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市集中100天整治市城区交通秩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交警对违停车辆拍照取证 吕苗 摄

  遂宁市集中100天整治市城区交通秩序

  聚力四大任务攻坚 实现四大工作目标

  为贯彻落实全市“查问题、补短板、添措施”全力以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动员大会精神,整治“2018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10月1日起,我市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市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

  我市为何开展此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将怎样进行整治,整治哪些区域?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为何整治?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交通文明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最直观体现。但从近期督导情况看,市城区道路交通在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管理服务、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交通信号灯和人行护栏缺失、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现象严重;上下班高峰期交通秩序较差,机动车、电瓶车、摩托车等各类车辆鸣笛声此起彼伏,乱穿行、闯红灯、随意调头、不礼让行人现象普遍,特别是非法改装电三轮的数量庞大,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极易造成交通秩序堵塞混乱;部分市民公德意识较弱,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时有发生,车辆违章行驶、乱穿乱行、乱停乱靠现象随处可见,校园周边学生接送车随意停靠,造成道路拥堵等。

  为此,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落实革军书记暗访督导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指示精神的情况通报上》专门批示:“问题很多,确实触目惊心!如果放之任流,文明城市将不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即刻查找问题逐一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因此,集中整治市城区交通秩序市,是我市着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治理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必然行动。

  如何整治?

  集中100天整治市城区主要道路交通秩序

  根据方案,此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从10月1日至2019年1月10日,集中100天整治市城区(含经开区、河东新区、物流港园区)主要道路,特别是重要路口路段、学校、医院、车站、市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

  专项整治将聚力“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集中治理交通乱象”“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科学组织交管勤务”四大任务攻坚,努力实现“市民交通安全和法制意识明显增强,文明交通素质明显提高”“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组织、信号配时科学合理”“实战化交管勤务健全完善,见警率明显提升”四大工作目标。

  整治哪些?

  “剑指”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

  车辆在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医院、学校周边乱停乱放;人力客运三轮车在商业综合体和人员聚集区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规定、越线停车、逆向行驶……长期以来,市城区各种交通乱象让人苦不堪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此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将“剑指”各种交通乱象,重点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非法改装、销售电动三(四)轮车、人力客运三轮车,电动三(四)轮车、人力客运三轮车非法载客和违法行驶等城市交通乱象进行整治。

  在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方面,加强路内停车泊位清理,取缔重要路口、路段影响交通通行的停车泊位;合理规划增设老城区小巷的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医院、学校、市场、住宅小区周边巡查,规范车辆停放顺序,严查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在开展电动三(四)轮车、人力客运三轮车专项整治方面,整治违法违规生产、改装、销售电动三(四)轮车、人力客运三轮车“黑窝点”;规范人力客运三轮车在商业综合体和人员聚集区的停车秩序;依法查处人力客运三轮车逆行、闯红灯、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电动三(四)轮车在市城区禁止通行区域通行、非法载客的营运行为;依法查处人力客运三轮车加装和使用动力装置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车辆通行秩序、外观标识。

  在开展城市交通乱象综合整治方面,依法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规定、越线停车、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装载规定、违法变更车道、横穿机动车道、行人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运输建筑砂石(渣土)、液体等散装物体车辆超载、沿途抛洒滴漏行为;加大超载货运车辆妨碍公务类“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力度;会同城管执法局,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从事非交通活动进行查处。 (遂宁新闻网 郑小艳)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