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建在农家院落的“扶贫车间”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老郭,你不忙农活,咋到‘扶贫车间’来了?”5月4日,正逢农忙插秧季,在射洪县大榆镇新井村,“第一书记”陈仁杰碰到在村委会扶贫车间“闲逛”的贫困户郭字勇,疑惑着向他打招呼。

  “我想早点学会藤编,来这儿逛逛,抽空多练练手。”老郭搓了搓手,憨笑着回答。陈仁杰口中的“扶贫车间”,是我市在就业扶贫方面因村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零投入居家就业的创新实践。

  4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挤进了30多名贫困村民

  “昨天,村里来了好多人,都在‘扶贫车间’里培训。”陈仁杰告诉记者,原本只准备了15个操作位,却挤进了30多个贫困户,现场2名技术员忙得满头大汗,在人群中指导、答疑。

  5月3日的培训,是新井村扶贫车间建成后的第一场藤编收益培训和现场体验活动。村民通过参加培训和技术员指导,只需一周就能学会,1个月就能熟练操作。如今,“扶贫车间”建在村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庄稼老小得以兼顾,还能脱贫增收。

  据悉,新井村的“扶贫车间”由向阳名藤工艺有限公司建立,公司提供藤椅、藤桌等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的半成品及工具,贫困户既可以在车间做工,也可以带回家做,编制好的成品由公司收购销售。“编一个藤椅,贫困户能赚17元,只需花1个多小时的空闲时间。”公司负责人贾东说。

  自从引入“扶贫车间” 村民闲暇做工月增收1000元

  距新井村约15公里的太和镇白马庙村,自从去年6月引进藤编手工艺作坊,村民闲暇时间做藤编,都领好几次工钱了。

  “每月5号是最高兴的日子,那天领工钱。”得知记者采访关于藤编的事,白马庙村3组贫困村民唐亲秀忍不住感叹。当记者问及上个月的收入,唐亲秀有些遗憾地说:“忙着收油菜籽、插秧,只领了600多点,比往几个月少挣了好几百。”

  唐亲秀告诉记者,原本家庭并不困难,她和丈夫共同努力生活也不错,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可丈夫出意外失明了,她只能留在家里照顾丈夫,守着地里那点收入,日子越过越艰难。如今,她只要有空就做藤编,平均每月就能增加1000多元钱收入。

  “经过前期实践,做藤编比较适合贫困村民,我们还会将‘扶贫车间’向其他乡镇推广。”射洪县就业局副局长何永伦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和各村特点,准备将藤编手艺制品加工车间、藤编手工艺培训基地、藤编手艺品收贮集散地等功能“三位一体”加载到就业扶贫车间,在县内其他贫困村推广,让当地村民和贫困劳动者实现在村头学会技术、居家实现就业、稳定得到增收。(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