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城有诗书气自华 文化硕果耀遂州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颁奖盛典现场

  诗歌中国·诗意遂宁

  城有诗书气自华  文化硕果耀遂州

  3月20日至2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遂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系列活动在遂宁掀起了一场“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的诗歌盛会。

  为期5天的系列活动,按照“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群众性与专业性兼顾”的标准,精心策划、精细准备、精准实施经典诵读会、万人诗歌朗诵会、地方文化展演、诗歌论坛、《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中外著名诗人走进遂宁采风创作活动等八大活动,评出了年度诗人奖、青年诗人奖、国际诗人奖、诗词奖、青年诗词奖、理论家奖、青年理论家奖、翻译家奖8个奖项和以及“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创作大赛奖项。

“陈子昂诗歌对汉语诗歌的影响”论坛

  高度总结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遂宁对诗歌繁荣高度重视,连续3年举办诗歌周暨中国作协《诗刊》社陈子昂年度颁奖盛会,无论是诗歌界或是诗歌受众均具有极广泛的群众参与度,已成为遂宁极为重要的文化品牌。”

  重要批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

  为遂宁举办的《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经验做法作出专门批示:“遂宁的做法值得总结,经验可为参考。”

  激情推荐

  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遂宁是诗歌的沃土。诗以映景,美丽遂宁处处山水灵动。遂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加快美丽遂宁建设,先后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建成中国死海、观音湖湿地公园等一大批重点景点。诗情画意之景,激发了无数诗人的创作之灵。诗以言志,繁荣遂宁处处尽显生机。遂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文化更加繁荣兴盛,城乡更加协调共兴。蓬勃兴盛之貌,成为了诗人们的生花之妙。诗以抒情,和谐遂宁处处情动于中。遂宁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城市公益慈善七星城市”称号,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和谐稳定之福,吸引着诗人们竞相以诗抒情。赵世勇表示,遂宁将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化的大发掘、大传承、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朋友在遂宁以诗会友、与诗为伴,让遂宁这座城市与诗歌一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外诗人同台交流

  诗意遂宁  亮点纷呈

  遂宁这座千年文脉滋养的城市,又一次迎来一大批海内外文人墨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目光……

  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如约而至。在这个阳春三月里,来自海内外上百名知名诗人齐聚遂宁,采风、拜谒、读诗、论道、颁奖,以诗会友,致敬诗歌,为这片原本就诗韵荡漾的涪江之畔续上新的浪漫诗缘……

  5天八个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形式新颖,扩大了遂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对遂宁乃至四川诗歌艺术的创作、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子昂故里万人诗歌朗诵会上,来自遂宁本土的现代诗人歌颂了遂宁的美好人文风景和经济建设成就;“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经典诵读会上,朗诵会以歌诵诗、以舞演诗,《诗经》《论语》《离骚》、“唐诗宋词元曲”悉数演绎,“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悌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或气势磅礴或幽怨温婉,由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组成表演方阵,上万名群众到现场观看并自发参与齐诵《登幽州台歌》,场面壮观、群情激昂,充分体现了我市诗歌文化的厚度和温度,展现了遂宁诗歌文化的广泛群众基础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了“大美、广德、鸿志”的传统文化。

  国际诗歌周论坛,展现了中国诗歌文化的深厚底蕴……

  诗歌讲座以及诗歌沙龙等活动,年度青年理论家霍俊明、年度理论家敬文东分别以《日常之诗与超验之思》《诗歌漫谈》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诗歌发展历史、诗歌创作要领以及诗歌人文佚事,现场掌声不断,遂宁本地诗人、文学爱好者100余人参畅享了一场诗歌文化盛宴。

  中外诗人遂宁采风行、川剧《诗酒太白》展演等活动,全国著名诗人走进遂宁青瓷博物馆、龙凤古镇、文化产业园、陈子昂读书台、沱牌酒厂和脱贫村等十余个采风点,展示了遂宁的观音文化、诗酒文化,展示了强劲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和遂宁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建设“文化强市”的美好前景和活力,增强了遂宁人的自豪感。

  《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按照“全球视野、中国高度、川渝元素、遂宁表达”,上演了一台以音、诗、画多种形式相结合的高水准音乐会,展现出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陈子昂故乡水土滋养出的灵性而厚重的诗歌文化;颁发了中国诗歌界最高奖—2017年度诗歌奖、诗词奖、理论奖、翻译奖和国际诗人奖等8个奖项,10个年度理论家、翻译家、国际诗、年度诗人、年度诗词作者获奖,同时颁发了由遂宁市组织的“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大赛奖,37名诗人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今年的活动创下多个首次:首次历时最长,从2天延长到5天;首次于采风行中加入川剧《诗酒太白》展演;首次在年度诗歌奖、青年诗歌奖、诗词奖、青年诗词奖、理论奖、青年理论奖和翻译奖原有7个奖项基础上,增加国际诗坛诗人奖,“这次盛典无论是从形式规格,还是内容品质,都更上一层楼。”

  本届盛会的“更胜”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影响力提高了。首次增加国际诗坛诗人奖,将此项颁奖活动的影响力拓展到了国外,更打开了诗坛乃至诗歌爱好者们关注的视野;二是群众基础更加浓厚,参与度更高了。在射洪万人诗歌朗诵会中,全民参与重温经典诗歌,以多样方式演绎中国灿若星河的诗歌文化,将有助人文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以“陈子昂诗歌对汉语诗歌的影响”为主题的遂宁国际诗歌论坛在遂宁市康年大酒店举行。当天,“客串”主持人的商震听完来自加拿大的诗人洛尔娜·克罗齐的发言后,说到:“在中国,我们对有学识的女士尊称为先生,请允许我称你为先生……”

  活动首次设立的国际诗坛诗人奖,正由洛尔娜·克罗齐《仙境》(组诗)摘得。她被加拿大本国媒体评论为:英语世界极具原创力的现役诗人。

  而刚刚获得2017年度诗歌奖的重庆诗人李元胜,则更加关注盛会将为中国诗歌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文化张力。他认为:“从唐朝陈子昂一扫齐梁及初唐宫廷诗人的颓靡之音以来,每过几百年中国诗坛都有一次复兴,都有一次这样的回归。返朴归真的的呼声在当下诗歌的前行中,呼声也逐渐高涨,活动中开设‘陈子昂诗歌对汉语诗歌的影响’为主题的论坛,大家齐聚一堂、纵情探讨,对我们来说也是有一个很大的启发。”

  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至今余音绕梁……

  这样的诗歌盛典,这样的文化收获,最终会凝聚成为我们的城市精神、城市气质,并在这片土地上一脉相承,播种弘扬……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遂宁是诗歌的沃土。对来年盛典,我们更加期待。

颁奖典礼现场

  诗意遂宁 以诗歌之名走向世界

  文化是国家之魂,文化兴,则国运兴。在遂宁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诗歌文化正为遂宁注入城市魂魄。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国际诗歌周,展示了遂宁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如今已成为遂宁表达文化自信的盛会,推动遂宁在文化领域的发展与创新。

  如今,已连续举办三届(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不仅是中国诗坛的顶级奖项,更成为遂宁的文化品牌之一,每一届盛会无不主题突出、大伽云集,每一届影响无不点赞者众、成果丰硕。

  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近4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花式”呈现;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盛赞:遂宁连续多年举办《诗刊》年度颁奖盛会,已成为遂宁极为重要的文化品牌;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勇评价:这是对四川厚重诗歌文学的推崇……

  “遂宁,从来就不是一个历史名人资源匮乏的城市,但多年来,我们手中握着一张张好牌却打得并不算漂亮,陈子昂诗歌奖真正为遂宁挖掘人文资源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如是说到。在他看来,多年来,遂宁对陈子昂的资源开发及延展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如修缮、兴建子昂读书台、如成立陈子昂研究会等,但大多未跳出城市小圈子的窠臼,墙内开花之势颇甚但墙外却难闻馨香。

  两次全国性诗歌大奖赛不仅扩大了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让全国各地的诗人们体会到了遂宁人与自然和谐带来的宁静之美,从而爱上了遂宁这座城。

  借助本次活动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知名诗人相聚观音故里,共话诗意遂宁。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主办方还邀请了多名外籍诗人走进遂宁创作采风。“建设文化强市,‘诗意遂宁’将力争成为又一张文化名片,不仅让遂宁的诗歌文化影响全国,更要走向世界。”

  延续陈子昂故里厚重的诗歌文化传统,近年来,遂宁诗歌创作氛围愈加浓厚。目前,遂宁全市已发展起30多个诗歌团体,1500余名本土诗人常年坚持创作,一系列高质量诗歌作品常在各类重要刊物发表。

  “遂宁国际诗歌周是一个国际文化平台,也是中国诗歌对话世界诗歌的交流平台。”此次活动共邀请来自中国作协、各省作协领导、省文化厅等单位的相关领导,获奖诗人、诗歌理论家、翻译家、外国诗人、全国著名诗人学者等100余人,中省级、遂宁本地媒体60余家参加活动。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推进遂宁与世界诗歌的深入交流,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

  诗意遂宁 成果丰硕 点赞者众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遂宁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国际诗歌周,展示了遂宁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如今已成为遂宁表达文化自信的盛会,推动遂宁在文化领域的发展与创新。

  据介绍,目前遂宁全市已发展起30多个涵盖老、中、青三代的各类文学社团,包括老年诗词创作研究会、老年大学诗书画院、校园文学社等,吸引了3000余名本土诗人,每年公开发表诗歌上千首。遂宁国际诗歌周举办陈子昂故里万人诗歌朗诵会,让广大市民感受经典诗歌的魅力,推动遂宁形成全民读诗、赏诗、鉴诗的氛围。

  不拘泥于具体形式,诗歌文化还延伸到遂州大地的各个角落。近年来,遂宁不断丰富文化传播载体,遂宁陈子昂故里射洪县打造了子昂文化广场、陈子昂读书台等城市地标。此外,富有文化底蕴的龙凤古镇、承载厚重历史的四川宋瓷博物馆、风光旖旎的十里荷画与诗歌文化交相辉映,共同打造出诗意遂宁的城市意境。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遂宁国际诗歌周期间表示,文化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将文化融入群众生活。遂宁正是将文化建设事业和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向群众提供更多精神文化食粮,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文化载体,让诗歌进入群众生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全民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

  以陈子昂诗歌奖,国际诗歌周为代表的系列诗歌品牌活动,不仅提升了遂宁的城市文化地位,还成为了遂宁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

  以点带面。观音文化、传统书画文化、古盐井文化衍生出的文化旅游产业百花齐放,与诗歌文化共同打造了遂宁“文化旅游城”的招牌。同时,遂宁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签约了四川蓬溪·国华影视城项目,力争打造西部最大的影视文化发展基地;清音、川剧、杂技组团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推动遂宁文艺作品走出去、请进来……

  本次诗歌盛会受到与会嘉宾持续关注和连连好评。

  这是一场具有浓郁的中国古典韵味和传统文化气息的诗歌盛宴,来自安居区各学校的师生们,用精心准备的经典诵读,为诗人们奉上一场诗歌的视听盛宴,让诗人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诗意遂宁”。来自津巴布韦的青年诗人路易斯高高的竖起了大拇指,赞叹到,“真的是太棒了,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

  紧凑而愉快的采风活动结束之后,诗人们在川剧《诗酒太白》的观赏中,领略四川璀璨的传统文化。“川剧沧桑历千年,今日幸得睹经典。诗酒太白遂宁演,形神兼备风韵传。”在看完诗酒太白川剧表演后,今日头条(四川)旅游频道总监李光照当即随性作诗一首,感慨传统诗歌文化在遂宁传承,源远流长。

  自然美、人文美、日常生活之美,奠定了诗意的遂宁从唐代到清代,遂宁诗人辈出,有陈子昂、王灼、黄娥等。其中陈子昂开唐代诗风,对盛唐诗歌继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李少君看来,这里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多杰出的诗人,与遂宁独特的诗意气质有关。

  李少君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遂宁参加陈子昂诗歌奖,在他看来在陈子昂的故里举办诗歌周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他说:“人一直在追求美,而诗歌就是一种美。在遂宁举办这样的诗歌活动,会让遂宁变得更加有文化的韵味,让遂宁真正成为一座样板城市、现代城市、模范城市。”

  他同时期待主办方能够将诗歌周成果进行系统整理,并把这些成果运用到地方的教育中去。让遂宁人更好的认识自己的家乡,增加遂宁人对家乡的热爱,同时也会增加遂宁人的城市自信。

  诗以地起,地因诗彰。通过打造“诗意遂宁”这张文化名片,遂宁建设文化强市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翻开城市发展的下一个篇章。(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