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小举动”让城市升“温”这个春节处处暖人心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今年春节期间,初春的阳光照射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市民朋友们过了个暖意融融、舒舒服服的新年。

  和天气一样暖暖的,还有在遂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上演的各种暖心故事,老人、小孩、医务人员、民警……他们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有的是温暖的享受者,有的是温暖的创造者,虽然每个人身上发生的暖心故事不同,但都有共有的关键词“感动”和“温暖”。

  让我们来看看,春节期间,我们身边发生的那些暖心故事吧。

  中年妇女突然晕倒

  民警开辟疏散通道救援

  2月16日(大年初一),上山到庙祈福的人不少。其中,到蓬溪县白塔禅院祈福的一名中年妇女突然晕倒,并伴有呕吐症状。事发后,执勤民警立即联系120,并组织开辟疏散通道,第一时间将女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大年初一,按照蓬溪县公安局的部署,我们治安大队,玉泉、芝溪、吉祥三个派出所安排民警到白塔禅院开展执勤。”据蓬溪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上午10时许,执勤的民警突然接到热心的群众求助,称有一中年妇女突然晕倒在地,见此,执勤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查看。

  “从热心群众口中,我们得知,中年妇女是突然晕倒,由于在晕倒过程中头部先着地,因此扶起后出现了呕吐的症状。”该负责人说,见女子的脸色比较难看,表情比较痛苦,执勤民警随即拨打了120求助。

  “因为是大年初一,时间也接近中午,现场的群众很多,救护车根本无法到达。”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根据现场情况,他们立即组织人员开辟疏散通道,很快,救护车便到达白塔禅院的后山停车场。在联系到医护人员之后,执勤民警立即使用担架,将中年妇女抬上了救护车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所幸的是,由于处置救援比较及时,目前女子已无大碍。

  一外地司机途中车没油了

  交警帮其加满油启程回家

  春节驾车出行的车辆颇多,路途中免不了遇到各种烦心事。2月17日(大年初二),一辆外地轿车因燃油耗尽被迫停在路边,好在遇到交警帮忙,车主才得以顺利加满油启程回家过年。

  “交警同志,我的车没汽油了,我还要赶着回家与家人团年,希望你们能帮下忙,谢谢。”当日下午4时许,蓬溪县交警大队交警在蓬溪县至板桥乡的公路上巡逻时,发现一名驾驶员正在向警车招手。见此情形,交警立即靠边停车,并上前询问。原来,该车车主因回家团年心情激动,一时间忘了给爱车加油,直到行至半路燃油耗尽,才回过神来。加之该车车主对周边路况不熟,最终只得将车停在路边向过往驾驶员求助。

  “我们也问了很多路过的驾驶员,可能由于周边道路较堵,大家都爱莫能助。”该车车主说。得知情况后,交警一边安抚车主,一边派出民警前往附近加油站为其购置汽油。不一会儿,重新加满油的轿车再次启动,搭乘一家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由于当时很激动,居然忘了给交警补上油费,当我醒过神来时,交警都已经离开了。”该车车主说,“感谢他们,为交警的默默付出点赞。”

  老人给生病老伴送饭迷路

  好心市民免费送他到医院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2月16日(大年初一)晚7时许,在市城区滨江南路,刚准备驱车离开的市民小张发现路边有一名神情焦急的老人正左顾右盼,手里还提着一个保温桶和衣物,似乎在寻找着什么。见老人只身一人,小张按了一声喇叭,便问道“老人家,天这么晚了,怎么不回家啊!是不是迷路了?”老人似乎有些耳背,小张刚一说完,老人便径直向着他的车走去。“小伙子,我走市中心医院,请问多少钱?”见老人一脸焦急,小张便先让老人上了车。

  在一阵闲聊中,小张得知,老人是外地人,今年春节,儿女接老两口到遂宁过年,由于水土不服,她的老伴突然犯了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儿女当天有事出门,自己便给老伴炖了些补品,还顺手拿了件暖和的衣服,谁知走着走着迷了路。

  “老人一直以为我是滴滴司机,还给我钱,但我没要。”事后,小张说,如果说自己不是滴滴司机,老人肯定会下车。这么冷的天,老人一人在外也不放心,所以他就“将计就计”送他去了医院,并“谎称”他是当天的第28名乘客,乘客可以免单,司机有补贴。听到这,老人才放心离开。

  “谁家没有老人啊!又是大过年的,能帮助就帮助吧,而且老大爷是为了他的老伴,就凭这真挚的感情,肯定也得帮。”小张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依然会伸出援手,将“温暖”继续延续。

  两孩子与家人走散

  交警助一家人成功团聚

  “你们跑哪去了,急死我们了。”2月16日(大年初一)下午,在市城区广德寺景区外,一位年轻的男子焦急地走到警车前,当他看到自己走散的孩子安然无恙站在执勤交警旁时,连忙对现场的交警表示感谢,“交警同志,真的谢谢你们了。”

  当日下午1时许,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段军正在广德寺正山门前疏导交通,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急匆匆穿过人群,来到段军面前。“交警同志,我两个孩子走丢了。”见男子一脸焦急,段军一边安抚男子情绪,一边向其了解具体情况。据该男子介绍,当时他与家人一起到寺庙游玩,两个孩子吵着要买椰子,谁知他买好椰子付完钱后,转眼两个小孩便不知所踪。情急之下,一家人分头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两个孩子的踪影。“两个小孩都是五岁左右,一个身着红色羽绒服,一个穿蓝色毛衣,小孩丢失时间大概五分钟左右了。”

  当日广德寺周边人流车流大,不确定因素太多。鉴于情况紧急,段军立即通过对讲机将这一情况向现场各个执勤点的交警进行了说明,并组织民警展开找寻。执勤民警向国庆与辅警唐文、陈宇翔在该寺正山门广场发现了两个小女孩,通过询问和信息比对,现场交警确认两名小孩就是所要寻找的孩子。最终,在交警的护送下,两名孩子安全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大爷坐轮椅进站困难

  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忙解忧

  2月20日(正月初五),遂宁火车站非常忙碌。上午9时30分左右,一位女士推着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年人,眉头微蹙地站在进站口台阶下,这时正在验证口负责为旅客进站引导的志愿者刘雪梅看到后,立刻上前询问这两位旅客是否需要帮助。

  “我老公去取票了,等他过来我们就进站,你们候车室有电梯吗?我父亲坐轮椅不太方便。”女士对刘雪梅说。见此,刘雪梅立即通知值守在导候台的志愿者林涛出来帮忙,没一会儿,林涛就来到进站口,而这时这位女士的老公已经取到票来到了进站口。

  林涛经常帮助有困难的旅客进站,对他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了经验。他了解了三位旅客的车次和到站情况后,带着人找到了春运期间主要负责候车室引导工作和重点旅客乘降工作的遂宁火车站党员突击队成员谢晓红。谢晓红了解情况后,建议把老大爷从一楼抬上去。 

  “我和我老公两个人,抬不动啊…”老人的女儿有些为难地说。见此,谢晓红立刻用对讲机通知客运四班的小班长吴支叶过来安排旅客提前从一楼的检票口进站。

  就这样,老大爷由林涛推着,跟着吴支叶从一楼检票口进了站。然而,这个时间点站台上有好几趟车交汇,班上身强力壮的几个男同事都还在站台上忙碌,恰巧,这时一直在检票口值勤的两名武警战士主动帮忙抬老人上站台。见此,一旁的老大爷的女儿女婿连声对热心的工作人员说着“谢谢”。

  几百户村民缺水用

  消防官兵送数十吨水解难

  射洪县涪西镇龙垭村及龙门社区,居住着500多户居民,然而,由于近两三年一直没下雨,当地两处取水口基本干涸,导致村民用水困难。事发后,当地政府立即向射洪县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安排射洪县太和大道消防中队前往送水,以解燃眉之急。

  2月20日(大年初五)下午,历经近1个小时的车程后,射洪太和大道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并将车辆停放在村内的空地上,此时,村民早已提着水桶等候在此。

  随即,消防官兵站在车旁维护好现场秩序,帮助居民取水。当清澈干净的饮用水从水枪里哗哗地流出来时,在场的村民脸上都洋溢出了满意的笑容。就在这时,一名头发花白、行动不便的老人前来取水,见此,消防官兵二话不说,主动帮老人提起水桶送到家里。

  由于水罐消防车储水量有限,消防官兵往返两次送了30多吨水,确保了每一位乡亲都接到充足的生活用水。“17号的时候,我们也送了一次,如果村上缺水,我们还要继续送。”射洪太和大道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说。

  “相对于其他地方,我们这里的地势比较高。”龙垭村村支书贺建平介绍说,近两三年,当地基本上没下什么大雨,这就导致当地两处取水口的水源缺乏,从而影响到当地村民的用水。“过春节,许多人都回来了,村上的人员达到了2000人左右,这也导致了村民用水困难。”

  “针对缺水的问题,目前,我们已向射洪县人民政府及县水务局进行了汇报,准备申请项目,增加取水口。”射洪县涪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