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整治“不满意”事件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整治“不满意”事件 提升群众获得感

  ——安居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综述

异地搬迁新面貌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清除影响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4月,安居区通过大梳理、大走访、大收集、大调查,启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调查了解找出群众最不满意的事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首先要了解哪些是“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通过汇总,梳理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提升等10大类48个小项,安居区委及时组织和召开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深入调查问题根源,组织各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具体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及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照“立即解决、限期解决、分期解决、政策限制”四个要求,落实整改任务。

  7月,安居区交运局、卫计局、食药监局、城管分局、环保局等14个单位为实施责任单位,正式启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积极改进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如果说,“取得实效”体现的实践标准,那么,“群众满意”体现的就是群众标准。近年来,随着安居区人口逐步增长,公共交通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城区无公交站台被列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安居区交运局运管所所长罗焕宾介绍,“一接到‘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相关文件,区交运局马上联合城管、规划、交警等相关部门展开讨论。”据介绍,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城区公交站台系统。8月底,30座公交站台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00万元。

  11月17日,记者在安居区信访局公交站台看到,一座造型现代,大气美观的新式公交站台前,不少市民正在等车。新站台不仅外形美观,更增添了实用功能,设置了座位,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安居区的城市形象。“现在的公交站台为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即使不坐公交车,也可以坐着歇歇脚。”年近50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新型公交站台的出现还改变了部分路段拥堵情况。港湾式站台向内凹,公交车进站不会影响原路其他直行车辆,从而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不仅是区交运局,各牵头单位在接到“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都在第一时间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整治任务落地落实。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办好。”安居区交运局工程股股长何晓明表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安居区完成农村村组道路建设100余公里。

  “农田水利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在安居区水务局的整治下,截至目前,维护水池水窖130处,维护堰塘堰闸167处,修护水冲毁工程342处。

  “农村医疗水平低”在安居区卫计局的整治下,今年共修建完成25个标准村卫生室,同时开展定期培训,提高基础医务人员业务水平。

  ……

  深入督查不断满足百姓所需

  今年9月,安居区委督查室深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各牵头单位,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督查。据了解,“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涉及的48个小项中,20余项限期解决的事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21家,拆除破旧广告1800余起,新建城区公交站台15处30座,建成留守儿童寄宿托管学校5所等,其余28项长远性、基础性问题整改正在有序推进。

  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看到希望,才会感到满意。安居区还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听百姓之言,察百姓之难,解百姓之苦,全面落实整治工作,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