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缅怀革命英烈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4月1日上午,河东实验小学的400余名学生,走进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档案馆,了解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当天,学生们分为四个批次,陆续来到档案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遂宁历史文化、档案文化、遂宁地方特色文化及红色文化5个展区。在一楼的历史文化展区,讲解员仔细为学生们讲解了从古代到现代遂宁的历史文化名人、重大历史事件、城市风貌改变、群众生活变迁等知识。在档案文化展区,学生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实物档案,了解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制作方式与如何参与档案科普知识小游戏。在三楼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展区,学生们了解了共产党在遂宁地区的建立、发展壮大和艰难曲折的革命和建设历程,聆听了一位位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感兴趣的内容,对家乡文化、党史、国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遂宁历史文化 唐可摄

参观陈列室 唐可摄

参观红色文化展区 唐可摄

  据悉,河东实验小学是市档案馆“馆校共建”的学校之一。2015年12月,为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基地在引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方面的作用,市档案馆分别与河东实验小学,遂宁安居育才卓同国际学校签订了“馆校共建”协议。双方约定学校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学生走进档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档案馆为学校开辟“第二课堂”,提供更多的实地考察、亲身实践机会,帮助学生了解档案文化,建立学生“未成年人成长档案”,资助贫困留守儿童学习阅读等内容,实现双方共建共赢。

  作为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市档案馆平均每年接待中小学生5000人次左右。?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的基础上,学会感恩,激发起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尊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遂宁文明网 唐可 陈雨霏)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