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长征特别报道:遂宁老红军的战斗故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25

  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令人动容的英雄事迹每天都在上演。记者采访了蓬溪县蓬南镇烈士陵园护陵人罗安碧和老红军赵仁宽,听他们讲述发生在那峥嵘岁月中的感人故事。

老红军赵仁宽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回忆战争年代 他爬过雪山 走过草地 吃过树皮

  讲述人:老红军赵仁宽

  赵仁宽出生于1919年,今年已经97岁高龄,是我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做过红30军90师医院的护师、贺龙部队军械科管理员,也爬过雪山、走过草地、吃过树皮。近日,赵仁宽接受了记者采访,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革命故事。

  15岁加入部队

  上前线杀敌是他最大的心愿

  “那些年的生活真是苦,苦到没人管,苦到老百姓只能吃泥吃土。直到红军来了,给村里的百姓分了田地,有了谷子口粮,老百姓的生活才渐渐地好了起来。”回想起往事,赵仁宽仍感到历历在目。他说,在那个黑暗的年代,红军的出现就像一抹亮光,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1934年,年仅15岁的赵仁宽参军了,因为表现优异,在童子团、少先队里担任队长,小小年纪就带领过100多个小兵。后来,他被分到红30军90师医院做护师,照顾受伤的士兵。赵仁宽回忆说,那个时候的护师,除了帮伤者换药、上药之外,还要管理伤者的衣食住行,他最多一次照顾了30多个伤员。不过,尽管条件艰苦,但他每天都会精神饱满地面对伤者。

  1942年,赵仁宽到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一二零师后勤部任出纳,后来又干了很多管理方面的事务,但上前线杀敌才是他真正的心愿。1943年,他到贺龙部队担任军械科负责人,也是在这里,他第一次见识到了日军的残暴。“日军真是可恶啊,驻扎在山西的时候,强奸妇女、虐杀儿童、扫荡全城、无所不为。”回忆起往事,赵仁宽依然显得很愤怒。

  “兵娃子”初上战场

  晚上睡觉他都抱着枪

  长征之初,强渡嘉陵江时发生在广元苍溪境内的马桑垭战斗令赵仁宽终身难忘。在突破国民党军队阻击的战斗结束后,望着漫山遍野的敌军尸体,赵仁宽这个小“兵娃子”第一次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与不易。

  “每天睡觉,士兵们都睡在草丛里,不敢睡屋里,怕仗临时打起来,来不及反应。”赵仁宽回忆说,虽然有巡逻的士兵,但为了保持警惕,即使大家睡着了也是绷起精神,抱着机枪。打仗期间,粮食紧缺也是一个问题,好多时候士兵们都只能饿着肚子上战场,不少周边的老百姓于心不忍,冒着危险偷偷地给战士们送粮食过来。 

  因为战争,赵仁宽的眼睛还差点失去光明。在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飞速从他眼前擦过,当时就让他的眼睛受了伤,再加上周围满是灰尘、泥土,导致眼睛出现严重问题,被送去了延安治疗。赵仁宽说,战争总是残酷的,这一次眼睛上的伤害就已经足够让他铭记一辈子了。

  时至今日,当年枪林弹雨的场景和长征时的茫茫草地,仍不时出现在赵仁宽的梦中。赵仁宽说,经历过战争的人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希望人们都能珍惜今天的好日子。 

护陵人罗安碧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解放军战士 用生命点燃蓬南镇的革命烽火

  讲述人:护陵人罗安碧

  在蓬溪县蓬南镇烈士陵园中,沉睡着5名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为了保一方群众的平安,他们在蓬南镇奋勇杀敌,用生命阻止了敌人的暴行。在护陵人罗安碧的讲述中,记者的思绪仿佛也随着她的讲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为平息反动武装

  十多名战士长眠蓬南镇

  1949年4月,解放军一举攻克国民党南京政府后,乘胜挥戈南下,第四野战军镇江二支队跟踪追击溃败之敌,取道至蓬南镇。预伏在此的国民党军队指挥合、武、潼、蓬四县边区“联防大队”,意图阻抗解放。同年12月8日,在激战2个小时后,敌军溃败,蓬南镇得以解放。

  不过,战争并没有随着蓬南镇的解放而结束。1950年3月16日,以蓬南镇顽匪何志远、何北高为首,纠集各路匪朋数百人再次进行反革命武装暴乱,妄图死灰复燃。我军某部独七旅、县大队和征粮工作队经过6天的激烈战斗,终于击毙匪首何北高,平息了暴乱。

  从1949年12月8日解放时起,至1950年3月平息土匪暴乱止,前后有十多名战士在蓬南镇为国捐躯。一些战士的遗体被送回了家乡安葬,其他人却永远留在了这片他们用生命守护的土地上。今天,纪念碑正后方的陵墓中还沉睡着5名在当年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其中3名叫苏文、王世杰、田立荣,而另外2名烈士的全名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墓碑上只刻上了他们的姓氏——徐、唐。

  纪念勇士

  蓬南镇建起烈士陵园

  为缅怀在1950年平息反动武装九路军的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烈士,蓬溪县人民政府于1953年修建了这座陵园,并将苏文、王世杰等烈士葬于陵园中,以供后人祭奠。陵园占地并不宽,只有一座烈士纪念碑,两个简单的陵墓,没有宏伟壮观的建筑,却透着一股庄严和肃穆之气。

  今年69岁的罗安碧告诉记者,她和老伴自2000年起就一直从事这个陵园的护陵工作。在这十六个年头里,老两口尽心尽力地守护陵园里的一草一木,像一个管家一样打理着英雄们的安息之地。对他们来说,这里的每棵树、每块石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罗安碧和老伴的身体已不像从前那样好。想着不知道自己还能再看护这里多少年,她心中也难免有些惆怅。“能干多少年就再干多少年吧,只要还在这里一天,就要坚守住自己的责任。”罗安碧说。

  【相关链接】

  遂宁的战斗足迹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遂宁的几次轰炸造成了极大的损失,遂宁人为支持抗战,积极宣传动员捐款捐物。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紧接着,解放军各路野战军分别向南方、西南和西北各省挺进,拉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序幕。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原驻遂国民党军向北逃窜,遂宁、射洪、蓬溪三县只剩下少数残余地方自卫队。中共川北区委根据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要求各级地下组织在发动基本群众,积极扩大农村武装的同时,加快争取城市上层人物,配合解放大军行动。1949年12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11军33师先头部队100余人进入遂宁城,宣告了遂宁的解放。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入侵朝鲜。很快,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1950年10月,为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由此拉开大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遂宁支援前线的活动也此起彼伏,高潮不断。(遂宁晚报 记者 刘峻江)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