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家风家训:孝顺与友爱让他家满是幸福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25

陶勇和妻子带着父母外出旅游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子女孝顺,兄弟姊妹友爱

  孝顺与友爱让他家满是幸福

  “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的风气,在我们家,体现在孝顺老人和兄弟姊妹互相关爱上。”说起家风,近日,来自蓬溪县的教师陶晓林向记者讲述了他家的家风故事。从小受父母教育的影响,陶晓林说他的家庭有着非常浓厚的孝道氛围,4个兄弟姊妹也团结友爱。

  家训家风:孝顺老人,友爱兄妹

  孝顺老人 从来不跟长辈顶嘴

  陶晓林,今年58岁,是蓬溪县一乡镇中学的教师。采访中,陶晓林告诉记者,在他的家庭,孝道永远放在第一位,而且已经成了一家人的传统。“百善孝为先”,陶晓林说父母经常这样教育他们几兄妹,生活中,父母也时刻这样做,为子女们树立了榜样。

  陶晓林介绍说,虽然自己的爷爷奶奶很早就去世了,但是父母亲却始终坚持重孝道的传统,对于家族里老一辈的长者,父母也总是经常回去探望,对于家庭贫困的长者,父母还省吃俭用出钱资助。正因为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重孝道,陶晓林和他的三个弟弟妹妹也很是孝顺老人。

  在陶晓林的家里,大家都是争着孝顺父母。由于平日要在镇上授课,对父母的关心不及住在城里的两个妹妹,所以只要一到周末,陶晓林首先会带着营养品到父母的住处看望两位老人。对于陶晓林来说,周末不是放假娱乐的日子,而是尽孝道的时候,他会去菜市场精心选购食材,为父母烹制美味饭菜。饭后,他就坐在父母身边和父母聊天,这样的生活几乎每周如此。

  陶晓林作为长子,他的孝顺行为也为弟弟妹妹树立了榜样。陶晓林说弟弟陶勇对待父母也十分尽心,不仅经常带着父母去各地品尝特色小吃,去年还放下手中的活,专门带父母外出旅游,弥补父母从未坐过飞机的遗憾。而弟媳刘小玉对待父母也十分孝顺,多年来,从未与父母红过脸,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想着给父母留一份。

  “看到父母八十岁了身体还这么硬朗,他们的脸上经常挂着笑容,我们做子女的也很宽心。”陶晓林笑着说,孝顺其实是很简单的行为,就是要孝敬长辈,有什么事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不跟长辈顶嘴,在他的家里,父母与子女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

  兄妹友爱 谁有困难都来相帮

  “父母不仅教育我们要孝顺老人,他们还经常教诲我们兄弟姊妹间要相亲相爱,互帮互助。”陶晓林对记者说,生活中他们也确实遵照着父母的教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陶晓林的二妹几年前离异后,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由于没有工作,二妹和孩子的生活都十分拮据。陶晓林和另外两个弟弟妹妹知道后,大家就齐心协力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在经济上,陶晓林不仅出钱为妹妹解决燃眉之急,还带头帮助妹妹经营店铺生意,帮助其打理经营。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为当时正要面临高考的侄子补习功课。其他的家庭成员也是出钱出力,帮助二妹共渡难关。

  渐渐地,通过兄长和姐姐的多方支援和帮助,二妹和孩子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孩子也读完硕士毕业参加工作了。“侄子也是一个懂得感恩和孝顺的孩子,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他用领到的工资给家里每一个人买了一份礼物,他还说为有这样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而感到骄傲。”陶晓林说。(遂宁晚报 记者 罗淋)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