外在美,但真正让人感动和深爱的,是这个城市的内在,这个城市的大爱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作为这座城市的主旋律之一,慈善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通过不懈的努力,遂宁把抽象的“慈善”二字化作一个个看得见的数字,让需要帮助的人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怀。

  352个“道德银行”

  存入爱心 取出温暖

  “梁婆婆不用担心医药费,我知道你的家庭情况,这次看病不收费。”近日,盐市街社区居民梁婆婆因为关节疼痛到诊所看病,却被医生赵平告知不需要给钱。赵医生看病为什么不收费?他告诉记者,因为梁婆婆是孤寡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免费为她看病拿药。针对社区比较贫困的老人,他常常会进行免费问诊。“这是我在社区‘道德银行’存进去的一份关爱。”赵平说。

  赵平只是众多在“道德银行”存入爱心的人中的一员。记者了解到,社区外一家理发店老板主动召集15名员工,每周星期二上午为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居民免费理发。这名老板说,既然大家都愿意到“道德银行”存入爱心,他们也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

  盐市街社区的“道德银行”成立于2002年3月,和普通银行不一样,“道德银行”里存着的都是热心居民的关心和帮助,需要帮助的居民则从该银行中申请帮助。今天,“道德银行”的“花名册”上成员已经有400多人,固定成员60多人,有6支服务队,存放爱心超过5000次。在“道德银行”的感染下,如今的盐市街社区,道德风尚已经深入每个家庭。而像盐市街社区这样的“道德银行”,现在全市共有352个。

  145家“爱心超市”

  让“年终关怀”变为“终年关怀”

  近日,凯旋路街道办事处希望社区的李大爷拎着一桶食用油走出爱心超市。“领到的东西虽然不多,但都是过日子急需的。”对依靠低保生活的李大爷来说,“爱心超市”里的日用品可以让他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看到,整个“爱心超市”是一间约50平方米的屋子,里面摆放着日常用品、衣服被褥和米面粮油等。“爱心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成立之前,政府对于贫困群体通常是在过年过节时采取“年终关怀”和“特别关怀”的办法,送去一些慰问金和粮油。2004年6月10日,凯旋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我市首家“爱心超市”,对困难家庭进行“终年关怀”。

  “爱心超市”作为捐助者和贫困群体之间的“供与求”平台,超市物品主要来源是社会捐助物资。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在城市、农村迅速发展到145家,成为我市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慈善项目增至8个

  救助面进一步扩大

  虽然我市在慈善事业上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发展慈善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记者从市慈善总会了解到,今年我市共设有8个慈善项目,分别是扶贫开发、助学、助老、助医、助残、助教、儿童关爱、创业就业。

  “今年,我市慈善项目在救助面上进一步扩大。”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或因病致贫,或因子女上学致贫,或因缺劳动能力致贫等,他们在吃、穿、住、行、就医、入学、就业等方面面临着困难。所以,我市在以往慈善项目的基础上,调整、增加至8个慈善项目,救助面更广、救助范围更大,将有更多的困难群众可以得到慈善救助。

  另外,今年我市新设立的慈善项目也将目光更多投向了偏远地区。据了解,今年我市设立了如“爱心餐桌”和“慈善下午茶”等项目,主要目的是资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和贫困教师。

  相关链接

  遂宁的慈善足迹

  2006年,市政府制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慈善纳入了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200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爱心之都”的城市营销战略,全市各级政府共为慈善会办公室配备编制12个,每年核拨工作经费,解决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问题。

  2009年,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将“建设绿色遂宁、健康遂宁、和谐遂宁、现代遂宁,着力打造幸福指数高的慈善爱心城”正式确定为遂宁发展战略,并纳入“六大兴市计划”的重要内容;

  2010年,市委五届十四次会议又提出“建设人文关怀的慈善爱心城”的发展规划,并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建设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遂宁市慈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得以出台。市委、市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为遂宁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2013年12月19日,以“行善于人,快乐自己”为主题的慈善捐赠活动持续升温,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慈善一日捐”“遂宁慈善奖”“大爱遂宁”公益慈善晚会等8项活动。在12月10日至12月31日期间,全市各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系统共收到400余个企事业单位、10余万名普通市民的捐赠,共接收捐款232万余元。

  2016年2月,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政策保障支持。(遂宁晚报 记者 刘峻江)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