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消防迎来特殊“小战友”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爱心夫妇

  为了搜救出更多的生命,不少搜救犬累瘫在地,看到不久前发生在茂县灾区的新闻,成都爱心夫妇肖阳杰和罗曼捐出自家的狗宝宝,希望在险情发生时,能有更多的生命被搜救存活下来。

  搜救犬,武艺高强,经常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担当搜寻生命的重要作用。18日下午,遂宁消防支队就迎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小战友——一条咖啡色的纯种拉布拉多。这条不满2个月的小狗狗是成都一对爱心夫妇捐献的,通过消防训犬员的全面培训,只要通过考试,这条拉布拉多就会成为遂宁消防搜救犬中的一员。

  来自成都的爱心夫妇,丈夫名叫肖阳杰,妻子名叫罗曼。今年5月,肖阳杰家里的爱犬“郡肝儿”生了一窝狗宝宝,为了照顾它们,罗曼辞掉了工作,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前不久,夫妻俩看到搜救犬在茂县灾区救灾累瘫在地的新闻,为此,两人便产生了捐献狗狗当消防搜救犬服务社会的想法,几经周转,两人联系到了遂宁市消防支队。

  “拉布拉多,又称寻回犬,是非常适合选作导盲犬和搜救犬的狗品种。”据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遂宁消防共有三只搜救犬,分别是小龙、小虎和小花,其中,小龙已经快9岁了,可以说已经步入老年,而小花还未通过考试。出于种种考虑,遂宁消防决定派遣特勤中队副中队长郭扬和训犬员胡岩屹前往成都,查看捐献的狗狗是否适合当搜救犬。

  “通过查看,我们发现,肖先生家的母犬是纯正血统的拉布拉多。”郭扬介绍说,一只拉布拉多是否有成为搜救犬的潜力,主要是看狗狗的胆量、爱好及与训犬员的亲密度,而通过各项观察和考核,最终,他们选择了狗狗中的“老七”带回。

  随后,两名消防官兵与罗先生夫妇举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郭扬代表遂宁消防对肖先生夫妇的捐赠行为表示了感谢,并将荣誉证书送到肖先生夫妇手中。

  “队长问我舍不舍得,我说舍得,以后反正都看得到,妹妹问我舍不舍得,搜救犬又辛苦又危险,但我也说舍得,其实养了这么多天,也有感情了,怕眼泪掉下来。”看着被抱走的老七,作为“全职妈妈”的罗曼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她还是希望老七能够配合消防官兵,救出更多的生命,那才是荣耀。

  18日下午,老七来到了特勤消防中队,作为训犬员的胡岩屹看着老七满是笑容。胡岩屹告诉记者,他会尽全力训导老七,努力让它通过考核,成为有“部队户口”的搜救犬。(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