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今年遂宁市180个村将申报创建幸福美丽新村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大英县吊脚楼村的村容村貌整齐、干净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今年遂宁市180个村将申报创建幸福美丽新村

  多措并举助力农村“蝶变”

  乡村自古美丽,美丽不应原始;村民本就质朴,质朴却不能贫穷。近年来,我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盯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已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41个。2017年,我市计划申报建设180个幸福美丽新村。

  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 让新村变成“四好村”

  走进大英县蓬莱镇的桅杆坝村、吊脚楼村和梓潼村,你会发现,一幢幢乡村新房依山而建,村路和院坝十分干净、整洁,连居民楼前的公示栏都别具一格。

  “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是最起码的要求。”据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村房屋改造建设方面,我市严格把关,要求各县(区)以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为重点,对被纳入扶贫专项建设的村落一律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完善相关后续扶持和配套政策,统筹规划建设路、水、电、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工新村住房建设5229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2858套7930人。

  让农民养成好习惯,让村落形成好风气,也是新村建设中的“硬杠杠”。“过去我们村也会发生邻里纠纷、家庭纠纷,有时像小孩打闹、子女不孝顺父母之类的事情会闹得大家都不得安宁。”吊脚楼村党支部书记陈跃全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海报横幅宣传、村级文化活动建设,村民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逐渐拧为一股绳,共同建设美好的新村家园。

  吊脚楼村只是“四好村”建设中的一个样板,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计划申报创建省级“四好村”120个。

  镇园结合产村相融 助力新村展“新颜”

  以新村为载体,如何引领贫困村民致富增收?站在射洪县沱牌镇青岗村的柑桔核心示范区里,村党支部书记杨安告诉记者,依托农业产业大环线建设,柑桔核心示范区小连片发展项目带动了附近4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去年,青岗村通过引进“聚源农业公司”,在已经建成的柑桔产业园实行“保底收益+产值分成”机制,在柑桔产业园中工作的农户可用土地入股,前五年每年保底收益一亩地700元钱,五年后按每年10%递增。日前,青岗村“产村相融”已具规模,展现出一派新村新气象的美好图景。

  据了解,为保障新村规划与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的充分对接,我市按照“镇园结合、产村相融、一体发展”的思路,创新了新村规划编制办法,并聘请熟悉遂宁风土人情、文化特色的相关技术人员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我市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支持新村建设的模式,鼓励重点龙头企业以多种方式投资建设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激发工商资本进入农村的积极性,增强新村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雪亮工程”走进农村 织起安全的“惠民网”

  “在电视上就可以随时看到村里的卫生状况。”“家里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一键报警、及时处置。”在安居区西眉镇天宫村,村中留守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导致该村治安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为此,天宫村启动“雪亮工程”试点,通过区、镇、村、农户四级服务监督平台,为村民提供村里几个重要路口的实时影像,实现应急广播联动、一键报警、远程监控、治安联防、指挥联动等功能。

  “‘雪亮工程’是新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从人防到技防转换的重要科技手段,是旧农村向新农村过渡的重要惠民措施。”据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创建需要,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农村“雪亮工程”的安装建设和动员工作,让其成为新村居民的“惠民网”和不法分子望而却步的“高压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在21个乡镇95个村(社区)建成“雪亮工程”,未来将有更多的幸福美丽新村会安上“雪亮的眼睛”。(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