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建筑工地围挡变身文明“画廊”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建筑工地围挡变身文明“画廊”

  核心提示
  建筑工地是一座座高楼大厦的施工场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基点”。曾经,提起建筑工地,给人的印象离不开脏、乱、差。而如今,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和宣传下,大部分建筑工地都悄然发生着变化,不仅摆脱了“脏乱差”形象,还处处彰显文明之风。
  工地围挡做公益宣传 

  文明标语美化城市美化人心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河东新区德水南路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外看到,一辆货车正从杨柳路驶来,满载的货物用篷布密闭遮盖。不远处,建筑工地的围挡上“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画格外显眼。
  “你看这幅画好漂亮,它告诉我们做人要讲诚信,要爱护环境,要做文明人。”市民王女士看到围挡上的文明宣传标语后,就开始把宣传画上的内容讲给小孩听,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王女士告诉记者,建筑工地围挡从一堵围墙变成五颜六色的文明宣传画,不仅美化了城市,也美化了人的心灵。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城区凯旋路、银河路等路段,发现所有建筑工地外几乎都张贴有文明宣传画,彰显着城市的文明之风。
  细节入手文明施工

  工地施工井然有序
  文明施工,不仅仅只是口号,更多地体现在施工中的各个细节。在市城区银河路附近一建筑工地大门外,记者看到围墙上张贴着管理人员名单、工程概况、安全生产十大禁令等展示牌。进入工地,一旁的简易棚上也张贴有文明标识及安全生产标语,相关负责人正在施工现场不断巡视,工地内各项施工井然有序。
  在该工地大门口,还设有冲洗池。一辆载货货车准备驶出工地时,驾驶员将车停在了冲洗区域进行冲洗,直到将货车冲洗干净后,才慢慢驶出工地,避免运输车辆带泥上路。
  严格规范施工秩序

  数字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6年,市住建局对市城区所有建筑工地进行7次大检查,共责成施工企业清理施工现场卫生死角垃圾540余吨,规范施工现场材料堆放570余吨,治理施工现场污染24处。
  “文明施工是现代化建筑施工的重要标志之一,它能直观地衡量出一个城市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实现文明施工,市住建局制定了多项措施,要求建筑工程打围作业,必须在在建工地进出门口设冲洗设施,场地内必须硬化,建筑工程内外裸土必须进行绿化或者覆盖处理,建筑工程门口必须有“五牌一图”,即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工程概况、安全生产条例、消防防卫条例、文明施工条例以及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增设社会公益宣传画以及宣传标语。
  为加强监管,市住建局还牵头建成市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市城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到岗到位、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进行实时视频监控。该系统的运用,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能及时发现并制止包括扬尘污染在内的违法、违规和违章行为,让施工更文明,城市更美丽。 (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