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好人就在身边 爱心温暖冬天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0

  □8岁男童遇车祸被卡车底,8位市民齐力抬车救人 

  □八旬老人不慎摔倒在路边,环卫工人和城管救助

  好人就在身边 爱心温暖冬天
  进入2017年,遂宁的气温也一下子下降了不少,寒冷的天气让人们裹上了厚厚的衣服御寒。但是,在遂宁街头,当八旬老人意外摔倒在地时、当8岁男童因车祸被卷入车底时,周围市民都及时伸出了双手救助,这些举动不仅传递着无声的大爱,更令这个冬天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故事一:
  男童遇车祸被卡车底 8位市民齐力抬车救人
  就在7日晚9时30分许,市城区兴和东街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童突然从街道旁冲出,被一辆从滨江路左转进入该街道的一辆轿车撞伤。事故中,男童的小腿被压在轿车左侧前轮轮胎下,导致无法动弹。险情发生后,附近吃饭的几名热心市民立即冲了出来,大家齐力抬车,将被困男童救了出来,所幸男童并无大碍。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回访,经多位目击者证实,当时男童倒地后小腿被车轮胎压住,无法动弹。车主担心匆忙移动轿车,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于是,他决定将车就地抬起来,顺势救出男童。他朝周围路人大声喊:“来个人帮忙,一起抬车救人。”不一会儿,就跑来七八名热心市民,大家在轿车司机的指挥下,不到1分钟的时间便把轿车抬起,将男童救了出来。几分钟后,男童的母亲闻讯赶到,车主表示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男童母亲见孩子没受伤,便表示无需去医院检查。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黄禹铭。“当时我和朋友在旁边的一家餐馆吃饭,听见有人呼救后,我们便出门查看。”黄禹铭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有人呼救后,他和朋友们立即跑上前帮忙抬车,很快的,男童便被救了出来。“当时大约有8个人帮忙抬车。”黄禹铭介绍说,眼见男童无大碍,参与救人的市民便散了。谈及救人动机,黄禹铭笑了笑说:“不管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
  双手救助,这些举动不仅传递着无声的大爱,更令这个冬天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故事二:
  八旬老人跌倒马路边 环卫工人和城管救助
  如果老人摔倒你会怎么办?这曾经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老大难题。7日下午2时许,在大英县新客运站附近,环卫工人和城管中队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知情人介绍,7日下午2时许,大英县城新客运站附近,一名八旬老人拄着一根自制木杖在马路边踉踉跄跄行走,没走几步,老人就摔倒在了地上。
  见状,正在附近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丁师傅赶紧跑了上去,将老人扶起后让他坐在了地上,为了让老人保持平衡,丁师傅让老人的背靠在自己腿上。就在这时,大英县城管执法局特勤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甘迎成恰巧巡逻至此,见老人精神不是很好,他立即停车,并上前询问。
  “当时老人嘴里含含糊糊表达不清,只说头晕和没吃中午饭。”甘迎成说,听了老人的讲述后,他一边拨打120和110,一边在巡逻车里找出了一个桔子,剥开后喂老人吃下暂缓饥渴,然后赶紧跑到附近的小卖部里买了面包和水让老人充饥。
  不久,民警和医务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将老人护送到了医院接受救治。而眼见老人得到救治,丁师傅和甘迎成也长长地舒了口气。据了解,老人姓但,家住大英县金元镇天泉山村4组。目前,警方已经联系到当地村支书并通知家人到医院看护。
  ■记者手记
  他们用双手
  提升着城市的文明
  老人摔倒,扶不扶?人在车轮下,救不救?目前,市民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让人满意的答案:人要扶,车要抬,因为人命大于天。
  有些意外,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但人性的光辉,也在这时显现。跌倒的大爷身旁,出现了环卫工人,也出现了城管人员,他们一人让老人依靠,一人给老人找来了吃的,并拨打了120及110求助,最终将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在被卡在车轮下的男童前,8名热心市民齐齐出手,用尽全力,抬起1吨多重的轿车,最终,将男童救了出来。
  2017年的第一场寒潮,也因为这些事情,让寒意减了不少。这些年来,在爱心之都的遂宁,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既普通又美好的遂宁人:见义勇为的李颖、遭遇车祸却捐献器官救了至少3人的龚树兵、救孕妇送往医院的的哥刘明福、为车祸现场撑伞的好心大妈……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提升着遂宁的形象,传递着无声而温暖的大爱,感动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遂宁日报 杨斌 记者 贺建平)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