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安居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阳光

  ——安居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安居区以“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大体艺综合育人体系建设,确保每位学生健康成长

家校一体安全网络

开展体质健康监测

科技大篷车深入学校开展科普教育

汉字书写大赛

安居小学特色校本课程“十字绣”

精准扶贫—送教上门

  “一幢幢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一个个现代化多媒体教室相继建成,一块块绿草如茵的运动场投入使用。漫步校园,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处处充满生机,处处青春飞扬……”。这正是安居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安居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举全区之力,全面建设公平教育,努力打造优质教育,探索出“穷地方办大教育,小财政办好教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努力把每一所学校办成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成才平台和出彩机会。

  “硬均衡”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作为农业大区,安居底子薄、基础差、起步晚。面对新的形势,如何谋划教育的未来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变人口资源大区为人力资源强区。”2015年1月,在区委三届七次全会上,区委书记雷云在谈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时掷地有声。今年2月,区委副书记、区长管昭在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重点工程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

  喜得春风沐桃李,细雨润物促长成。安居区坚定不移执行“教育强区”战略,先后出台了《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区委、区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区人大、区政协每年都把教育工作作为“两会”的重要议题。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是保障。近三年,全区义务教育预算内教育拨款、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和教职工年均工资实现了逐步增长;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足额征收并全额投入教育;农村税费改革支付用于义务教育达到省级规定;土地出让金收益计提教育资金达到10%并全部用于教育。

  为切实改善办学条件,2013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投入义务教育经费近12.4亿元,分别增长12.1%、26.5%、23.5%。为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三年来,全区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近4.25亿元,新建、改建校舍10.1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运动场6.15万余平方米;采购音体美、实验器材、图书等234万余件(台、套);启动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建立计算机网络教室85个,新增计算机4309台、“班班通”1160套,基本达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目的。

  面对城区教育资源极度紧缺问题,安居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筹措资金3亿元,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和梧桐路小学,改建安居小学、明德学校,扩建安居一中;面对农村百姓子女“上好学”的期盼,安居区统筹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初中改造等项目,通过政府投入、企业捐助等形式,实施农村学校改扩建项目86个,凉风小学、马河小学、大安初中等59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软均衡” 强化队伍管理 推进师资力量均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只是硬件上的均衡,更是教师素质、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均衡发展。“教育均衡”,就是不仅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更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8月的中旬,在安居区安居小学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大讨论正在激烈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安居区2017年暑期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区教育系统轰轰烈烈开展。教师们围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就当好“四有好老师”、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教育质量等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

  “走出去、请进来”也是安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三年来,共落实教师培训经费640万元,年均培训师资达4000余人次以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源头活水”。安居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启动教师交流轮岗,积极推行管理干部公开选拔,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健身健心、校长论坛、“5266”名师名校长工程等系列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定期支教、名师带徒、巡回讲学、挂职锻炼、梯次培训等形式,逐步实现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实现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三年来,安居区累计招聘新教师302名,引进名优特教师44名,轮岗交流教师838名,培养国、省、市、区优秀教师348人次,队伍充满了活力,教育充满了希望。

  “爱均衡” 整合教育资源 推进教育机会均衡

  “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这是安居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为此,安居区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为全区学校布局调整构建了“总框架”,设计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安居一中与明德学校校区互换,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和迁建梧桐路小学,改、扩建安居小学和安居职中,一系列组合拳,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适龄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稳妥推进农村校点布局调整,布局调整盘活了资源,实现了就近入学目标。

  针对城区学校面临的大班额难题,安居区教育局制定《安居区化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实施方案》,大力促进学校规划和布局调整,启动了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和迁建梧桐路小学项目。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加大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宣传,科学划分学区,严格入学条件,实现超大班额全部化解目标。

  健全“两为主”随迁子女入学保障体系,狠抓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强化控辍保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实现“同区域同待遇”。同时,针对留守学生多这一现状,安居区注重心理关怀,于2011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建立心理咨询室和留守学生之家,建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各1个;为丰富留守学生课余生活,建立乡村少年宫21个,试点实施寄宿托管5所;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安居工作站”和“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近三年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救助资金4500余万元;与此同时,金秋助学、送教上门等针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活动已经成为常规,“大爱安居”的文化共识润泽着每个孩子的心灵。兑现了区委、区政府的庄重承诺。

  “全均衡” 提高教学质量 推进全方位“育人”体系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安居区坚持“生态教育,幸福安居”教育理念,深入推进“大德育、大课改、大体艺”综合育人体系建设。

  围绕“大德育”,坚持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位一体,融合思想、政治、道德、法治以及心理健康等内容,实现了德育目标层次化、德育内容生活化、德育途径网络化、德育活动课程化、德育管理规范化,开创了“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围绕“大课改”,全区深入实施启发式、探究式、小组合作式学习相结合的“‘236’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如今,保石初中的“成长课堂”、安居育才中学的“学、讲、练、悟”、东禅小学的“自主互助”……一大批学校的高效课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大体艺”,以创建“学校体育(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区”为契机,深入推广“校园足球”“阳光体育课”“书法艺术教育”等特色体艺活动。如玉丰初中的“竹编艺术”、磨溪小学的“艺术体操”、安居小学的“十字绣”等特色项目蓬勃兴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安居区先后成功创建市级义务教育示范乡镇11个,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6所,省市阳光体育、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兰亭学校等示范学校或基地36所次,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35项。先后荣获“全国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县”,四川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一项又一项殊荣见证着安居教育发展的非凡历程。(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