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4月16日起我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将免收工本费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昨(1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从4月16日起,我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将免收工本费。

  据介绍,国家规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然而,由于系统升级等原因,该优惠政策在我市落地要延缓几天。“从8日下午开始,全省公安机关便开始对相关系统进行升级,预计4月15日系统便可调整升级完毕。在此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将暂停受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业务,其他户政业务,则不受影响。

  从4月16日起,我市市民便可享受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免收工本费的福利”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次申领免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20元的对象大致可以分为六类人员: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华侨回国定居申领、外国人无国籍人入籍或恢复国籍申领、持一代证首次换领二代证人员或首次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员。“也就是说,只要是第一次办理身份证就予以免收工本费。”该负责人说,对4月1日后已收取的市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待系统调整完毕后,居民可以申请退费。对于急需用证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中高考生等群体,待系统调整完毕后,公安机关将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群众及时领证。据统计,我市每年首次申领身份证的人数约3.5万人,新政策实施后,每年将为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市民节约费用约70万元。(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