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举行2017年度“3·15”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快递行业现场承诺宣誓 赵鑫 摄

  遂宁举行2017年度“3·15”主题宣传活动

  遂宁首批6户电商企业

  维权服务站(点)获授牌

  3月15日上午,遂宁市2017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船山体育馆广场拉开帷幕。市工商局、市消委会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邮政局等消委会成员单位,以及部分金融服务机构、生产和零售企业等,围绕今年的“3·15”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举办现场咨询和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为遂宁首批6户电商企业维权服务站(点)进行了授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孝富,副市长、市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领导小组副组长邓为,市政协副主席谢炯来到现场,围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消费问题,与在场的各职能部门和企业进行了交流。市民们纷纷表示,“今年‘3·15’有知识学,有节目看,还有特产买,今后消费也更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绿色消费”“两心创建”成热词

  快递行业、零售企业等现场承诺

  去年这个时候,遂宁与成都、乐山一起,成为全省首批“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试点市。一年来,从最初的问卷调查,到广泛征集创建标识与宣传口号;从党委政府主导发动,到职能部门具体落实,从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市民百姓热切关注与积极响应。“两心”创建全面铺开,全力推进,初见成效。活动现场,“绿色消费”“两心创建”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

  邓为在讲话中说,我市今年全面启动“两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在消费环境的安全度、企业家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舒心度满意度上下功夫,创新举措、创造特色,真正让“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成为遂宁对外开放、带动消费的新的城市名片。

  活动现场,市邮政管理局、四川摩尔春天百货有限公司、遂宁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示范创建行业、企业代表作出承诺,表示将诚信经营,贴心服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民网购有了专属维权站

  从“源头”到“终端”的诚信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兴旺,很多市民朋友都在享受着网络购物、电商服务的方便与快捷,但也经常为无良卖家的欺诈消费、退换货烦琐等一系列问题所困扰。在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的主题带动下,我市对首批6户电商企业维权服务站(点)进行了授牌,包括四川遂宁鲜品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物联亿达有限公司、遂宁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等。这也意味着,今后市民在这些企业的电商平台上购物有了专属的维权站,交易过程中若出现消费纠纷和投诉,将得到妥善的解决。

  活动现场,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还为市民准备了各种宣传资料,包括《消费指导手册》《个人信息保护宣传册》《画说新消法》《消费维权实用手册》等,希望通过加大宣传,帮助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各部门和企业还现场受理消费者的各类咨询,当天上午接受消费者咨询450余件。

  真假香烟辨别人气旺

  市领导现场为“遂宁鲜”支招

  每年“3·15”现场宣传活动最热闹的咨询台,绝对少不了烟草局。这不,主题活动刚一结束,船山区烟草局的咨询台前就已经围满了前来“取经”的男同胞们。

  “买一条烟的话,主要是看激光钢印码,真烟的激光钢印码是泛白的,假烟是泛黄的;还要注意这个码和商家烟草证上的码是否一致;另外,还可以看三维图形,假烟的话,不是那么清晰,会雾一些。”船山区烟草局执法人员在传授识别假烟经验的同时,还展出了部分品牌的假冒伪劣香烟,“通常来说,这个地方什么品牌的香烟最畅销,就越容易制假。就拿遂宁来说,我们查到过最多的就是盖中、云烟、盖玉溪等。”

  此外,曾氏蜂业、万福食品、高金食品等企业也在活动现场搭设展台,展示名优产品的同时,还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在“遂宁鲜”展台前,市领导们还对“遂宁鲜”农业公用品牌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孝富说,虽然“遂宁鲜”产品好、种类多,但很多人对这些产品的特色并不了解。希望“遂宁鲜”加大宣传,提升包装,让品牌越叫越响。 (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