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开展第五届遂宁志愿文化节活动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2-06

  遂宁市开展第五届遂宁志愿文化节活动

  打造“社志合作·与爱偕行”服务与学习专列

  12月3日,第五届遂宁志愿文化节主题活动在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船山区燕山小学举行。来自遂宁市志愿者协会、遂宁市青年义工协会、遂宁微笑公益社等10余家志愿服务团队的6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活动以“服务学习·拓展训练”为主题,开展了老年、儿童等特需群体服务技能培训和实践分享,并通过趣味对抗、团队拓展等活动提升服务队伍凝聚力、协调合作能力。

社工志愿团建设合影 图片由社会组组服务中心提供

60余名社工志愿者重温誓词 图片由社会组组服务中心提供

社志合作模式分享 图片由社会组组服务中心提供

志愿者团队展示 图片由社会组组服务中心提供

志愿者团队拔河对抗 图片由社会组组服务中心提供

  据悉,遂宁志愿者在第五届遂宁志愿文化节暨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紧扣“社志合作?与爱偕行”的主题,以多层次、多节点的服务实践和专业提升,汇聚爱与奉献的专列,穿梭善与文明的遂宁,系列活动相聚开展。

市社会福利院的“编外”父母和子女 图片由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

  11月25日,遂宁市社会福利院、遂宁市儿童福利院启动管护、管育人员及社会服务团队培训,招募社工志愿者20余名,组建两支分别提供老年护理、儿童保育社会服务的社会服务团队。通过培训和队伍组建,将逐步探索长效服务机制,为福利机构三无老人提供子女般的照顾,为孤残儿童提供父母般的抚育。

青年义工协会为安居特效孩子送去温暖 图片由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

  11月30日,遂宁市安居区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再次迎来了志愿者们熟悉的身影,市青年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包饺子的食材和玩游戏的道具,以助残日为契机,开展了“饺子课堂”等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包饺子,学手工,有欢声笑语和无私奉献搭建了心灵桥梁。

蓬溪吉星镇的“田野课堂” 图片由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

  11月3日,一场由村民和志愿者组成的学习小组在蓬溪县吉星镇桂枝村落地,学习折纸、体验农耕等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文明的火花、智慧的结晶在院坝、田间地头碰撞、洋溢。

射洪县凤来镇50名孩子的“集体生日” 图片由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

  11月16日,射洪凤来学校充满爱的回响,学生、志愿者用手语《感恩的心》将50余名孩子的集体生日和500余名学生欢快的一天推上了高潮。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做游戏、看节目、收礼品、做近视检查,在互动与愉悦中敞开心扉,收获幸福。

  2012年12月5日,在遂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起设立首届志愿文化节,探索建立完善的组织培育、队伍管理、服务规范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如今已经连续开展了5届。

  五年里,通过充分动员和示范引领,遂宁市成功组建了全国首个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累计成立社会工作机构22家,成立志愿服务组织176家,发展社工队伍590人,注册志愿者402889人。广泛号召志愿者服务城乡福利机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困境儿童等领域,调动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2012年以来,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先后引导志愿者服务组织参与项目13个,覆盖领域8个,联动服务团队1400余人。(遂宁文明网 唐可 杨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