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那年中秋 那些暖心的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19

 

50后记忆 姓名:唐菊 年龄:62岁 每年中秋,唐菊都要将橙子串起来点橙香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60后记忆 姓名:刘华兰 年龄:50岁 2014年,刘华兰和女儿在三亚亚龙湾旅游过中秋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70后记忆 姓名:何晓荣 年龄:45岁 何晓荣在中秋节给老人们送去关爱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80后记忆 姓名:罗凤 年龄:27岁 2014年中秋节,罗凤和女儿自己动手做月饼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焚香拜月,外出旅游,佳节送爱,月饼DIY

  那年中秋 那些暖心的事

  又是一年中秋节。在这团圆的节日里,有些人选择一家人团聚聚餐,有些人选择一起外出旅游。虽然现在的节日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每个年龄段的人却都有自己关于中秋节的独特情怀和记忆,或是门庭树下的一轮圆月,或是家乡传承已久的节日风俗,或是母亲亲手做的一顿团圆饭。

  昨(14)日,记者分别采访了50后、60后、70后、80后四个不同年代的人,听他们讲述属于他们的中秋记忆,分享他们的中秋故事。

  吃煎饼焚香拜月 儿时的中秋记忆让人回味

  “在我记忆中,中秋节一直是很重要的传统节日,而且它的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谈及中秋记忆,现居住在市城区玫瑰河畔小区的唐菊这样说道。

  据唐菊介绍,她出生在安居区横山镇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村里大多数家庭都很贫困,大人们也每天忙着下地干活,但是对于中秋节却没有丝毫马虎。“在我们村里,过中秋一直有焚橙香的习俗,就是将买来的数十支香插在橙子上,然后用绳子将多个橙子串联起来,挂在院落里,焚香祭拜月亮。”唐菊说,听大人们讲这样是为了祈福保平安。

  “那时候由于经济原因,很多家庭都不会买月饼,所以吃上一口月饼,成了那时中秋节的一个奢望。”唐菊告诉记者,那时月饼非常少见,中秋夜里吃得最多的便是自家煎的饼。

  对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唐菊来说,在她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便是8岁时那年的中秋节,一个村里的人都聚在一起赏明月,大人们在树下聊天,小孩子就在一旁玩耍嬉戏,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很是怀念。

  四十多年过去了,在唐菊的家里依然还保留着儿时过中秋焚橙香祈福的习俗,中秋临近,她都会早早地备好橙子、糖果、酒品。唯一不同的是,以前是与同村的邻里一起过中秋,现在则是亲朋好友共聚一边赏月一边品尝美食。

  家人相约去旅行 旅程中过节别有一番滋味

  居住在城北滨江雅居小区的居民刘华兰告诉记者,中国有两大团圆的日子,一个是春节,另一个就是中秋节。在她眼里,中秋是忙于工作的女儿回家团聚的好日子,对于女儿这样的上班族来说,中秋的几天假期,既能满足女儿放松,又能满足她和女儿团聚。回忆中秋,最有意义的就是在2014年,女儿带着他们夫妇俩去三亚旅游过中秋佳节。

  “中秋节,主要以家庭团圆为主,不过三天假期如果全都待在家里的话也有点闷。2014年中秋节,女儿就提出我们打算一家人去三亚旅游,去赴一个和大海的约会。”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只玩了几天,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特别轻松。

  刘女士表示,女儿在外地工作,因为常年在外地,女儿更能体验到这种思乡之苦。每年中秋,女儿都希望能回家陪他们夫妇俩好好过节,尽量让家人感受到团聚的气氛。女儿还告诉她说,之前上大学时,似乎对中秋节没有过多注意,感觉没什么特别,但工作成家后,才慢慢懂得团圆多么重要,也从中秋节中体味出不一样的滋味。

  中秋佳节送温暖 温暖了他人快乐了自己 

  “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节日的温暖是我中秋最难忘的记忆。”中秋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每年的中秋,当大家都在团聚时,家住船山区犀牛社区的何晓荣依旧手握方向盘,挨个挨个送着回家团圆的乘客们。说到中秋记忆,何晓荣表示,中秋佳节除了自己团圆外,让他人开心自己也会觉得很有意义。

  何晓荣今年45岁,1989年至1992年在部队服役,退伍后的他做起了出租车司机,并且一做就是16年。何晓荣告诉记者,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从事出租车司机行业后每年节日期间开着车将“团圆”送到每一个乘客的家中。

  何晓荣回忆称,从2007年开始,他便自愿加入爱心车队一起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送上节日的问候,一坚持就是9年。说到最难忘的中秋,何晓荣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要数2014年的中秋节。他说,2014年中秋前夕,了解到船山区保升乡敬老院里的大多数老人一直都没有来过遂宁,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温暖有意义的节日,自己便和其他4位出租车司机一起于节日当天将敬老院里20名老人接上出租车,带着老人们沿着渠河、通德大桥、河东五彩缤纷路等地进行游览,并且每走一个地方都为老人们一一讲解,让老人们感受遂宁城市的变迁。他说,看着老人们的笑容,他就觉得很快乐。 

  有趣的月饼DIY 让两个女儿懂得团圆与感恩

  中秋节吃月饼,无疑是中秋节的一大乐事。为了让孩子能够忆苦思甜、体验劳动所得,居住在城北邓家湾小区的居民罗凤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她最难忘的中秋记忆就是在2014年中秋佳节,带着爱人和两个女儿去蛋糕房一家人自制月饼,度过了一个记忆深刻的中秋节。

  “我提前一周买了食材,然后用了一个下午,一边看教程,一边仔细记在本子上,跟老公和两个女儿沟通好后,在中秋节当天上午去蛋糕房,终于完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手工月饼。”罗凤回忆说,记得当天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迎来了满屋的月饼香气,她和她的两个女儿心中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做月饼,我们一家人体验到了亲子互动的快乐、劳动付出的收获喜悦,更重要的是让两个女儿明白了中秋节团圆、感恩的意义。”罗凤讲述,当时,她还买了许多漂亮的盒子和包装纸,把做好的月饼带给长辈、朋友,虽然卖相和口感比不上外面卖的月饼,但每一个月饼里都融入了自己满满的中秋祝福,亲子、团圆、感恩,这就是她拥有的独特中秋记忆。(遂宁晚报 记者 郭兰 罗淋 何飞)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