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市民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目前,全市6个文化馆、6个图书馆、3个博物馆、3个美术馆等全年对市民免费开放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市民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也在提升。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施行,法律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面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那么,我市有哪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市民能享受哪些公共文化方面的福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每年上百万市民到馆参观
  “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免费参观,这对我们市民来说的确是福利。”近日,市民何莉带着孩子到四川宋瓷博物馆参观后说,以前想看文物还得往外地跑,现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到国宝级的青釉荷叶形盖罐和其他多种文物,实在是视觉上的享受。
  四川宋瓷博物馆只是我市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之一。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目前全市6个文化馆、6个图书馆、3个博物馆、3个美术馆、10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全年对市民免费开放,每年接待市民上百万人次。四川宋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物馆可为各类社会群众提供接待,例如接待城区中、小学学生参观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等,让大家在参观文物的同时也能学到知识。
  除了接待参观者外,我市的公共文化设施还发挥着培训的功能。据了解,市博物馆挂牌成立了西华师大教学实践基地,每年都会有大量学生到此进行实践;市图书馆创建了3个书香社会团体、6个联合图书室、13个阅读基地,并参与了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建设,完善了中心门户网站功能布局;市文化馆为20余个艺术团体提供排练场地,开展免费培训1.9万人次。
  文化活动天天有

  让市民与文化“亲密接触”
  近日,由市妇联、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遂宁市首届“芬芳墨韵”女子书法大赛和首届“爱驻我家”女子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在市文化馆拉开帷幕,吸引了大批书法、摄影爱好者的捧场。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只是第一步,记者了解到,近年我市积极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让文化更加贴近市民的生活,市文化馆每年都会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余场,市美术馆每年举办展览20余场,市图书馆每年举办市民讲座、培训18场,直接服务市民年均60万人次。
  “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了市、县城区月月有展演、周周有培训、天天有活动。”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但城区市民可以常常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农村也普遍实现了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看书读报等公共文化服务。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我市将启动市城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新馆以及“中国画院美术馆遂宁分馆”“来德艺术博物馆”“来德书院”建设。今后,这些新场馆中将有更多的艺术品供人们参观和欣赏。(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