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诗意遂宁 以诗歌之名走向全国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7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颁奖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颁奖活动期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受到媒体追捧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颁奖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诗歌中国,诗意遂宁”万人诗歌朗诵会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穿越千年的时空,悠远绵长的名句再一次回响在涪江之畔。

  3月22日-2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在遂宁市举行。

  遂宁,这一座千年文脉滋养的诗歌沃土,迎来了全国各地百余名著名诗人、文学翘楚,他们以诗歌的名义相约在子昂故里,驻足悠悠涪江之畔,聆听琅琅读书之声。

  子昂故里 诗意盎然

  五大活动让诗意弥漫涪江之滨 

  这时节,是绿意盎然的春天。这座城,是诗意灵动的遂宁。

  在这里,一则关于遂宁与诗歌的故事徐徐展开:

  3月22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诗刊》社创作基地落户遂宁,这不仅彰显着诗刊社“繁荣诗歌创作”的宗旨,也标志着遂宁这座城市“着力文化提升”的星火之光。

  随后,“子昂故里·诗意遂宁”采风交流活动举行,全国的百余名诗人学者品宋瓷观音文化、赏圣莲岛美景,近距离感受遂宁独有的历史人文情怀和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为诗词创作寻找鲜活的题材。

  当晚,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大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获得诗歌奖、诗词奖、青年诗歌奖、青年诗词奖以及新增加的理论奖、青年理论奖、翻译奖的7名诗歌界翘楚与大家一起收获诗歌的馈赠。

  23日,“子昂故里·诗意遂宁”采风交流活动走进射洪县,在百年窖池真切地感受到了遂宁酒文化的浓厚,在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感受了“念天地之悠悠”的意境,体会诗意射洪的秀丽风景和文化魅力。

  既以诗为名,必有诗相伴。23日下午,在初唐大诗人陈子昂的故乡——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子昂文化广场,在隆重的追思仪式后,一场由15支方阵和16支参演共同参与的以“诗歌中国,诗意遂宁”为主题的大型诗歌朗诵会将诗韵、诗音传遍了整个遂州大地,悠远绵长。

  两天内,五大活动紧凑而有序,写诗、品诗、读诗,大家共赴了一场诗歌盛会。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中新社、国际在线、澎湃新闻、香港文汇报、中国文化报、今日头条、新浪四川、网易四川、中国网、腾讯大成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文艺FUN等近40家媒体采访报道了系列活动的盛况。

  联姻《诗刊》社 搭建宣传平台

  让“子昂故里”这张文化名片更响 

  遂宁,在这个春天,因“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更显自信和妩媚。

  “这次活动,是我市借《诗刊》社这一全国知名品牌,打开一扇让世界了解遂宁的窗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对此次活动的意义阐释道,这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信”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也是遂宁“文化自信”的表现,通过搭建载体、平台,让遂宁的文艺爱好者有一席之地,有表现的地方。

  《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的成立,是连接《诗刊》社和遂宁之间的“因”,搭起了诗歌创作与宣传平台的“果”,同时也是使遂宁这座城市和诗歌结下的更深更远的缘份,这个缘份遂宁会倍加珍惜,也要努力把这个缘份发扬光大。

  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说,一千三百多年间,遂宁孕育出初唐伟大诗人陈子昂,孕育出张船山、黄峨、敬隐渔、孙竹篱、曾来德、敬庭尧、何训田等一大批古今名家,也孕育出3000多名中、省各级文艺协会会员,30余个各类诗歌团体,1500余名诗人。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陈子昂年度诗歌奖的举办,必将推动更多的青年诗人参与到这个活动中,而遂宁这片土地无疑也会为这些诗坛新人激发灵感、增添活力。

  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看来,将颁奖活动地点定在遂宁,既是对初唐诗人陈子昂的尊敬,也是对当代遂宁深邃的诗歌文化的认可。吉狄马加对遂宁诗歌文化的发展也寄予厚望。他希望子昂故里将诗歌及文艺创作传统不断延续和发展下去,吸引更多优秀的诗人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遂宁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魅力通过诗歌的方式“走出去”,也通过各类诗歌、文化交流活动,让遂宁本地的诗人吸纳更多诗歌界的先进思想,提升自身文化创作水平。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副院长张清华则认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以陈子昂命名,既是对陈子昂在中国历史文化上的地位的推崇,也是对遂宁子昂故里的认可,该奖项在鼓励和褒奖全国诗人创作激情的同时,也能充分带动四川省及遂宁市本地诗歌的创作及诗歌的发展,在打造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和一个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翰墨书香 传承发扬

  要让“陈子昂诗歌奖”走向世界 

  “诗因地起,地因诗彰。”千百年来,遂宁人的骨血里早已融进了先贤们诗的情怀。读诗、写诗、评诗,已成为生活的常态。

  2015年至2019年,《诗刊》社年度诗歌奖将连续五年在遂宁举办。这次诗歌奖是在遂宁连续举办的第二年,在2015年第一届举办的基础上,这一届活动筹备更充分、内容更丰富、社会反响更好,无疑也更好地挖掘并展现了遂宁深厚的人文历史,宣传、歌颂了遂宁的美好人文风景和经济建设成就,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推介遂宁。

  《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的设立,联起的是遂宁和《诗刊》社的姻,搭建的是创作和宣传的台,奠定的是城市和诗歌更深更远的缘。未来的遂宁,将突出“基地”遂宁特色,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基地”运转有序,夯实创作基础;立足“基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推出好文佳作;依托“基地”, 精心组织连台好戏,逐年丰富活动内容,吸引国内外的文学艺术家、文学爱好者前来切身感受遂宁自然人文的美妙风情、品味遂宁历史文化的浓厚底蕴、触摸遂宁城市精神的精髓神韵,吟诵遂宁跨越发展的壮丽诗篇。

  对于陈子昂诗歌奖未来的发展方向,相关负责人透露,成功举办的两届诗歌奖活动为大型诗歌活动的举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明年的陈子昂诗歌奖活动将增加国际元素,办成国际性的诗歌交流活动。目前,主办方已经过多次研究,拟举办“陈子昂国际诗歌节”,进一步提高办节水平,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国际影响力,成为国际性的诗歌文化品牌。届时,将邀请国际诗歌理论家、翻译家、诗人走进遂宁,举办国际性诗歌文化研讨会、交流会等。

  【媒体聚焦摘选】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挂牌

  促创作扎根百姓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7-03-22

  3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遂宁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说,将不断加大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地方的合作,通过创作基地更好地让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颁奖典礼+交响乐演奏:

  一场你没见过的诗词大会正在进行

  来源: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时间:2017-03-22

  此时此刻,观众正在陈子昂的故乡——遂宁,欣赏着一场与众不同的诗歌盛会——“中国作协《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会。与首届的活动不同,今年的奖项在原有的诗歌奖、诗词奖、青年诗歌奖、青年诗词奖基础上,增设了理论奖、青年理论奖、翻译奖3个奖项。

  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百余诗人采风“诗意遂宁”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7-03-23

    子昂故里,诗意遂宁。3月23日、24日两天,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梁平,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来自全国的百余位著名诗人和文坛大咖聚首四川遂宁,进行为期两天的采风创作活动,并共同见证了《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颁奖。

  以文化塑城,

  遂宁迸发新活力

  来源:今日头条

  时间:2017-03-23

  3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创作基地正式落户遂宁。遂宁,以一张城市文化新名片再次闪亮众人眼球。一手厚植文化底蕴,一手发展文化产业,遂宁立下建设城乡发展与文明传承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市目标。

  诗歌照亮遂宁

  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来源:网易四川

  时间:2017-03-23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历史穿越千年,诗歌依然传唱。22日-24日,来自全国的百余位著名诗人和文化大咖齐聚中国著名诗人陈子昂故里——遂宁,共同见证了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正式揭晓。

  对话陈子昂

  故乡遂宁万人吟诗抒豪情

  来源:新浪网

  时间:时间:2017-03-23

  3月23日下午,作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的重要子活动,万人诗歌朗诵会在射洪县子昂广场震撼呈现。

  张执浩获《诗刊》社

  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17-03-24

  3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遂宁举行。《诗刊》社将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给了武汉诗人张执浩,奖金10万元。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

  遂宁创作基地建立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03-22

  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遂宁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出席授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诗刊》社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商震授牌,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致辞,副市长袁冰出席活动并接牌。

  万人诵诗歌,诗意漫遂宁

  ——射洪举行“诗歌中国,诗意遂宁”万人诗歌朗诵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7-03-24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3月23日下午,在初唐大诗人陈子昂故乡——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子昂文化广场,一场主题为“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的大型诗歌朗诵会在近万人吟诵唐诗《登幽州台歌》中拉开了帷幕。

  诗歌中国 诗意遂宁

  陈子昂故里四川射洪近万人吟诵《登幽州台歌》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7-03-24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3月23日,声情并茂的朗朗诵读声回荡在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子昂文化广场。这里是初唐大诗人陈子昂故乡,一场主题为“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的大型诗歌朗诵会在近万人吟诵唐诗《登幽州台歌》中拉开了帷幕。(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